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有趣的自己 (教练技术M3复盘)By静初

最近,最重要和最基本要保证的事情,就是每周的教练技术学习了。
听课-练习-听Demo-参加集体练习-参与现场答疑互动……一周一周地转,就像一圈一圈玩游戏,实在是不知不觉,就到了第3个月复盘的日子,真是快啊。
🍦常有来不及细细琢磨,来不及慢慢品味,就已经迈过了千山万水的感觉。

所以,这每月一次的复盘,正是一个“定睛看”的好机会,值得认真对待~ (PS:感谢「小鱼」给我做了复盘式教练🍹)

一、无心即成,其实是因为太“有心”了

能走好第三个月的学习,我想来感谢一下做到了「持续与稳定」的学习状态的自己。

说到这份持续与稳定,还是其他小伙伴/助教提出,我才注意到的;而且不仅是我,我们小组整个都“优秀”了。
比如:
我们组总是准时交周复盘,且经常在前三名;
我们组的练习时间和次数非常稳定;
全流程以来,周二和周五的直播与练习,我们基本都全员参加;
我们组三人都第一批进入雨悦的教练旁听群;
积极地“不懂就问”,有时我们三人会不约而同地提交答疑接龙……
🚗原本我们觉得很自然、很应该的那些“做到”,串联起来,竟然成为一种出色了,哈哈。


我们三个齐刷刷、持续在.png

🗳🗳🗳除了一份被发现的开心之外,必须要想想,我们组为什么能做到这些呢?(永澄老师还派翠翠来向我们萃取经验呢)

1、心理准备

就我自己来说,我很明显记得第一天开营仪式当中,永澄老师说:”前几期有学员,一开始卯足了劲儿,练习量特别大,后面就会有崩盘的危机;还有一些学员,曾经落下了,之后就有点放弃,最终经过教练的方式和团队的帮助再赶上来“。
虽然当时也听到永澄老师说,这次的学习不会有学不会以及掉队的问题,但我确实一开始就注意要均衡发力,经常提醒自己把握好节奏。
现在看来,当时还是真的听到心里了😃

2、学霸小组的氛围

另外,我后来回看才意识到,我们小组三个人,从一开始约好了每周3个晚上练习,之后就完全没有人有过请假的念头,可能是形成了一种“大家共同在意承诺”的良好氛围,于是齐刷刷且很自然的做到了稳定和持续吧。
正因为我们没有想起“还可以请假”这回事,大家就默认了这是一个必须要做的事情、一个优先去安排的事情,并没有觉得小组在刻意约束或为了保持队型而做。
于是,做的很自然,也没觉得有什么厉害,直到被别人总结为“优秀”,才意识到我们已经做到了那么多,嘻嘻:)

小鱼作为我的复盘教练,也作为同学小伙伴,说:“你远远低估了你们组做到的那份优秀~” 。好吧,我开心接收了,哈哈~

3、“浸泡”状态

在演绎出了那种“没有特别high、也没有down下去“的细水长流感的同时,这三个月,我觉得我算做到了永澄老师在开营仪式中提到的那种“浸泡感”——浸泡在教练技术的行动、思考和氛围中。当然,还有浸泡在个人的更新成长当中。

正是由于这份“浸泡”带来的全方面沉浸的效果——生活当中,不论是注意力、还是一些感知的触角,全都从教练技术中生发出去,让我觉得整个生活空间都弥漫着“教练技术”的味道。
就像进入咖啡馆,被咖啡的香气萦绕,从鼻腔、口腔、大脑、细胞,到整个自己~~ 非常美妙,而且还充满惊喜的收获。

忍不住凑上自己的鼻子😎.png

👆我由此也得到一个值得复用的经验——🎁🎁“沉浸”地做事,能更充分地感知,和更有效地吸收/创造。

4、坚定+耐心

我在教练技术的学习上,是绝对坚定的。
现在想来,这份坚定,是因为我知道教练技术是我长期要做下去的方向(🎖目标清晰);也是这份坚定,带来了耐心,以及势在必得的感觉(🎖哈哈)。

每当我用心去认真学和练的时候,往往能更好地体会到那种微妙的“对”的感觉,自然地融会贯通;后来又加上很多人的积极反馈(说我在充分亲和、积极聆听、跟随客户、精准反馈等方面做的很好),这份天赋也增加了我的迷之自信,更坚定与耐心地走,就好了😊

二、回到孩子那份简单

能走好第三个月的学习,我还想分享一份我早就知道、最近再次被深刻触动的重要体验——暂概括为「孩子般的学习加练习」吧。
👇 附上我在群里曾经的分享,关于我娃第1天练习“站立”这个动作的一个视频。(视频我不会上传。。那就重点看我第一个截图中的文字吧~)

