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慕新阳——采访稿

我:今天很高兴今天能够邀请到慕新阳老师来接受这一次非正式的采访,首先让我来介绍参与这次采访的人员,新阳老师,以及我们美丽,善良,可爱的曦月姐姐,欢迎!那么我们都知道新阳老师是九臣文化签约作者,简书人气作者,同时也在2018年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籍,《别让你的努力配不上你的野心》。可以说,在自媒体独立撰稿人这一方面新阳老师是我们所有人学习的榜样,那么也包括我。我还是您新书的忠实粉丝呢,那么我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畅销书作家十三夜说,您曾为了练习写作,把自己反锁在小黑屋苦练文笔。那么我想知道关于这件事,您现在有后悔过吗,或者换个角度的话,您当初有没有想过放弃写作这条路呢?

新阳老师:好,两位小伙伴,大家中午好,我是慕新阳。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来这里跟大家做写作方面的探讨,那么说到我初次写作,那要追溯到2016年的五月份,我记得非常清楚,是在5月18号。那一次我第一次注册了简书这个平台,在简书平台上进行了为期三年的写作,在这三年的光阴里面,写作一直伴随着我,甚至在我最艰苦,最艰难的时候,也是这些文字伴随着我。那每个人的写作初心都不一样,有的人可能就是为了去记录一些生活,有的人,他可能目的性比较强,为了变现去赚钱,也有的人,是为了营销自己。比如说,营销自己的品牌。或者说兜售自己产品。像我的话目的性就比较强一点作,想要真正意义上出一本属于自己的书,为什么有这个想法呢,是因为我之前有一个专门做讲师的朋友。他自费出了一本书,那个时候确实很羡慕他。,那么我就想只要我不断的练习也是可以的,那么,有了这个出书的想法,并不意味着以后的路会非常的顺利。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呢,我用了很多方法,也花了很多时间,全心投入到写作之中,甚至好几次都把工作辞掉了,然后去专心去写,那么刚才你说到的这个把自己关在小黑屋里面也是其中之一,因为。可能说到后悔,其实并不后悔。因为那段时间给我来说是一段比较难忘的经历。

那其实封闭式的练习其实挺枯燥的,挺乏味的,有时候。很多天没有灵感,特别难熬。那么话说回来,封闭式的练习。既然投入了这么大,牺牲了这么多,那对我的写作。对今后的写作也是产生了一定的,有有积极意义的影响,我并不后悔。因为我觉得就像某位诗人说的那样,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我:对,其实对于每一个写作爱好者来说,只要在自己能够真的对得起自己心中的那份喜欢,那份热爱,那么无论经历了什么,他都会觉得是值得的,就像新阳老师您说的,其实每个人走过的路,到最后都会给你一定的回报的。因为我现在还是一名学生,出书其实对我来说是件比较遥远的事情,不过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成为一个作家,像新阳老师这样能够尽早的拥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书籍,但是我觉得还是要像新阳老师说的那样,我们要脚踏实地,千万不能急功近利。对于写作来说,本来就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事情,反而它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只有你的积累达到了一定的程度,那么以后你的人生才会被这些你以前所积累的东西所照亮。

新阳老师:是的

我:好,那么我们进行第二个问题。新阳老师在这本书中的一个章节中提到了米莉。应该是老师身边的同学或者朋友,那么。其实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像米莉那样的人存在,独来独往,把自己活成了一道风景。所以我想问问新阳老师,您在现实生活中对此类人的看法是什么呢?会不会认为他们有点高傲,冷漠或者是不近人情呢?

