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就做,别制造那么多烦恼

前段时间同事一直跟我推荐夏洛特烦恼,说是特搞笑的一部喜剧。刚好赶上周末心情不好,就翻出这部电影,来舒缓下心情。

整部电影下来,除了一些搞笑的片段,最打动我的是不夏洛终于意识到谁才是对他真正重要的人,谁才是应该珍惜的人这条感情主线,而是夏洛本人在现实中与梦境中个性的鲜明对比,以及这种个性带来的一事无成与功成名就的强烈反差。

现实中,夏洛一个名副其实的男屌丝,唯唯诺诺,他有梦想,有喜欢的人,他渴望得到老师、同学的尊重,希望自己母亲能以他为傲,他也想反抗,但是他想了太多反抗之后的后果,他害怕反抗之后得到的是更多的嘲笑,以至于没有勇气去改变现状。结果,他只是做着最简单的事,浑浑噩噩过日子,只是拿着自己老婆的辛苦钱在同学、老师、暗恋对象面前打肿脸充胖子。然而,这样的结果是,连一直爱着他的马冬梅都对他失望透顶。

相反,梦境中的夏洛,简直就是男屌丝逆袭高富帅迎取白富美继而走上人生巅峰的励志桥段。他知道这是梦,他不需要担心要为他所做的事情承担什么后果,他没有后顾之忧。他可以勇敢的做自己,他不用害怕强吻女神会遭到有权有势同学的报复,不用害怕因为对老师说不遭到学校的开除,他不再害怕自己的唱得歌会遭到同学的嘲笑。于是,他慢慢地进入了那些想灭了他却又干不掉他的人视野,这次,无可奈何的是那些看不起过他的人。

这个电影让我想到了之前看过的一篇文章《坏同学当老板了》。为什么?坏同学脸皮厚,他们不会因为担心受到嘲笑而退缩,他们不会总是计算风险有多大,不会想着万一失败了怎么办,他们随着自己的心意,想做就做了,自己高兴最重要。所以,下次开会的时候不要在害怕你的发言会遭到蔑视,万一上司需要的就是你这句话呢,就算你的言论被不屑一顾,你也没有缺胳膊少腿有什么损失啊,当然还可以顺便治治玻璃心。如果想学设计、学摄影、学架子鼓等等等,就去学吧,不要想太多学这些有什么用,跟自己的专业不符,跟从事的工作没有什么关系,万一排不上用场还耽误工作时间浪费金钱,对自己升职加薪没有用怎么办, 就算没有升职,最起码你升值了啊,取悦自己怎么能叫做浪费。不敢做,不敢说,不敢改变,看似不用承担任何风险,但是若干年之后,当周围的人都在变的越来越优秀的时候,你肯定会为自己当年的懦弱感到悔恨,这何尝不是一种失败。时代在变,人也在不断的学习进步,你不改变就被淘汰,这何尝不是一种风险。想做什么就去做,想学什么就去学,这种不计后果之后,说不定能遇到更广阔的天地呢?说不定能给你带来意外之喜呢?

不要再为了一些莫须有的后果而止步不前。我们每个人都对自己有期望,但是很多时候这些期望都被扼杀在万一失败了,万一没有用的想象之中,只是日复一日做着简单的事,过着重复的生活,害怕改变,没有活力,没有激情,最后,这些期望都变成了意淫。用一句老套的话,不要让明天的你为今天不作为的自己感到遗憾、后悔。

想做就做,想说就说,只随我心。就像白岩松说过的:“青春应该不计后果的过”。

(以上文字权当自勉,本人就是想太多做太少的拖延症患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