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功,先看书

这是最坏的时代,因为挣钱越来越难;但这也是最好的时代,因为普通人成功的方法也越来越多。

而看书,绝对是通往成功的途中最低成本的一件了。

100本书=3000年修行

大多数书都是作者几十年专业经验和人生思考的浓缩,特别是那些各个领域1%的人,他们之所以能成为1%一定是因为他们想的和做的与普通人不同,而书就是真实地让我们即使不认识这些大牛也可以知道他们如何想的是什么,他们为什么会这么想,他们的思维方式是什么,从而我们可以猜测他们做了什么而导致了他们如今的成功。

因为读书可以让我们不需要去世界各地跟大师拜师,不需要花费高昂的学费去顶级名校跟大师学习,不需要想尽办法去认识大咖请教,我们用一本书几十元最多几百万的钱就可以跟一个大师学习他几十年的经验和思考。

想象一下,读一个大师的著作,相当于有了一个师傅,读一百个就是一百个师傅,如果全世界最牛的大咖都是你的师傅那你成为个杨过或者张无忌也不为过吧。

再想象一下,当你遇到问题的时候,你的身后是100个甚至1000个导师在用他们的智慧给你建议,这个力量有多么强大。在某个特定领域里取得成功的人写的一本书背后就是他的近30年的经验之谈,如果你读完100本书,就相当于修炼了3000年的功力。

所以,读书应该是当代成本最低的成功方法了。在你还没有能力与大咖面对面交流的时候,先通过书把这些大咖都收为自己的智囊团。

有一句话相信很多人都听过:你接触最多的5个人就决定了你是什么样子。

很多人可能短时间没有办法将自己周围的社交圈快速升级,但是如果我们很多时间都花在阅读大师写的书上,这其实就是相当于我们接触的最多的人就是这些世界顶级的大师了。

所以,要成功,先拜师,要拜师,先读书。

T、I、井到网状结构读书法

那该读什么书呢?读书内容的选择要先横向,再纵向,再横向,再纵向,最后立体。

如果把我们的大脑比作一个画板,每学一个知识看做一个点,那么大多数人的大脑里面都是一条条线。

那么当我们思考的时候,我们从一个点出发沿着这个点所在的那条直线,就是线性思维,这就是大多数人的思考方式。

Screen Shot 2017-07-09 at 13.29.10.png

而正确的能够改变你的人生的读书方式应该是立体网状的,但是并不是一开始就要去搭建一个网,而是一步步循序渐进。

先横向学习,也就是先阅读多个主题,然后挑选一个感兴趣的或者是与当前的工作相关的主题纵向深入学习,这样就形成了一个T字,所以首先是T字型学习。这个过程是为了培养阅读习惯,让你身体自动形一天不读书就难受的机体反应机制,要让读书变成跟一天三餐饭一样自然的必需的东西。

接着读到一定的程度就自然而然会产生新的想法,而后就再挑选另一个主题继续纵向深度学习,也就是再进行一个T字学习,然后把前一个主题与后一个主题进行连接,也就是两个T相连形成一个I。

然后再接着进行多个主题的T字学习,再把多个主题的T字和多个I字的知识结构进行连接形成井,最后多个井构成一个纵横交错的立体网状结构。

Screen Shot 2017-07-09 at 13.32.48.png

那么基于这样的立体网状结构的思考就是如果你遇到一个问题,你从一个点出发然后可以横向纵向出发去到整张网所在的各个点,就是网状式的思考方式,这也是很多人的跨界思维的来源。

读书三阶段

从阅读内容的挑选上来看又要分为三个阶段:基础定向阅读,加强定向阅读,深层定向阅读。

基础定向阅读是为了现在而读,也就是阅读与当前的兴趣与当前的工作息息相关的书,这个阶段的读书目的是为了能够让自己成为当前工作的领域的1%头部的人。

一开始先挑几本专业领域的最有名的书,后面要读什么先不要去担心,几本书读完了后面要读的书自然会跳出来,所谓一本书会唤来另一本书。有时候是上一本书的作者在书中提到的推荐的书,有时候是很喜欢这个作者就去读这个作者另一本书,有时候是对这个主题想要有更多研究,那就再去读一本这个主题的书,总之,一本书读完一定会对下一本要读什么就有答案了。

