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二的人生哲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名:《黄金时代》

作者:王小波

类型:小说

推荐:五星


你可能也遇见过,或者听闻过,一些对王小波推崇备至的读者,热爱他几近成为一种信仰。

我很好奇,所以读了他的代表作《黄金时代》。于是王小波的追随者里又多了一个人。

王小波,生于1952年。由于身处动荡年代,他当过知青、工人,曾于美国留学,回国后在北大、人大任教,后辞去教职专事写作。1997年心脏病突发逝世。

《黄金时代》书中包含五部中篇小说,分别为《黄金时代》、《三十而立》、《似水流年》、《革命时期的爱情》和《我的阴阳两界》。这五部中篇里最晚的发表于1994年,与我同岁。

五部中篇有个共同点,那就是主人公都叫“王二”。按照王小波自己的意思,这些王二是不同的王二。从书里看,也确实不是同一个人。他们有在云南插队的,有在豆腐厂当工人的,有在大学里教生物的,有在医院当电工的。

在云南插队的王二是一米九的瘦高个儿,豆腐厂工人王二灵活轻巧丑丑得像只猴子,医院当电工的王二是个大胖子。他们都不一样。

可是,王小波在家中兄弟里排行第二。因此那些王二也许都是他自己。

所以这是一本虚实莫测的书。有时候明摆着他在吹牛逼,比如十五六岁时王二就造出一台精准的投石机,能在几百米开外用打出去的石头开啤酒。有时候你又分不清他说的到底是真是假,比如大炼钢铁时北京被钢炉映成紫色的天空,比如人们为了亩产万斤粮都把大粪集中在操场上竖直的大坑里,比如文斗变成武斗的大学生大义凛然地用长矛刺死同学。

也许都是王小波亲眼所见,也许只是他虚空构想。但他通过叙述或虚构把六七十年代的氛围摆在了我们面前。在这种氛围里,上面那些事的发生,在当时并不显得荒诞。

不管站在哪个王二身后,王小波都用一种戏谑口吻,将他的人生哲学娓娓道来。在残酷和无聊相穿插的年代,王二却老是捡到其它人无暇顾及的乐趣。他一面像只初生的小猫好奇地到处打量,对纷至沓来的种种倍感新鲜困惑,一面又像久经世故的老头儿,早已看破人生的迷途,为众生痴迷红尘的愚蠢唏嘘。

不喜欢王小波的人说他的作品是痞子文学,这点不假。王小波不是刻意造作地痞里痞气地插科打诨,他的玩世不恭是从骨子里透出来的,笔下的王二也多是有文化的流氓。

但是王小波这层痞气下面,有一些很严肃、很正经的东西。王小波和他的年代是分不开的。他所经历的年代,所有事情都发生地毫无依据,幸运和灾难常常莫名其妙地落在一个人头上,看似的一对因果却缺少因果关系,人对此全无招架之力。

那些当年麻木的人们不曾意识到是悲剧的荒诞,王小波讳莫如深地避开不谈,他表面上只谈性爱(几乎让人以为性是他要写的主题),讲笑话(他的笑话确实很好笑),好像活在那个年代没什么痛苦需要承受。他不描写痛苦,也不叙述悲剧,他把它们分解成一种弥漫在字里行间的气味,当你被性吸引了注意力的时候,当你在为他的笑话放声大笑的时候,这气味就伴在你身旁挥之不去,让你背后阵阵发凉。

《黄金时代》某种程度上可以归到“青春文学”类别,只不过它记录的是五零后的青春。我对这种记录性的文字情有独钟,因为总觉得如果没有人记住它们、想起它们,那些事情就像从没发生过,那些人就像从来没活过,那未免也太寂寞了。有人记着它们,至少说明,它们曾存在。

王小波的杂文集《沉默的大多数》我尝试读过两遍,都是没读多少页就扔下了,因为读不懂的地方太多。《黄金时代》之后,或许我可以再试一次。

最后,附上《黄金时代》里王小波提到的作品,它们应该都是王小波的心头之作。


《情人》杜拉斯

《十日谈》薄伽丘

《树上的男爵》卡尔维诺

《霍乱时期的爱情》马尔克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