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优秀,怎么给你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爱的班主任为了缓解高考日益紧张的气氛,把班级后面的成绩榜改成了照片墙。

中间是班级一同旅游的合照,周围是副班长搜集的每位同学的自拍或他拍。每张照片下面都有一行字,那是支撑着自己前行最久的一句话。

我第一时间就冲到了这堆照片前,然后第一眼就看见了他。果不其然,连照片也只有黑白的两个色:黑色衬衫、黑色紧身裤和黑色帆布鞋,外加身后那雪白的墙壁。

照片下他用正楷写了一句话:“我不优秀,怎么给你幸福。”霎那间感觉有块石头坠落到心底。

他有喜欢的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见他时是高一那年,他穿着一身黑走上讲台,除开那有点魅惑众生的五官,他特有的冷幽默也格外引人注意。

“大家好,我是陈粟安,性别男,性取向女……”

大概那时的我正值青春荷尔蒙膨胀时期吧,仅仅因为这句话,这张脸,我那情窦初开的心就被他占据了两年半。

他像极了一只傲慢的猫,独自蜷缩在角落,带着黑色耳机,认真刷着题。我看书看累了便瞄向他,像是看一幅神秘而优美的画。

他暖起来真的让人有点醉,有次心情一直不好,晚修时他传了张纸条问我怎么了,然后一点一点地耐心开导我。受宠若惊的我努力按压住心里雀跃的小鹿,故作淡定地一笔一划写着纸条。那一刻他的出现就像阴雨绵绵的角落里突然射进的阳光,慢慢地在我整个世界里蔓延。

我不会告诉你们,那张纸条我珍藏了两年,为了这张纸条,我花了两个星期选出了一个最精美的盒子,我想用这盒子收藏所有我和他的交集。

高二军训,身为班长的他认真负责地管理着整个班,每天站在最前面带操带跑步,而我终于可以在最后面光明正大地一直看着他。

有时休息的时间里我会故意和他附近的男同学聊天或打闹,并不是想引起什么醋意,而是努力地在刷存在感。

我跟班上每个男生都玩得起来,聊得下去,唯独在他面前我所有的沟通能力瞬间归零,从幽默爱笑的女生切换成了有语言障碍只能挂着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的傻子。

军训最后一天我得到了一张奖状,表彰军训期间表现优秀的学生。他递给我的时候说:“我看得出你在很认真地做操,很努力地坚持跑步,这是 你应得的。”我诧异地接过奖状,脑子空白了一秒后露出标准的微笑:“谢谢。”

我好高兴他居然看到了我,看到了我的付出,同时也有点小小的感动,原来努力的过程真的会有人看到。

军训回来后换了座位,我被调到了前排,他的斜对面。这意味着我不能光明正大地看他太久,因为中间没有其他同学的掩护,我也不可能往后面看太久,没有足够的理由。不过我离他更近了,而且他同桌方哲是在班上跟我玩得最好的人,嗯,想想就开心。

后来我经常和方哲聊天、下棋、打闹,他也常常会参与进来。慢慢地敢于和他正常地聊天了,上学路上遇到的时候,我不再放慢脚步,躲闪地不让他看到,而是跑上前和他肩并肩一起走,有时他也会远远地喊我,让我等等他。

我们成了朋友。

后来经常一块儿去玩投篮机、去爬山、去冰饮店,各种打赌各种闹,渐渐地那个珍藏回忆的精美盒子已经满满的了,入睡前我总会看着盒子傻傻地偷乐,似乎它够我过余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回到自己的座位,转头看着正在做表格的他,一种前所未有的感觉渗入心里,不断上涨。

脑子里的小人儿开始叽叽喳喳:“什么情况?还没恋就失恋了么?”“不,恋过才算失恋。”“那……暗恋算不算?”“他喜欢的女生是谁啊?我怎么没发现他有喜欢的人呢?”“又或许那个“你”指的是他妈?”……