加强定向阅读是为了现在和未来而读,是阅读自我启迪、个人成长类的书籍,这个阶段的读书目的是为了让自己的思维发生转变,让自己拥有成功者的思维方式。

深层定向阅读时为了未来而读,是阅读历史名人传记,跟最优秀的人学习,让自己的思维跟这些名人慢慢靠拢。

读书最重要的一点:为了改变生活而读书

读书这么重要,那是不是只要读很多书就可以成功了呢?当然没有这么简单,如何读书才能成功,这也是有方法的。

这里面最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有目的的读书,而且目的是为了改变人生。

有的人之所以普通,就是因为思维的普通;而有的人之所以能够改变世界,是因为思维的不普通。所以要成为一个成功的人,就必须拥有不同于普通人的成功者的思维,如果自己从小没有培养这样的思维,那么就去跟有这样思维的人学习,将自己原来的普通人的思维转变成成功者的思维。要相信,读书完全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思维方式,而这种思维方式的转变会带来人生的转变。

我们生活中常会看到很多人,一辈子读了很多书但是日子却还是过得普普通通,这些人大多犯的错误就是一个:读书目的只是为了兴趣,而不是为了改变人生。为什么只是为了兴趣而读书就没有那么大的作用了呢?因为如果仅仅是为了兴趣,那么目的就是为了看戏,就是看看别人对一件事情怎么说的,到此为止,最终看了几百本几千本书,大师的思想也还是大师的,也没有成为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思想没有发生改变,自然行动也不会发生改变,自然生活还是那个普通人的生活。要想成功,就必须根深蒂固地拥有成功者的思维方式。

读书的目的一定要明确,一个人读再多的书,读完了事,那也是毫无意义的。通过读书培养自己的思考能力,并且应用到自己的人生,使之发生变化,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读书。有了明确的读书目的,就应该大胆地去实践。

为了改变人生而读书

而真正有目的的读书,为了改变自己的人生而去读书是怎么样的呢?

有三个原则:

第一个是主动阅读VS被动阅读。

主动阅读就是带着问题去阅读,边阅读边思考,阅读不仅仅是为了兴趣,而是为了改变生活,改变生活就是要改变现在的问题,因此读书根本上就是为了解决问题的。

因此在每次开始读一本书之前,先问问自己:我想通过阅读这本书解决我的哪个问题?然后阅读完之后问问自己:我的问题得到解答了吗,我该如何践行才能解决我的这个问题?

第二个是通过输出将知识转化为智慧。

任何学习其实要真正能对自己的生活产生改变,也就是对自己有用,必须要让学习的知识成为自己的东西,也就是智慧。也就是你光看别人如何思考的如何成功的没用,你要把别人的好的思考方式转化为自己的思考方式,这样下次遇到问题你才能用起来,否则永远是别人的。

那该如何才能把知识转化智慧呢?最好的方式就是教。

其实任何知识转化为智慧的过程都必须要经过三个环节:输入知识、吸收知识和输出知识。

输入知识就是阅读,90%的人都停留在这个步骤了,看了很多书就跟看了很多戏一样。

吸收知识就是思考的过程,有10%的人会去进行思考,而其中可能只有5%甚至更少会进行深入思考,比如为什么作者会这么想,有没有别的角度,我如果来写会怎么写,有什么不同。

输出知识就是通过写或者说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这个主题的看法,这个过程恐怕只有1%的人会进行,但是只有真正经过了这个过程,你才把学习的东西由知识转化为了自己的智慧。

思考最好能够用语言表达出来,不管是用讲的还是用写的,一个人如果说他自己知道他在想什么,但是却没有办法表达出来,其实很多时候通常只是他以为自己知道了,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知道自己在想什么。

第三个原则是践行。

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改变生活,因为我们不想再像现在这样碌碌无为下去了,那么能改变生活的一定是一个个结果的积累,结果一定是做了什么事情才会有的,也就是一定是行动产生的。因此改变生活,不是靠思考,是靠践行思考的想法从而产生了结果,也就是把想法通过行动在现实中投射出来了。

比如乔老爷,你说他要是天天只是在脑袋里想着苹果手机长啥样儿能改变这个世界吗,怎么可能呢对吧?

