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排版(秀米)

一、版面设计

1.布局思维。秀米使用结构化编辑,区别于微信公众号后台的文字化编辑。每一个模板组件都可以看作一块积木,可以方便地拖动,单独调整属性。
2.设置背景
(1)设置部分内容背景。工具条上的背景设置按钮。背景样式有背景图(静态和动态)、背景色、半透明背景色。背景图太鲜艳,就可以将卡片背景色设置为半透明背景色。滑动布局设置背景方法类似,背景是固定住的,内容可以在背景图上滑动。
(2)设置全文背景。单击编辑界面右边小花按钮,在属性条中选择设置背景图或者背景色。
3.设置间距
(1)全文间距。单击编辑界面右边小花按钮,在属性条中设置行间距、字间距以及页边距。
(2)文字模块间距。文字间距,选中文字,点击工具条上的间距,设置行间距、字间距、以及页边距。段落间距,选中文字,点击工具条中的定位,输入段前距、段后距数值。
(3)布局间距。布局间距指的是卡片内部的边距,选中布局边缘,在工具条中点击间距。常见应用:制作边框、设置多重边框、多列布局之间增加空白。
4.定位和对齐
(1)定位。包括缩放、段前距和段后距,如果需要两个元素之间重合,可以将段前距设置为负数。
(2)对齐。有模板的对齐方式和文字的对齐方式。偏移是对对齐功能的补充,当选中的内容,宽度不足100%的时候,都可以使用偏移功能来调整左右位置。

二、添加内容

1.文字
(1)添加文字。在图文编辑界面,点击顶部倒三角按钮,导入word文档。导入后,原文档排版格式会被清除,但会保留图片及文字。如果图文中的图片需要使用模板,借助秀米的收集图片功能。 如果文档中只有文字,可以直接复制粘贴到编辑区域。
(2)文字分段。选择需要分段的部分,点击工具条上的文字分段。或者选中一段文字,点击左边的模板,选中的文字段落会直接被添加上模板,同时文字也会被分段。
(3)格式刷。可以快速提取指定段落样式或文本格式,应用到其他段落或者文字上。点击选中文字框中的文字,选取格式菜单下的提取格式。提取后,在剪贴板会出现一个格式代码。选中需要被应用格式的文字,点击剪贴板中的格式代码。
(4)发光文字。用工具条中的文字阴影来制作。文字颜色选取饱和度较高的颜色,文字阴影选取比较深的颜色。
2.图片
(1)添加图片。将图片上传至我的图库后再添加。在图文编辑页面,点击工具条上格式中的插入符号。如果需要将图片直接插入到文字之间,先在秀米设置中勾选“文字内可以插入小图片”选项,之后就可以插入图片到文字中了。图片模板中的图片和贴纸都可以替换,注意带透明像素的png贴纸要小于40K,否则透明像素会被填充。要替换模板中的图片,直接点击图库的图片。同步到公众号时图片会被压缩,为确保清晰度,同步时勾选使用原图,且图片宽度控制在在640-1280px,高度控制在4000px内。
(2)图库管理。图文制作完成且保存后,删除图库中图片对当前内容没有影响。可以对图片打标签,便于后期管理,也可以直接在标签下上传图片。
(3)调整大小。如果图片是矩形类,可以直接设置图片的宽度,如果是圆形、半圆形等特殊图形,可以设置图片的缩放值,还可以直接裁剪。
3.在图片上添加文字
(1)设置文字的定位值,将文字放到图片上。要想标题文字与图片重叠,可以设置文字段前/后距,如果文字被压在图片下,可调整一下文字的偏移值或稍微旋转一下。(技巧:可以通过设置段前/后距、偏移数值及旋转角度,来调整组件的上下/左右顺序。)
(2)将图片设为背景,在背景上添加文字。添加一个空白布局,点击布局边缘,设置图片为布局的背景图;输入文字内容,往下插入几个空行,撑开背景内容。
4.视频。直接插入视频模板,或者在其他模板中插入最原始的视频模板。公众号视频只能添加腾讯视频,打开腾讯视频网页版,粘贴分享按钮下的通用代码。
5.音频。先将图文内容同步到公众号,在公众号编辑界面添加音频。可使用秀米中的音乐模板来作为放音频的容器。
6.SVG图片。可缩放矢量图形,除了放大不失真的特性,还可以选中后替换颜色。上传SVG图片方法:用AI打开矢量图,ctrl+shift+s保存,点击确定,会继续出现一个弹窗,左下角更多选项,在CSS属性一栏,选择样式属性,然后上传图库。
7.超链接。先选中目标文字,用基础工具条的手势按钮,粘贴网址。

