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里下雪了吗?(江湖令06)

笼子之上

林橙的心跳突然变了节奏。

周子安发来一条微信消息。这是他两个月以来第一次给她消息,问她这里下雪了没。

林橙想你这不就是一句废话吗?我这里如果不发生窦娥那样的冤情,能下雪吗?那么这样一句废话,是不是表示想念?是不是表示牵挂?是不是表示依然在意?

林橙胡乱地想着,捧着手机漫无目的地在公司楼下的小花园里踱步,心跳倒是慢慢回复到正常。

与周子安相识多少年了?十年?二十年?还是十五年?是十五年。十五年前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的?是青春飞扬的?是朝气蓬勃的?还是忧郁沉默的?落落寡欢的?十五年前的周子安,为什么没有爱上自己?

他说他是喜欢自己的,那个时候。喜欢?一群同事出去玩,对其他姑娘都温和有礼的周子安对她总是不够温和有礼。他会绅士地弯腰伸手邀请其他姑娘跳舞,对她却是一扬手直接拖起来就踩着乐点转圈。他会将买回来的饮料或雪糕一份份含笑递给其他姑娘,却会一伸手夺下她正在喝的饮料或正在品尝的雪糕丢进垃圾筒然后抓起她的手直接旋进舞池。

如果这些算是喜欢,那么,他的女朋友为什么是别人?

那个姑娘,有赵薇一般的大眼睛,有挺直的鼻梁,有舒淇的唇,有1.64的身高。那个姑娘笑起来有好看的灿烂的酒窝。那个姑娘声音温柔个性突出。那个姑娘,的确,很好,很好。与英俊帅气的男神周子安在一起,恰恰好。

他对他的女友是温和有礼的,冬天他帮她洗衣服因为水太凉女孩子受不了。夏天他帮她洗衣服因为天太热了洗衣房里没有空调或风扇。冬天他帮她准备好热水袋温度恰恰好可以放在手里焐着。夏天他为她准备好凉白开再切上一两片柠檬片还会记得放几颗冰糖。

这些细节是三年前夜夜畅谈时他说的。

林橙想到这儿鼻间一酸。可是他居然特么的说喜欢自己?自己居然还特么的信了,在分别十五年之后。我这是有多缺爱?不不,不是爱啊,他说的可不是爱,他说的是“喜欢”!

林橙想到这儿恨不得狠狠抽自己一巴掌。可是,那些天,他说喜欢,他说关心,他说想念,他说沉醉。她统统信了。她不是信了,她是沉迷了。她是沦陷了。曾经的男神。曾经她悄悄喜欢却从不敢直言的男神。曾经与她称兄道弟勾肩搭背的哥们。曾经在酒后扯上她雨中漫步痛诉学生时代无疾而终恋情的好基友。

他大爷的!别人都说我温柔似水,只有他,把我当哥们当兄弟当基友。然后他与别的姑娘温柔缱绻与她共剪西窗烛,替那姑娘完成作业。他与别的姑娘长街漫步与她办公室里费电,替那姑娘收拾工作上的烂摊子。他与别的姑娘卿卿我我对她的姐们称呼他是她男朋友笑而不语害得她最青春的年华枉担个虚名还担得心甘情愿。

想到这儿,林橙觉得自己简直就是个完美备胎,还一备十余年。

虽然,她早已嫁作他人妇。虽然他也早已为人父为人夫。虽然他们始终是“哥们”。可是他简短的一句“梦见你”就重新勾住她的魂。她自此深夜不眠与他微信里话当下琐碎忆韶华岁月。她笑当年你待我可是冷血无情啊他答当年我爱你在心口难开嘛。她说当年你玉树临风迷妹无数,他说当年你温柔深情我不敢靠近唯有辜负。

那是三年前。她被拖进老同事群“风华岁月”,初初入社会的那帮少年派。聊天的狂欢之后是水到渠成的聚会。光怪陆离的网名背后是啤酒肚和秃顶交相辉映的曾经少年,除了他。他几乎还是少年时的模样,只是多了几分成熟稳重。而她呢?她是走到了女人最成熟迷人的年纪吧。

经历岁月的女人,一般会有两种模样,一种是被岁月摧残得失了当年的温婉亮丽,只剩下唠叨抱怨、皱纹黯淡以及变形的身材。这是多数女人的中年。另一种,则是被岁月滋养得青涩尽褪,只余丰润雅致,如一枚刚刚成熟的樱桃,也许不完美,但透着光泽,透着妩媚,盈盈待摘。她,大约是属于后者。与少女时代相比,现在的她走在街上无疑有着更多的回头率。

但她不是美人。这一点她是很清楚的。她只是,到了恰恰好的年纪。有些女子,恰恰好的年纪是十八岁,而有些女子,恰恰好的年纪却是三十六。每一个女子在自己恰恰好的年纪,都会风韵万千,迷人无算。

他在某个毫不特别的深夜,从群里加她微信,而她,也恰好未入眠。然后是一夜的畅谈。

他的言语仿佛不经意在她的心上恰恰好划了一道又一道浅浅的痕,不疼,略痒。他说当年的喜欢和身不由己,说曾经的少不更事和黯然伤神,说那个姑娘对他的穷追不舍他的接纳与珍惜还有最后的一别两不宽,说他后来的工作恋爱以及裂痕满布的婚姻……

他的忧伤与无奈还有深情自文字里扑面而来。或者到底是他英俊帅气的脸有杀伤力。她压抑于心底多年的不甘仿佛寻到了出口,而恰恰当下正逢先生莫名的多日冷漠相对无言。

她想这就是命啊。她半推半就,渐渐沦陷于他的软语甜言,他和她又各自纠结的说这样的感情注定黑暗而不容于世还是算了吧。他和她纠结之后依然痴缠在彼此的文字里无法抽身离去。

直至,他说来看她。

相见不如不见。她淡妆而去乱妆而归。她愠怒失神又百转千回柔肠错系。他呢?他仿佛深情从容又忧伤淡淡,于是阳光下成熟男人的魅力加倍的直逼入心。她回想这些年面对的种种表白,都被自己毫不在意归入“无聊无耻”而断然拒绝。那么这一次,凭什么就是爱?

后来的后来,一切堕入世俗的剧目,他们罗敷有夫使君有妇,在夜夜纠缠与纠结的文字里,终于还是约定各自专注经营好各自的寻常日子。他们终于渐渐,不大联络。渐渐,愈走愈远,远得,一如从前。

她是疼痛的。他呢?

而今天这是怎么了?他突然发一条这样的消息,何意?是想念了?是醉酒了?是与妻起了争执?还是只不过无聊来撩她?

林橙狠狠把手机丢进背包里。却突然想起,今天是2月14。也是他的生日。不惑之年。

这些虚妄这些纠结,都散了吧。

曾经是兄弟。曾经,无话不谈。仅此而已,如此甚好。

再往前一步,伤的,就不只是自己。

林橙咬牙,给他发出回复:生日快乐!然后按住他的头像,选择了“删除联系人”。周子安略略含笑的脸一闪,而过。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一日三好 1:走路14000多步 2:早上刚要上班,发现门锁坏了,手柄被我拧断了,难道我有那么大的劲?想了几...
    心境如花阅读 133评论 0 0
  • 你所有的愤怒都是由于期待过高导致的,正常情况下,我们是基于自己的匮乏而去期待。 如果你不能和失控和解,给你一个再好...
    aya1212阅读 3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