想要去河对岸的理想需要用很多块石块搭桥,而搭桥必须从第一块石头搭起。如果只是瞪着眼睛望着河的对岸,一直望到死也过不去,要过到河的对岸,唯一的方法就是盯着河对岸,然后一块两块三四块石头踩着过河,直到到达河对岸。

如何制定读书计划

读书是为了改变生活,前面讲到了要改变生活必须要践行,有行动,而有目标有计划的行动一定是更高效的。

同样的,读书这件事情也需要目标和计划。

读书的目标要按照前面讲到的读书的阶段来制定,一开始是为了成为行业领域的1%而读书,接着是为了成为一个成功者而读书,然后是为了成为一个领军人物而读书。

然后有了读书的目标之后就要制定具体详细的计划,也就是每天如何做每周如何做每月如何做才能够达到这样的目标呢?

读书计划主要就是包含两个内容,读什么和读多少。

读什么就是跟目标有关了,是读兴趣类的书,还是读专业领域的书,还是读个人成长的书,还是读历史和名人传记,这个根据每个人的阶段性目标而定。

读多少,是一天一本,还是两天一本,还是三天一本,我建议在最开始的时候不要给自己制定过高的要求,因为大多数人都是没有每天阅读的习惯的,可以先从一周一本开始,但是要了解自己阅读的速度,比如在一开始阅读的时候可以掐一下时间,看看自己阅读100页需要多久的时间,再根据书的总页数来计算阅读这本书大概总共需要多少时间,然后将这个时间平均分配到一周七天当中。比如说阅读100页的时间是1个小时,那么阅读700页的书就需要7个小时,平均一天阅读1个小时,那每天就必须逼自己阅读完100页,也就是1个小时。

但是这个一开始,一旦慢慢形成了阅读习惯,一定要不断提高目标,一开始是一周阅读一本,然后就三天阅读一本。

几个阅读Tips

  1. 好书需要反复读,每次读的时候带着不同的问题去阅读,在阅读中寻找解决问题改变人生的答案。重要的书一定要反复读,直到书的内容与自己的感受融为一体,直到自己能够做到跟作者一样思考为止,直到仿佛大脑中装了一个作者的大脑操作系统为止。

  2. 拿到一本书,先google一下作者,然后看一下目录,这样对这本书的大纲会有一个了解。阅读完以后再着急写一下目录,看看与作者的思维逻辑有什么区别,哪个更合理。

  3. 在家里各个角落贴上激励自己读书的话语和读书的目的,时刻提醒自己。

  4. 读完一本书以后用一张A4纸将这本书的内容用思维导图总结出来,然后,再将之整理在一个文件夹里,这种做法称为”一本书一页纸“。

如何防止自己中途放弃

在读书走向成功的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看不到明显的成果然后中途放弃了。

在这个时候要静下心来反思一下看不到明显的成果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自己没有走完学习的三步骤,还是因为自己没有网状化学习还是因为自己总是想而没有践行;还是其实有一点点的进步,只是时间还太短还看不到很明显的效果,而进入了倦怠期。

如果是前面的三种情况,那么就进行调整,走完学习三步骤,进行有计划的网状式学习,然后去践行。其中最难的可能就是践行了,也许会害怕,那么害怕的时候就告诉自己,我现在是大师,大师就是跟普通人不一样,就是不会做普通的事情,但是别人不认可不理解我还是要做,因为我知道是对的。

如果是后一种情况,那么就继续耐心等待,告诉自己我已经遵循了三个学习的原则,我读书是为了改变生活,而改变生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就像我现在的普通的生活也是过去十几二十年积累的结果,我已经在变化,在改变,我只是在等待那个腾飞的时机。这个过程就好像往一个特别大的水池里一滴滴用滴管注水一样,一开始一滴滴的根本就看出来,然后慢慢积水了能看出差别了,慢慢越来越高了,慢慢就满了,一定要时刻记住时间的复利效应,要做那个能够等待延时享受的棉花糖小孩(如果不知道这个是什么意思就去搜搜延时享受的棉花糖实验吧)