突然眼前传来一叠试卷,接着听见数学老师的声音:“这节课把这套题做完,用上节课我刚讲过的方法做,要会举一反三,运用到不同的题型里……”

上节课?上节不是晨读么?我看了下手表,发现已经是第二节课了!好吧,我整整发呆了一节课。

看了看试卷上的题,好像并不难,他们上节课的笔记都在用着,我也不能又浪费一节课,于是提笔就开始做了。

做着做着发觉有人在拍我肩膀,我转过身去,他问道:“第十六题你答案是什么?我们两个的不一样,看看你的。”

“哈?十六题?我才做到十五题。”

“搞什么鬼,我整张都做完了”方哲边说边拿过我的试卷,“哇,你上节课梦游去啦?”

粟安听到这句话后凑前看了看试卷:“小璃,用上节课的方法比你这样规规矩矩的做法快一半。”

我抢过试卷,心虚地瞄了眼粟安说道:“嗯……上节课神游去了。”我急忙转过身,错过了粟安嘴角那一抹淡淡的笑。

从那时开始我对粟安再没有任何非分之想,默默地将这未萌芽见日的爱情种子埋进更深的土里。

我不再刻意去引起他的关注 ;不再制造机会去“碰巧”遇见;不再揣摩他的说说和朋友圈;不再空闲的时候想起他。

我们如往日一般谈笑打闹,努力备考。眨眼间,我们就毕业了,就这么毕业了。

毕业聚餐的晚上,我们班包下了一层楼开派对。一箱箱的啤酒和冰饮加上一袋袋的零食,听着歌碰着杯说着笑。高考带给我们的压力与不安终于烟消云散,我们像是刚冲出笼子的鸟,情不自禁地欢呼雀跃。

我换下平时的校服和运动服,穿上刚买的渐蓝色纱裙,拿着一瓶酒坐在沙发上,看着台上拿着话筒主持活动的粟安。

“大多数同学提议要一个表白活动,表白对象不限性别,不限年龄,不限地点,那么接下来就是你们的时间。”粟安说完笑着走下台,然后在我旁边坐下。

我无心看台上的花样表白,抿了抿嘴,借着酒劲佯装玩笑地问粟安:“你待会也要表白女神么?”

“对啊!”

我的心跳停了一拍,觉得该回答些什么,可是又不知道该回答什么,只好笑了笑,抿了口手中的啤酒,继续看着台上的他们。

活动的最后粟安拿着把吉他走上了台,台下起哄声不断,我突然想逃离这里。

柔美而深情的音符从粟安修长的手指下传来,这首歌是我经常循环的一首,瞬间感觉难过加倍。我站起准备离开,突然听到熟悉的声音:“小璃,我喜欢你。”

周围的同学一阵起哄,我看着步步靠近的粟安不知所措,直到额头感受到温热的吻,才反应过来。

粟安拉着我的手,对我说:“我以为世界只有黑白,可偏偏你这个彩虹出现在我的黑白世界里,给了我绿芽萌长的惊喜。你的过去我来不及参与,你的未来我想奉陪到底。”

周围很安静,都屏着呼吸等着我的反应。我红了眼眶,久久才说出一句“好。”

我们考进了同一所大学,看着他比高中还忙碌的样子,我笑着问他:“大学了还这么拼命啊。”

他却很认真地看着我说:“傻猪,我不优秀,怎么给你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3评论 0 12
  • -1- 九月即将过去,薛之谦的八卦事件也算是落下帷幕,我怅然若失了好几天,花生啤酒都准备好了,没想到就这样草草收场...
    子豪同学c阅读 319评论 0 0
  • 红叶翁新荣阅读 90评论 0 2
  • CSS3中动画涉及到三个属性,一个是Transform:变形;一个是Transition:过渡,一个是Animat...
    荷小音阅读 826评论 0 6
  • 1,写下这个题目,想哭,眼泪已经涌出,大脑打字太慢,心灵,能量波已经传送…… 2、我怎么如此幸运曾几何羡慕别人,不...
    冰清2016阅读 4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