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觉察

(一)受害者模式

       最近满脑袋跑火车,无法停下来,一静下来脑袋里就是各种最近的事,就连每天做静心脑袋也不停止!今天做静心时,改变了一下方法,把呼吸大声的呼出来,看是否关注力会好些,我边做静心边大声呼吸,就这样一直持续着,我感受着自己的呼吸声,发出丝丝唉叹声,这声音特别熟悉,我妈经常与爸爸发生矛盾后,就会向我哭诉着,就是这种唉叹的哭声,我妈她是如何如何不容易,我爸又如何如何不好,然后就是眼泪汪汪的,这场景一直在我家不断重演!我妈还经常说起的自己的一些伤心往事:从小没读到书的自卑感;后来嫁给我爸,奶奶又不帮忙带孩子;我爸又不着家;还经常被我爸打……我成了我妈唯一可以倾吐的对象,我也似乎也默默的接受了我妈向我说,每次都是默默的听着,不反抗,也不点头赞成,但这场景已经深深的印在我身体里,现才发现我妈是个受害者,她用受害者的方式,希望能得到我的理解与支持,父母那已经得不到了,爱人那也满身是伤,最后希望我能懂她,我能看到她。但我只是个孩子,我除了默默的陪伴并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我也用同样的方式对待自己孩子外,别无选择!我只是个孩子,什么也不懂,大人给我什么,我收什么,无能无力,你希望我能看见你,我更希望你能看见我,从此上演了一代传一代一受害模式游戏。

       写到这,我才终于明白,这段我在压力状态下,我在重演一代传一代受害者的游戏,我无人可说,外面不敢说,但我得找人说,有地方可发泄,要不,我要疯掉,因此10岁的女儿成了我的唯一可以诉说的窗口,有时候没想说,可一点小事,一点触发,就会一股脑的全抖出来,不全抖出来,我实在难受呀。此刻我才真正明白当初我妈的感受,我那在受害者模式里苦了一辈子的妈呀!女儿现成了我受害者模式的影响者,我在传递受害模式,而不是爱!

      看见即觉察,即一步一步转身,但愿这种伤害越来越小!



(二)接龙事件

       前几天老师与云若姐在群里说接关于教练接龙的事,发出来后,我看好几个同学都给接上了,那会儿我正在银行办事,想说之前不是接到7月份了吗,又看陈浪老师与云若姐说重接,那重接就重接吧,当下是想估计老师又有什么变化了,即然重接肯定有他重接的理由,所以也就没问,赶紧也抢个位,争取有机会教练上!

       不久后,看到巧值发出来说之前有接过,我心里还想,老师都说重接了,巧值你说之前有接过没用了,都重接了,没想到后来因为这事几个人都在群里说,侯锐与老师的冲突,让我变得紧张,当时还想,如果是我,我肯定不会与老师理的,万一我要与老师理了,老师不让我上课怎么办,结果老师在群里说:我们几个9号明明知道就是不说,还把我们给批评了一顿,真是配合你做事,最后我们还没落个好了!

      最后我也回应了老师,意思是:是你们决定重新接龙的,我哪有错呀,

       后面老师给我回复:“我开始是有疑问的,云若肯定回答后,又没有其它信息来源,基于对云若的信任,我才同意她的(你说的决定),如果你当时能表达一下你知道的,不是可以让我们避免犯错吗?因为这不光涉及你一个人,还涉及整整一个月接龙的人呀 。对9号来说需要觉察的在于明明看到对方做了一个错误决定(接龙说是个小事,后果也是不小,涉及到一大群人要去解释和协调,更不要说生活中更大的事了),碍于面子害怕冲突不说,假装问题不存在,这种“老好人"是真对对方好,还是明哲保身?“

       看完这段后,真想回老师,关我什么事,我这么好的配合,你确让我觉察,多大的事呀,但那因为公司采购突然临产去生孩子,工作比较多,所以,就没在群里回复。

       事后,我一直在理这件事,其实真正背后的动机是我从不为自己做选择,我一直把自己的选择权交托给别人,你想怎样就怎样,我尊重你,其实是已经养成了别人说了算的习惯,没想过要出来发声,是习惯了,习惯两字让我长长的叹了口气。早已没了自己,早已习惯别了说了算,别人让你往东不会往西,别人选择往左,你不会往右,总之,别人怎么来都行,只要你爽,只要你高兴,背后害怕是:冲突,害怕因为发表了自己想法,别人不高兴,引起突冲,害怕这种突冲的场面,所以,以老好人的形象处处活在自己模式里。

       老师说小事不觉察,等到大事时,就来不及了!其实生活已经因为我的这些点,已经让我没了自己,卑微,唯唯诺诺,别人说了算,无力……这些都是因为害怕突冲,不敢为自己选择而导致,害怕选择后活不下去!(真的活不下去吗?)

      活回自己,一点点看见并转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