就像健身过的人都会遇到一个瓶颈期一样,阅读也一定会遇到一个倦怠期,感觉读了很多书,好像进步还是不明显,于是大脑就会释放出了一个假的信号,就是读书对于改变生活是没有用的,很多人都在这个时候放弃了,而这个瓶颈期的突破正是质变产生之前的最后一点累积,也许再多坚持一下你突破了这个瓶颈期你的爆发期就来了。这就好像是黎明前的最后几分钟的黑暗一样,你以为就这样了,所以你选择了沉睡,而坚持下去的人就看到了光明的出现。

在倦怠期来的时候的应对方法就是:反复读一下读书的目的,然后去做一些能够让自己充电的事情,比如见书友,比如去图书馆,比如去郊游等等。还可以读一下成功人士的传记,看看那些有梦想的人是如何一步步战胜生活的考验不断突破自己然后一步步改变了自己的生活的,就会知道这个世界上成功的人都是不断突破了自己才最终成就了自己的梦想的,就会更愿意踏实的沉下心来一步步往前进。

还有人可能会说每天抽不出那么多时间去看书,其实这不是真的没有时间的问题,这是意识的问题,比如很多人以前都说没有时间去健身,但是如果突然得了一场重病,我相信康复以后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去健身,因为健身对他来说已经成为了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其实人与人的区别,就在于时间是用来做最重要的事情了还是用来做无关紧要的事情了。大家应该都知道二八定律,20%的事情决定了我们80%的人生,因此我们要让自己每天的,大多数时间尽量去做那20%的事情,也就是能够改变你的人生的事情。

试着列举一下上个月你做的5件对你的人生改变有重要的意义的事情,有没有?如果有,那么至少你已经走在这条路上了;如果没有,或者很少,那么你就要反思一下了,自己大多数的时间是花在了那最重要的20%的事情上,还是花在了不那么重要的80%的事情上。

因此,首先你的意识中要相信读书是可以改变你的人生的,并且是大多数人都可以进行的成本最低的方式,那么读书对你来说就是你的生活中那20%的最重要的事情。

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每天在运用每个小时,甚至每分钟做什么事情的时候时刻保持警觉,向自己发文:我此刻正在做的是不是对我的生活改变来说最重要的20%的事情。

比如对我们自己而言,最重要的20%的事情是:身体的健康,心灵的成长,思维的成长,每天我只要把我80%的时间花在这三件事情上就够了,而感情、财富、事业、人际关系等等其实都是由这三个点的高度相乘得到的三角形面积所决定的。

Screen Shot 2017-07-08 at 09.43.24.png

这个三角形的面积决定了我们的生活会如何,如果我们要改变我们的生活就要增大这个三角形的面积,可以从一条边开始,无论哪条都会让这个面积增大,但是最平衡的人生一定是这三条边同时增长的。

身体这条边就通过健康的饮食和健身,心灵这条边就通过情绪的调节、冥想、思维模式的转换等等,思维这条边就通过知识的学习、他人思维的学习等等。

但是往往最重要的事情是最需要时间积累,也往往是大多数人最难去认真践行的事情,而正是因为你做了大多数人认为最难的最需要积累的事情而成为了那1%的不普通的人。

重要事情的特性就是难,由于难所以大多数人都逃避,只有勇敢面对去做了最难的重要的事情的人才成为了不普通的人。

读书计划案例

这是我的读书计划,给大家做个参考:

  1. 100天阅读33本书,无论题材,只要是豆瓣评分高的看着我会感兴趣的书,这一阶段的读书目的是为了培养我的读书习惯。

  2. 读100本营销有关的书籍,这是我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因为不懂营销让我的事业成长很慢,所以这一阶段的读书目的是为了成为营销高手,让我的事业腾飞。

  3. 读100本当代成功CEO或者历史名人传记的书,这一阶段的读书目的是为了拥有伟人的思考模式。

  4. 读100本自我成长自我启迪类书籍,这一阶段的读书目的是为了让我的个人成长更加迅速,更加了解自己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5. 读33本投资理财的书籍,这一阶段的读书目的是为了学会理财这项生存必备的技能。

  6. 读33本写作演讲有关的书籍,这一阶段的读书目的是为了成为一个作家和演讲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