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之殇  第十六章

        晓艳决定去参加培训,然后报考国家心理咨询师。中午和梅芳、燕萍她们说了,她们也支持。

        梅芳说:“我们一起去吧!不为开导别人,主要是我自己感觉快要崩溃了。”

        就在上个月的一天中午,有位老年患者要做头颅磁共振,因为这两天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发作需要吸氧,磁共振室没有吸氧装置又一时找不到氧气枕,梅芳就打电话给急诊室想借一个,结果病人家属等不及,居然把自己带来的家庭用氧气钢瓶搬进磁共振室!待梅芳转头发现想阻止已来不及。钢瓶嘣一下被机器强大的磁场吸引,猛的砸在机器上,万幸的是没有砸中病人的头部!结果,可怜的梅芳被扣除当月奖金并罚款一万元!虽说梅芳家很有钱,但现在的家属也太过分了。真是像梅芳说的奇葩年年有,今年更比去年多。

       燕萍穿着一件宝蓝色修身V领无袖针织连衣裙,外罩一件乳白色针织小坎肩,画着精致的时下流行的一字眉,描着淡红的唇彩,却依然掩不住眼眶周围那一圈浓浓的青色黑眼圈。

        晓艳和梅芳其实已经听到了一些风言风语。说胡一骏跟其他医院的一个医生好上了。是个刚离婚的女人,据说很风骚,情人一大堆。麻烦的是她这次好像真爱上了胡大医生,居然怀孕了,逼着胡一骏离婚然后娶她。但燕萍自己不说,她们不敢主动问,万一又像上次那样是假的呢?

        想不到燕萍这次坦白说了:“这次是真的。难怪上礼拜莫名其妙给我买了个很大的钻戒,我翻遍他钱包口袋终于在他西装内袋里找到那张他还没来得及藏好的购物小票。他居然买了两个一模一样的!”

        梅芳跳起来说:“这也太过分了!你打算怎么办?撕破脸的话我可以帮你去教训姓胡的和那个贱女人。对了,那女人什么科的?他俩怎么认识的?”

    “也是骨科。就上个月去台湾参加会议认识的。胡一骏说是那天晚上一起喝多了,这女的赖在他房间, 各种引诱,他一时没把持住……他说他们就这么一次,没想到竟然怀孕了!更没想到的是这女人居然是认真的。他根本没考虑过离婚。跪在我面前求我原谅。”

    “那他还送钻戒给那个贱人?”梅芳一向心直口快。

    “是啊,我也这么问他。他说那是缓兵之计,安慰那个女人的。不是怀孕了吗?他想哄她去流掉。我该怎么办?”

        晓艳看过渡边纯一写的小说《紫阳花日记》,里面的主人公也是一位医生丈夫在外面有了年轻漂亮的女人,妻子发现后开始记日记,后来丈夫偷窥妻子的日记并上了瘾。最后两个人继续着假面夫妻的生活。她建议燕萍或者原谅胡一骏。可是在她内心深处,假如这事发生在建伟身上,她肯定一辈子不会原谅。感情上,晓艳是个超级洁癖的人。

     “我也不想离婚。离婚了,儿子怎么办?他才二年级!可是要继续跟他睡一起,我实在是觉得恶心。”

        梅芳说:“离!你现在还年轻,离婚后我帮你介绍个高富帅,哪个不比姓胡的差!儿子你带,千万不要给他,我帮你一起抚养!”

        唉,短短的一个中午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喝完最后一口咖啡,继续上班去,一大堆的事情等着她们忙呢!

        晚上,贝贝睡着了,建伟窝在沙发上看球赛,晓艳不喜欢什么足球篮球,她天生没有运动细胞。以前看到个段子,关于欧洲足球杯的:

       老婆:“今晚哪队踢哪队?”

       老公:“法国踢罗马尼亚。”

       老婆:“这是中超联赛么?”

       老公:“...欧洲杯。”

       老婆:“中国队在哪?”

       老公:“...跟你一样在看电视。”

       老婆:“为什么不上去踢?”

       老公:“国际足联不让。”

       老婆:“是因为钓鱼岛么?”

       老公:“...因为水平不行。”

      老婆:“不是有姚明吗?”

      老公:“...滚……”

        晓艳觉得她虽然没那么夸张,但也差不了多少。这会儿,她戴着耳机枕在建伟腿上躺着听蒋勋的有声读《细说红楼梦》。她好喜欢蒋勋的声音,柔柔的糯糯的又富有磁性,带着台湾人特有的味道。他讲的也非常好,有些细节晓艳纵使看了好几遍也未注意,跟着蒋勋老师一回一回地听,回味无穷。

        她忽然又想起燕萍的事,问建伟知不知道。

        建伟说耳闻了,不过你放心,我不会的!

    “哼,谁能保证?男人都一个样!就像喜欢偷腥的猫,纵然自己不主动去觅食,但如果一条想活的鱼摆在面前又有哪只猫能抵得住这么赤裸裸的诱惑?”

        晓艳看建伟半天没反应,就酸溜溜地说:“是吧?你也一样吧?”

        建伟温柔地抚摸着晓艳的长发,说:“你最会胡思乱想,动不动就联系到自己身上。我能和胡一骏一样?我呀,有你这个大情人和贝贝这个小情人就够满足啦!”

        晓艳笑了,说起贝贝,这小家伙 最近对晓艳的童年生活很感兴趣,觉得妈妈的童年多姿多彩,自己却是一个人,放学回来只能闷在家里,要么看电视,要么玩玩具,妈妈又不给玩电脑。

       贝贝央求晓艳:“妈妈,我想养只猫。”

   “猫?贝贝为什么喜欢猫呀?”