孩子般学习.png

你看,他满心满眼都是跃跃欲试的激情、对能够站立的兴奋,完全没有屁股疼、觉得累、以及负面评价那些内心的小九九。
于是,在他身上,“学习站立”这个事情变得非常轻松和单纯:
🚗就只是,尝试--客观世界给与反馈--反思和调整--再试一次……
也就是永澄老师开营仪式说的那种,“先只看数量,不必在意质量”地练完几百小时再说~

至于为什么当初我会注意到永澄老师开营时说的这个提醒?
可能是因为我平时经常会遇到“很难开始”、“稍微挫败就有点进行不下去/畏难”的情况吧。
那,以后的我,可以记得:「不盲目畏难」+「不过早差评」😎

如果用一句话去概括的话,那就是“去做了再说!”——做之前,别那么碎碎念;行动一些之后,再去反思和评价。

Do it first!.png

这种心态和做法,我平时也会提醒自己用,尤其在W11“通过随机抽签练习视角转换”的那次:
我做教练位的练习时,多亏了这份心态,才没有偏离练习目标、也没有内心徒增烦忧或没必要的差评。


我W11复盘中写到.png

三、迎来“连续剧”第三集

教练学习,不仅是技术性的练习、认知的提升,必然会伴随着个人成长的收获。

1、首先,我有了一个成长“续集”:

M1第一集,我发现了“着急”这个核心模式,M2第二集,开始接纳和内心转变,现在M3结束时,第三集,已看到有一些行动在落地了。

每一集演完,当时并不知道下一集是什么,甚至不知道有下一集。但下一集出来后回头看,又是那么自然的续集,哈哈。不过,我现在依然不知道M4会不会有第四集。如果有的话,又会是什么呢?
恩,带着好奇和期待,留白先~

M3的行动,有些是我为了“放慢/休息”而安排出来的,但也有一些无意识的,却同样帮助我意识到可以“放慢/休息”,或体会了“放慢/休息”。

**这些很神奇的体验,开启了我一个新的良性循环:放慢/休息--新体验--新境遇--异曲同工的目标达成--可以慢/休息。

🎭这个循环下,似乎整个世界都变得更加新鲜和有趣;
🎭甚至,我的信念或者逻辑,也发生了改变——原来是树立目标,专注种豆,其他的事相对往后排,希望能够目标达成,得到我的豆子;但现在,渐渐的能够慢下来一点,于是意外的体会到了「慢即是快」(也许我以后还会体验到「少即是多」吧。)**

——🏮这是一种不那么可控,不那么因果和绝对的感觉,多了一份“随缘”在其中。
其实这样才更符合无常的现实,才不会因为自己的一根筋或者过于专注,把力气都用在那几件事情上,防意外或无常的能力非常弱。
也即,更宽广的视角,更丰富的实现方式,是更符合客观现实的一种人生逻辑。

就好像想要去到对面的山头,并不一定非要过这座桥以及打完桥上的各种怪,完全可以去旁边的小路散散步,也许会发现有小船可以过,也许会遇到愿意搭我飞过去的山鹰,这些都是可以的呀。
(回看跟那些怪死磕的原来的自己,多狭隘和辛苦啊😊)

2、 到👆这里,还引发出我这个月开始的一个认知或者感受上的转折点:我的视野里,发现了「有趣」这个东西!

源自在某次教练练习中,探索我“喜欢看进度条”这个现象。在我理解了为什么会喜欢它后,我自问:“那这份「有趣」到底有什么用呢?”
这句话一出来,我脑中就跟着“轰~”的一声,随之我觉得好好笑:“「有趣」就好了,为什么非要「有用」呢?”

自打那之后,**我感觉到「有趣」正式登上了我的生命舞台,开始动摇「有用」的历史地位了,「有趣」会更多地影响我的体验、选择、评价标准等等。

在「有趣」冒出来之后,我整个人都感觉更灵动、更轻松,更像一个真正的人了,有更丰富的感受性了。**


「有趣」开始上我的台了.png
也许,我以后依旧会是一个目标明确和专注做事的人,最终能够去支持自己和他人成长,
但我的形象会更加智慧和丰润,也会呈现出我所羡慕和向往的那样一个「有趣」的状态。
——这份发现,简直不要太美好啊~

四、最后:

🔮虽然,我现在还没那么做到,但我已经感受过那种轻松和单纯的春风拂面,见识过那种不期而遇和“不劳而获”的可行逻辑,说明🍭我已经在转折点上触发了引擎~

🔮就这样,相信之后,单纯地去做、去体验(而不要过多心理活动),同时又是敞开、充满好奇的(而不是生硬的期待),🍭自然会遇到丰收和有趣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