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老窝

之前一个好久没见的朋友从深圳过来找我,对方12岁去美国读书,大学毕业后才回国,一呆就是10多年,现在回国已经有很多年了,但是受西方教育文化影响,对整个中国社会的认同感不是很强,对方的不认同最重要表现在对国民素质,职业操守,服务意识,海关通过手续,以及送礼文化,一党制度等等。

虽然我在国外呆的没有他久,6年而已,现在回想起来,在回国最初的那几年,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为什么中国会这个样子,到处排队,到处人挤人,毫无章法,职能部门办事缓慢,恶语相对,我无数次感叹受够了。

再后来,我发现,这个问题不单纯存在于我们这些在国外呆过的人,好多没有出去过的国人,也都在诟病自己的国家和民族,觉得社会黑暗,觉得自己生不逢时,看不到出路,把这些所有的抱怨根源都归结于政党专制。​

我是哪里人?

我是哪里人?对于我来说,这真的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命题,我的爷爷奶奶是河南人,后来在文革时期说错话,爷爷奶奶带着年幼的孩子们来到了东北,我外公外婆是山东人,听说是当年“闯关东”逃到了土地更加肥沃的东北生存,原本属于黑龙江省的地域,后来又划给了内蒙古呼伦贝尔,我们就这样变成了内蒙人,其实属于大东北地区,讲东北话,尽显东北人情。高中毕业为止的18年在呼伦贝尔,后在哈尔滨学了2年日语,日本留学6年,毕业后来到广州马上12年。嘿!你问我是哪里人?我还真的答不出,我不会讲广东话,东北话现在也说不明白,日语也是讲不成日本人的样子,只是普通话讲的够标准,我最终给自己的定位是我是中国人。

请认命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就会变得想要寻租追根,变得渐渐相信风水,五行八卦,命理这些玄学的东西,我其实并不迷信,离家太远了,太久了,怕忘记自己的根在哪里,我们需要找寻一种心灵寄托,归属感,只有追根溯源,才能了解我们的祖先,我们的基因,我们骨子里的东西,我们无法改变我们是中国人的命运,国外的月亮再圆再好,你的根不在那里,你就不是那里的人,你改了国籍你也不是,你的子孙后代也不是,他们在国外出生长大,年轻时可能会觉得自己就是那里的人,到了一定年纪,他终归有一天会想要了解他的祖先怎么来到这个世界的,没有你的先祖怎么会有你的父辈,没有你的父辈怎么会有你,当你有子孙后代时,他们问起他们的根,你能告诉他我们家祖祖辈辈都是黄皮肤的美国人吗?你说不出口的,我知道,你再变异也不可能变异成白人基因。

“子不嫌母丑,狗不厌家贫”,对民族认同感的开始从承认开始,对的,你就是出生在一个一党制的发展中国家,生养你的国家的国民素质,医疗设施,福利制度就是有很多待改善的地方,请认命!

记得回来

如果你觉得国外真的那么好,食品安全,医疗,社会福利制度完善,你就去吧,但是要记得回来,因为你祖宗的骨灰盒和排位,等着你去祭奠。

如果你是一个没有根的人,除了追求美好的物质生活,你做为人本身,是缺乏心灵寄托的,你也不配在一个国家高速发展中享受红利,挂着羊头卖狗肉,赚着中国人的钱,天天骂中国脏乱差,老外敢骂,我们就不去他的国家,你在国外骂,自己的祖宗,兄弟姐妹素质差,你就是缺了德行。

千万不要自己喝了几年洋墨水,就忘记了自己的祖宗一路是吃大咸菜挨饿熬过来,才有了你现在的好生活,是否应该接受这人世间一切的不完美,追求富有是每个人天生的权利,忘了本,忘了根,侥幸走一段,你也走不远,信我!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当然我们知道我们民族的劣根性,不只是中国有,在日本呆久了,你会觉得日本人身上的劣根性更严重,狭隘的岛国民众思想,难成大器。其他国家也是一定有的。澳大利亚还是由一个英国囚犯后裔组成的呢。

早年的日本,台湾,韩国,香港人在经济发展期,有钱了出国旅游的时候也是国民素质堪忧,被各种诟病过的,以前的日本企业也是欺瞒民众,做出了各种伤风败俗的事情,这些不过是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一个缩影而已,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给我们的国民一些时间,我们看到问题的人从我做起,慢慢去改变这个社会大环境,从小我做起,如果你没有这种民族认同感,老想着要跑出国,你就永远不会投入时间和精力,想要去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真正的想让社会往向好的方向改变,是的,我们的力量很小,改变不了什么,可是试问每个人都想向好,真的改变不了什么吗?

寻根之旅

前段时间国庆回了老家,原本没有打算回去,因为是给奶奶挪坟,临时决定要回去,开车上了山上,当父亲和叔父把原来已经开裂的石墓砸开,我从里面捧出奶奶封存了20年的骨灰盒,搬到了新的墓里,几个弟弟,弟媳看着我的行为,我感受到了他们的表情中流露出了一丝胆怯,我没有,而且心中暖流升起,很庆幸作为长孙的我,能够有再一次和老祖宗接触的机缘,隔天又到了当年居住过已经被拆的面目全非的祖房,剩下唯一认识的就是地上的瓷砖,童年记忆开始浮现,眼泪不禁在眼里打转。

回家三天,外公外婆,姨夫,奶奶跑了三个不同的地方进行拜祭,敬香,烧纸,磕头,追忆故人,只有当时才感受到生命原本脆弱,那些一路陪伴我们的亲人终将离去,包括我们自己,如果希望有后代还记得你,会去祭奠你,请留好名,做好人,重视亲情,重视自己的根在这里。你若没有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怕和别人说生养你祖先的土地,你的生命是有缺陷的,无论出生在哪里?不要嫌弃地方小,不要嫌弃土地贫瘠,我们可以有对远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和我们原本从哪里来,是什么样的基因不冲突,小地方一样产出可以逆袭的屌丝。

勇敢告诉对方我是来自五线城市的小乡村,我也是中国人,我爱我的家乡,我爱我的祖国,不管它怎样,我的根就在那里,因为我的祖先就在那里。

我“根”在我心

回来广州后,被拆迁了好多年,一直没有给拆迁款的祖房拆迁款到账,11月,12月我运气爆棚,我知道是远方的神明在庇护我,我的故人们因为我去看了他们,给了我能量加持,我不管是真假,我都愿意把它当成是一份真正的心灵寄托。

精神的富足是建立在国家,民族,社会,祖先认同的基础上的,如果你已经迷失了“根”,好久没有想过这些,偶尔请停下脚步,来场寻根之旅。

潮汕人让我敬佩,有人说他们迷信,重男轻女,抛去这一点,他们有很多点值得称道,非常重视祖先,这是一个小族群强盛的内核,人丁旺盛,光宗耀祖,你从来不是一个人在奋斗,你是在背负你的家族,你所在的城市,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在奋斗。

国家的昌盛,民族的繁荣,才有家族安定和小家的幸福生活。

试想当年我们是怎么国弱被人欺的,八国联军入京,被日本侵略多年,如果中国真的到了水深火热的状态,你在国外可以毫无感觉和怜悯心的目睹别国欺负中国吗?看看现在的中东,被美国人欺负成什么样子了?他们的富人也都已经失去家园,沦为难民,国富则家强,国是由个体,家庭,城市构筑的,过好自己的日子的同时,期待大家都变好,尽自己微薄之力,我们未来子孙后代才可能恒好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