三、编辑内容

1.布局
(1)基础布局。主要被用来划分整体版面。工具条从左到右依次为新增一列布局及删除当前布局、调整布局宽度、对齐方式、设置背景、间距、边框、阴影。


(2)滑动布局。一般用在内容较多,放置在有限空间里会觉得冗长情况下,可以用滑动布局将内容隐藏起来。以横滑工具条为例,从左到右依次为将模板/图片/收藏加入序列、对齐方式、间距、边框、阴影。竖滑与横滑不同的是需要先调整布局高度。

(3)表格布局。从左到右依次为增减行列、宽度设置、应用格式、对齐方式、背景设置、间距、边框。
2.颜色
(1)调色板。储存管理颜色和设置修改颜色两个功能。其中,储存管理颜色主要有设置添加颜色(自定义或模板中颜色)、删除颜色(重置调色板或将要移除的颜色拖动到调色板外)、批量导入/导出颜色(颜色代码格式rgb(255,255,255)或#000000, 批量导入时,用分号间隔)、设置颜色分组功能。
(2)渐变色。可以使用默认颜色库,也可以从网络上复制渐变色代码到秀米,https://webgradients.com/
3.样刊设计
即排版套路,要让文章的特定元素(标题、图片、二维码等)形成品牌特色,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一篇推送主要包含以下要素:
(1)引导关注。标题下方的蓝色公众号名称,点一下就能打开公众号关注页面。这个部分需要用心设计来体现品牌特色,引导关注。
(2)版首设计。平时收藏积累一些。
(3)段落标题。避免文章阅读起来过于冗长,根据逻辑结构,设置一级标题,二级标题,数字标题。
(4)图片。避免过于花哨。
(5)分割线。主要在语境转换的情况下使用,切记频繁使用。
(6)二维码名片。除了点击蓝字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关注入口,一般在文末添加。
(7)文字格式。字号要体现内容的层级关系,基础正文字号建议14-16,标题18-21,注释10-12。建议正文行间距1.8,字间距一般不用,15像素的页边距相当于文字两边各缩进一个字符。主题颜色,文章的标题用一个固定的主题色,然后搭配不同层次的灰色,例如正文深灰色,注释类文字浅灰色,体现逻辑层次。对齐方式,长段落两端对齐,简短的浅阅读,可居中对齐。文字加粗,用在标题或正文中需要强调的字眼。斜体字,一般用在引用文字上,也可以用作强调。下划线用于强调或添加跳转链接。新建一篇图文后,先去设置基础格式(小花按钮),保证正文格式统一。
(8)自定义样刊。完成一篇文章的排版后点击顶部的倒三角,选择“将本图文设置为样刊”,选中常用的编辑模块,点击“设置成样刊模板”。

四、其他技巧

1.多选。框选或ctrl选中,多选后,可以复制到剪切板循环利用,可以收藏,可以整体移动。
2.收藏。收藏全文:顶部菜单倒三角,选中全部内容,工具条收藏。同理可收藏模板、布局,在我的收藏里进行管理。收集图片:顶部菜单倒三角,收集图片。

五、发布内容

1.同步到微信。图文编辑完成后可以全选复制粘贴到微信公众平台编辑器,也可以在我的秀米,进入同步页面,按提示操作。图文同步到微信后格式乱了,是图文被二次复制造成的,要避免这一问题,需保证图文内容都在同一个账号下,可以借助秀米的“另存”功能,或将图文放到团队里,负责推送的小编再保存到自己账号下。具体见秀米官方教程。
2.同步到其他平台。同步到微博,需先授权微博账号,然后直接同步到微博草稿箱,再去微博里操作。生成长图,可以在本地保存。生成贴纸图文,是把图文里带模板格式的部分变成图片,正文部分保留成文字,这样发布后主要内容可以被检索。

六、H5秀

H5是一种用于网页开发语言标准和规范。通俗地讲就是“可以在微信传播,手机上可以观看的掌上PPT”。秀米提供固定页面、长页面、背景组三种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