   “猫可爱啊,又不会像狗那样咬人。我怕狗,妈妈不知道吗?”

     “狗是人类的好朋友,狗对主人最忠诚了!改天我给你放《忠犬八公的故事》,你看了这本电影就会喜爱狗了。”

      “好看吗?”

     “很好看!贝贝不知道,妈妈小时候就想养条狗,名字都起好了:花花。我幻想着哪天上学我忘带红领巾或作业本,花花就会叼着帮我送过来,可是外婆不同意,她嫌狗太脏。要不,我们现在养条狗吧?”

      “不过,我还是想养猫,妈妈。”

     “那我们就养一只狗,一只猫,好不好?”

        贝贝拍手同意。

        贝贝吃着晓艳做的新菜:蟹黄豆腐惊喜地表扬道:“和饭店里烧的一样哎!妈妈你是怎么做到的?”      

    晓艳回答说:“无他,唯用心尔。”

    “就是太烫了!”贝贝着急地对着碗里的豆腐羹呼呼吹气。

     “你不要用力挖下面的,勺子轻轻掠,沿着表面一层层慢慢吃不烫的。”这是晓艳小时候她爸爸教她的,可是小孩子好像面对美食都迫不及待又怕烫,晓艳以前也要一定要等到整碗汤都凉了才喝。她还记得小时候吃棒冰,爸爸妈妈教她不要包装纸剥光,只需把上截的纸剥开裹在冰棍棒上,这样融化的冰水滴在纸上,就不会弄脏手和衣服了。可是晓艳每次都不听,总是把整张包装纸剥掉,这样看着整支棒冰然后慢慢吸吮才觉得好过瘾。

        现在的晓艳和贝贝就像小时候的她和爸爸妈妈一样,所以晓艳不再多说随贝贝等着豆腐羹自然放凉。

       结婚前,晓艳一个菜也不会烧,婚后也是难得烧两个简单的菜。怀孕后,更是几乎都在单位食堂炒菜,吃完再回家。

        可是贝贝断奶要吃饭了,妈妈有时候要回老家,总不能还是从食堂打包吧?一定要学做饭了。一开始,晓艳真的好讨厌买菜做饭,每天绞尽脑汁想要买什么菜,对着菜谱研究怎么烧。现在却乐于一下班就钻进厨房看妈妈烧菜,手机里最常用的软件也变成《下厨房》。

        每学一个菜,晓艳都会认真地学习琢磨,比如得出西红柿是脂溶性的,哪怕烧蕃茄蛋汤,也一定要热油锅里多翻炒几下,洒上盐把汁水尽量炒出;炒鸡蛋时加一勺开水会使蛋更嫩滑;蒸鱼时要等水烧开再放鱼;烧腌笃鲜时先大火把炒锅烧热,转小火,不加油倒入新鲜的春笋翻炒至笋变微黄但不焦,盛起,然后再加油把新鲜肉和咸肉大火翻炒,再和笋一起倒入高压锅压15分钟,取出放砂锅再小火慢炖半小时……

        小时候,总是奇怪妈妈怎么老钻在厨房里,哪有那么多做不完的家务事?现在晓艳自己做了妈妈,终于懂得妈妈的辛劳,也终于理解了妈妈每次电话问的第一句总是“饭吃了么?”

        母亲节那天,网上有个回味妈妈的拿手菜主题讨论。晓艳问贝贝:“贝贝,你觉得妈妈的拿手菜是哪个呀?”

        贝贝认真地想了下:“外婆的拿手菜是红烧鸡翅,爷爷的拿手菜是酸菜鱼,妈妈的拿手菜嘛……是蕃茄炒蛋。”说完还不忘了为自己拍手鼓掌。

    “啊,居然是蕃茄炒蛋!”晓艳以为贝贝会夸自己的每个菜好吃,有点小泄气。建伟说:“小孩子最实诚了,不会骗人。我们贝贝还不会拍妈妈的马屁。哈哈!”

       贝贝说:“爸爸,你没有一个菜是拿手的,你烧的菜最难吃!”

        晓艳听了拍手叫好,“果然我家贝贝不撒谎!你还得意自己手巧,拉倒吧!”

    建伟不好意思地抓抓头皮,说:“我的手金贵,是用握柳叶刀的,不是抡菜刀的。”

     “什么是柳叶刀呀,爸爸”

     “就是手术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天中午,晓艳又和梅芳、燕萍一起去喝咖啡。还没等她们坐稳,梅芳就拍着手嚷嚷:“劲爆新闻,昨晚我们一台机器的床...
    樱禾阅读 304评论 0 1
  • 今天,贝贝回来撅着小嘴很不高兴地说:“我们班张逸豪问妈妈是什么工作,我说护士,他说护士最脏了,整天摸病人和...
    樱禾阅读 274评论 0 0
  • 这天中午喝咖啡时,燕萍没来。梅芳看了看远处的老板娘,压低声音悄声说,“你有没有听说她家胡大医生最近的绯闻?据...
    樱禾阅读 205评论 0 1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1. Python行数限制 写过 python 的同学都知道,按照pep8的规范(不懂百度,...
    午觉不眠Orz阅读 965评论 0 0
  • 我要为广场舞平反。 如果你不认识我,如果我说晚上准备去跳广场舞,那么你一定会想,呀~茶老板年纪不小咯,大妈级别的。...
    Orangeactive阅读 5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