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能力建设:自我成长4步走,重点在于自知与觉察

专业技术能力学习最容易,这是自己可以左右的。当年去电力部门某总办公室,摆着一长溜送配电工程设施,刚调整岗位分管技术业务,不懂,让人找来熟悉学习。

比较而言,心理建设能力学习要困难得多,因为不是自己一个人想学就可以的,涉及人际关系,心理来自社会又要回归到社会,似群众路线所说“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做好心理建设,自我成长,从认知角度分作无知、自知、觉察、习惯这4步。

1、无知就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没有自知之明。

“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三季人故事,孔子弟子与人争论一年几个季节,对方是蚱蜢,从来没有见过冬天。夏虫不可语于冰,与夏虫谈论冬天自取其辱,不在一个频道。

通俗说傻子是不知道自己傻的,傻子总是认为自己聪明,一点不傻,比如炒股2015年大牛顶部,自认为撤了如何挣钱。投资P2P的朋友,明知道不靠谱,还是飞蛾扑火,瞧不起银行那点利息,直到暴雷。

如果我们与傻子吵架争论,就比傻子还傻,关键自己感觉良好。与情绪不正常人讲道理,不同意核减报告投资故事,为了证明自己对不停止讲规则,换个角度人家心理正常。

2、时刻警惕承认自己无知,知道自己不知道,承认自己局限性,这就是自知。

悖论如此鲜活,又是如此有益。苏老师说“我唯一知道的事情就是一无所知”,这不是谦虚,这是智慧。

年轻时候也感觉游戏好玩,盟军敢死队游戏画面逼真,任务清晰,最容易的几关过去,后面难度稍微高一点,就无法完成,哪怕是玩一夜也是无功而返,后来不得不承认无能,习得性无助,乃至厌恶,也就远离游戏,因为得不到乐趣只有打击,这就是挫折侵犯效应,攻击侵犯的是自己。

3、知道自己知道,就是觉察,知道做不到在于缺少觉察意识,空有知识没有意识。

减脂活动跳跃动作,锻炼,早睡,少看手机,说话索罗,三句话不离本行,先判断心理状态再应对。人际互动以别人为中心,即共情意识,同情、无情、共情阶段。

4、不知道自己知道,习惯成自然,刻意训练的结果

开车,游泳,走路说话微笑,农民教育孩子成才。

重点讨论两个要点:自知与觉察。

1、承认自己无知,五个局限两句忠告一句话“521”。

时间局限,拍花三个月体会,工作之初抱怨与现在自责反差,股市走势穿越,参加初中同学聚会,老同学电话,刻舟求剑。

空间局限,穿越蒙山看寿星,楼层高度与视野的河景房,酒桌位置决定酒量,屁股决定脑袋,井底之蛙,盲人摸象。

自我中心主义局限。幼儿三山实验,搬家后距离远了以谁为中心,谁的世界地图,红楼梦不同解读,大脑的感觉错觉。

人格局限。路怒症,气质类型四种,害羞研究实验。

情境局限。大学生多出20%害羞率,斯坦福模拟监狱实验,心理读书群,移情理论,教育焦虑。

健康与疾病是连续谱,心理障碍是正常的夸大,许又新教授关于接受自己不健康忠告。

接受是改变的前提,接受无知就是自知。

2、保持觉察意识,人际互动以他人为中心,训练共情能力,“两点一线三步走”。

以别人为中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举例突然出发午饭问题、手机充电问题,父母养老问题,家庭教育受挫折关系问题,尊重孩子选择,迪斯尼修小路。三个问句,“你需要我做什么”“你希望怎么做”“你有什么好办法”。

情绪处理,应对处理原则由不正常到正常,识别三种状态,健康、不健康、不正常,举例工作不及时处理情绪。

需要处理,应对处理原则由正常到更好,识别三层次,察言、观色、会意,沟通73855法则,亲戚贷款,希望编辑人家文章,完成工作报告只是第一步,串门逐客令,俩销售员买菜差异测试,打牌,学生扬言揍人,吃饭咬舌头处理。

总结为“走进去、感受到、说出来”,保持觉察意识最关键,感受情绪与需要,最后能表达以及协助表达诉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