人来客栈丨赵虚怀(上)

云州,张府。

院子中央,五六位家仆手持长剑,将一位撑伞的中年男子团团围住。

头顶,是滚滚黑云笼罩大地。

耳边,是天空阵阵凄凉哀鸣。

所有的一切都预示着大雨将至,但此刻,雨点并没有落下。

家仆们摆开架势,面色凝重地盯着眼前这位举止怪异的中年男子,在他们身后,站着另一位中年男子,他身披锦绣华服,指戴青玉琉璃戒,他是云州当地的富商,同时也是张府的主人。

“赵虚怀!我与你无冤无仇!今……今日来我张府!是何用意?!”

富商盯着男子高声质问,嗓音虽大,却带着一丝胆怯。

赵虚怀将伞沿轻轻一抬,露出脸庞,冷峻的目光像一把钢刀四散而去,环绕在他身旁的家仆们被他这么一看,身子不由得一颤。

“我杀人从来不需要理由。”赵虚怀淡淡道。

“既然要杀人,那你为什么还不出手?!”

赵虚怀仰头望向天空,轻叹道,“我在等雨。”

“等雨?”

“是的。”赵虚怀伸出右手,正面朝上,“我可不想让你们的鲜血弄脏了我的白衣。”

“什么?!”富商勃然大怒,“简直狂妄至极!你们一起上!杀了他!”

一声令下,那围在赵虚怀身旁的六位家仆一同出招,六柄长剑化作六道银光闪电,从六个不同的方位齐攻向他。

“他们可不是普通的家仆,每一个人都是我花重金从江湖上请来的亡命之徒,任凭你有三头六臂,今日也别想活着走出这里!”富商看那六道白光直逼赵虚怀的脑袋,眼中尽是得意之色。

就在这时,一滴雨水从天而降,赵虚怀双眼一闭,从腰间抽出一柄细窄软剑轻轻一抖,那血红的剑身在风中化作千万条赤蛇朝四面八方袭去。

还未等六人缓过神来,蛇信子般的剑尖已在六人的颈脖上悄然一吻,留下一点深红。

“你……”

话没说完,只见听耳边滴答一声轻响,雨水接地,赵虚怀缓缓睁开双眼,只见六人的鲜血像那活水趵突泉一般猛地从喉间喷涌而出。

赵虚怀手一落,将伞面下移挡在身前,飞扬的鲜血无处逃散,唰的一声全然印在那素色油纸伞面上,绘成一幅凄美的血色山水图。

六位亡命之徒变成六具冰冷的尸体,方才还面露喜色的富商此刻已被吓得说不出话来,他惊恐地望着赵虚怀,想逃,腿脚却有如千年老树般扎根在地。

雨越下越大,雨声伴随着脚步声缓缓朝富商逼近,转眼间,赵虚怀已至身前,他面无表情地望着富商,抬手,抖腕,噗嗤一声,赤色软剑连同握剑的手一起没入男子心窝,剑尖贯穿他的身体又迅速抽出。

一呼一吸间,富商轰然倒地,胸口鲜血如同涓涓细流般缓缓流出,赵虚怀放下伞,从腰间掏出一块白色方帕,表情厌恶地擦拭着手中的鲜血。

就在这时,大堂里忽然传来一声女子的惊呼,他眼神一转,丢下方帕,寻声而去,只见堂内屏风边站着一位妇人,赵虚怀闪到她身前,妇人立刻瘫倒在地,抱着他的大腿泣道,“求求你,别杀我!别……”

哭声未绝,一柄赤色软剑已无情地封了她的咽喉。

扑通一声,又是一具尸体落地,赵虚怀甩剑收势,返身离去,转头间,却瞥见屏风的另一侧,一位头戴花环、手握桃花枝的小女孩正惊恐地望着他。

两人四目相对的那一刻,小女孩稚嫩的模样深深倒映在赵虚怀的脑海里,他愣了一下,慌忙藏起手中利刃,整了整衣服朝她走去,谁知刚踏出一步,小女孩便昏了过去,赵虚怀见状,一个箭步冲了上去,一只手接过小女孩,另一只手迅速搭在她右手的手腕上,神色紧张地看着她。

扑通……

扑通……

扑通……

等待了片刻,见脉搏有条不紊地跳动着,赵虚怀长舒一口气,将小女孩抗在肩上,走到富商的尸体边,用脚挑起地上的纸伞,身形一动,遁入雨中。

城外,荒庙,大雨滂沱。

老旧佛像前,一团篝火熊熊燃烧。

赵虚怀端坐在侧,安静地望着一旁沉睡的小女孩。

这时,忽然一阵冷风吹过,小女孩娇躯一颤,猛地从梦中醒来,睁开眼的瞬间,只见身旁一位满脸胡渣的中年大叔此刻正直勾勾地盯着她。

小女孩惊恐地望着他,下意识拖动身躯,向后退去,边挪边喊,“你……你是谁?!”

赵虚怀见她醒来,脸上立刻绽放出笑容,起身道,“你醒啦!我……”

“是你!是你杀了我爹我娘!对不对?!”小女孩打断了他的话,厉声道。

“不错,是我杀的。”赵虚怀点了点头。

“我……我要杀了你,替……替爹娘报仇!”说完,她低下头四处张望,见火堆旁有一把细剑,二话不说扑了上去,拿起剑便朝赵虚怀身上刺去,谁知赵虚怀也不闪躲,眼睁睁地看着长剑刺入他的下肋。

白衣下一点梅花慢慢绽放,转眼便红透了赵虚怀的腰间,小女孩一声惊呼,松开双手,向后一撤,留下那柄长剑在空中摇摆。

“你……你不是很厉害吗?怎么……怎么不躲开!”方才还是一脸怒意的小女孩见到剑下溢出的鲜血,语气立刻舒缓下来。

“不错,你很有天赋,竟能把软剑当硬剑使。”赵虚怀一脸微笑,仿佛刚才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

“你……你一点也不生气?!”女孩小心翼翼地问道。

赵虚怀摇了摇头,“你要我做什么都行。”

“那……那我要你死!”小女孩脸色一变狠声道。

“除了死。”

“为什么?!”

“现在还不是时候。”赵虚怀笑道。

“那要等到什么时候?”

“等到你长大成人,等到你能独当一面,等到你学会我的剑法,然后把我杀了。”

“若是……若是我不愿呢?若是我现在就要你死呢!”小女孩紧咬下唇,盯着他。

“你觉得我会同意吗?”

赵虚怀嗖地一声拔出长剑,伸出手指在伤口处点了几下,血立刻止住了。

“你……你为什么要这样对我?”

“因为我喜欢这么做。”

小女孩缓缓坐下,蜷缩起身子,小声道,“好……我接受。”

见她答应,赵虚怀将手中细剑放至一旁,拿起脚边的枯枝拨弄起火堆。

雨依旧下着,二人对立而坐,也不言语,一时间荒庙内的气氛变得有些沉闷,耳边除了簌簌的雨声,什么都没有。

这时,身旁突然传来一阵咕噜噜的声响,赵虚怀扭头望向小女孩,只见她脸红耳赤捂着肚子,面对他的目光,一双水灵的大眼睛左闪右避,不知该望向何处。

赵虚怀从怀里掏出一个鸡腿,递到小女孩面前,笑道,“饿坏了吧?喏,给你。”

小女孩头一甩,逞强道,“我不饿!”

虽说嘴上这么说,可她的肚子却不争气,连响了好几声以示抗议,这么一闹,她的脸更红了。

“我知道你不饿,你先拿着,等等饿了再吃。”说着,赵虚怀把鸡腿放在地上,向后挪了几步转过身去,道,“我先去一旁练练功。”

看着地上那香喷喷的鸡腿,小女孩忍不住咽了口口水,她摸了摸肚子,又瞧了瞧赵虚怀,见他没有动静,便一把抓过鸡腿咬了起来。

听见身后传来津津有味的咀嚼声,赵虚怀嘴角扬起一丝微笑,乐道,“好吃吗?”

小女孩此刻吃得正起劲,被他这么一问,也没多想,嘴里直呼好吃好吃,待她反应过来,手中的鸡腿已去了大半。

“别以为这样做我就会原谅你!灭门之仇不可不报!”小女孩看着他的背影,恶狠狠地说道。

“好好,那……那你叫什么名字?”赵虚怀头也不回地问道。

小女孩原本不想回答,但看了看手中的鸡腿,随口喊了一句小桃花,便不再理会他。

破庙又再一次陷入沉寂。

也不知过了多久,小桃花突然开口喊了一句,“我很冷,你帮我找件衣服来。”

赵虚怀愣了一下,回过头来望向她。

“你不是说我想要什么都能给我?不会是骗人的吧?”小桃花面无表情地看着他,冷声道。

“当然不是。”赵虚怀拾起长剑迅速起身,“我这就去。”

恰巧这时,庙里走进一位前来躲雨的大汉,他身披狐裘,见到二人,他挥了挥手,笑道,“这雨下得可真大!能否借块地让我避避……”

话未绝,而剑已先至,大汉瘫倒在地血流不止,赵虚怀面无表情地脱下他身上的狐裘,转而笑容满面地递给小桃花,轻声道,“拿去吧。”

“你!你怎么可以随意杀人?!我要衣服你不会去买吗?”小桃花生气地盯着他。

“那样太麻烦了,这法子快些。”赵虚怀见她没有伸手,便走到她身旁,为她披上。

谁知小桃花并不领情,一把将身上披好的狐裘扯下,丢得老远,“我才不要你的东西。”

“那我再去找一件衣服给你。”

“你这样草菅人命会遭报应的!”

“无所谓。”

“你!你不得好死!”

赵虚怀笑而不语。

无论小桃花如何咒他骂他,赵虚怀总是摆着一副笑脸面对她,这多多少少也让她生气不起来。

试问要是有人老是对着你面带微笑,你又怎么忍心一直骂下去?

想到这,小桃花转过身去背对着他,小脸气鼓鼓地蹲在角落生闷气。

夜色渐浓,雨声渐弱。

这时破庙内突然响起一阵起伏的鼾声,小桃花竟靠在墙角边睡着了。

看着她蜷缩的身子,赵虚怀捡起那件被丢得老远的狐裘,轻轻披在她身上,或许是感受了些许暖意,小桃花脸上紧皱的眉头立刻舒展开来。

赵虚怀坐回原地,远远看着她的侧脸,一看便是一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