新阳老师:那说到米莉,其实她是一个非常特立独行的人,那其实他的朋身边并不缺少朋友,只是她的思想,行为啊,给人一种非常独立自强的一种感觉。大家都说大学是半个社会,她其实很快的就可以融入到这个新的环境之中,然后教给我们很多有经验的东西,比如说。他去报主持人,第一次去主持晚会啊,去摄影参加摄影大赛,包括组织很多的大学生去参加活动,在我的认知里她就是一个领导者,那么后期她又参加考研,仿佛永远奔走在前线,不知疲倦。就是让我们感到惊讶,惊讶她的乐此不彼,还有她这样一种好像永远都不会熄灭的热情,其实像米莉这样的朋友她给我们的印象就是非常的非常的要强,自立。那表面上的这个冷漠呀,高冷啊,其实和她内心,是没有太大关系的,比如说一个人,他内心非常热情,有很多想做的事情,很多想法,那它的表面上并不一定都是很高冷。那么有些人就如米粒一样,活成了每个人想要的那种样子,因为他有很多自己的事情,每天的时间都不够用,其实写这篇文章也是为了给步入大学校园的一些人去阅读的,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一定的思考。

我:活成了每个人想要的样子,这句话让我想到了之前特别喜欢的台湾女歌手王心凌的一首歌,《下一页的我》。里面有句歌词也是这样写的;我的路,就一定要让它走成幸福。其实这句歌词和新阳老师说的本质上是一样的,在我看来现实中像米莉这样的人就是因为明确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自己以后的人生是什么样的。所以他才会不和我们大学里面这些同龄人一样,每天打闹在一起。因为他有他自己的想法。而且他也可以完整的去主导他本人,他的思想,包括他的行为。这些我认为其实是很宝贵的。就是因为有自己的想法,把自己想象成了一个独立的个体。所以才不会像我们现在人一样,每天只想着怎么让自己表现的更合群,和他们融入在一起。其实我认为像这类人就是随波逐流了一些。习惯把自己和别人捆绑在一起了生活。就好像认为自己是绝对不可能一个人生活下来的,但是就像刘同在《你的孤独,虽败犹荣》这本书中写的那样,你其实认为你一个人什么都不可以干,但是你要相信,现在的你,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上学,一个人赶公交,一个人挤地铁,一个人工作,一个人回家这些都是你一个人完成的,那么到以后你才会发现,原来你一个人也可以。所以我觉得人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完全不用依附于其他人去生活。

好,那么,另外,我注意到您写到自己表妹坐车路线的事情,以及对生活增添一些新鲜感和仪式感的看法。很巧,前几天微博热门话题上也提到了生活仪式感的事情,那么关于现实生活中,喜欢循规蹈矩,就像你表妹那样,还有喜欢给生活创造一些浪漫惊喜的人,您对这两种人所持的看法是什么呢,或者说您更加向往的是第一种生活还是第二种生活?

新阳老师:我表妹呢,她是在很远的北方去上学,那么她每次去上学,都会走一样的路线。可能跟我不一样,因为我喜欢闹腾,所以可能会走不同的路线。包括第一次进这个校园,去报到那一天,我就把周边所有的景点,包括一些可以玩的地方都去了个遍,那么我表妹呢,生活了快一年了,都没有怎么踏出这大门,所以呢,我产生了一种思考,我觉得这样的生活是不是有点无趣,所以这篇文章也是一个影子,通过表妹这个故事,然后引出来我所要讲的这个话题。那关于仪式感这个话题我认为它是这个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是不可或缺的。我认为仪式感也是情感里的调味剂,它给这个平凡的婚姻生活增加了一份亮丽的体验,我认为生活一定要缤纷多彩一些。如果你只是这个坐在井底的青蛙,那可能就会看不到更远的世界。

我:对,其实我也认为仪式感是生活中必不可缺少的一个东西,对就拿婚姻来说,婚姻往往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情,那么它是双方通过决定以后才慎重的做出了这个选择,决定步入婚姻的殿堂,但是在。没有步入婚姻殿堂之前,两个人的交往往往是那种非常热烈的。自然当结婚了之后两人交往时候的这种激情就会慢慢褪去,反而变成了这种细水长流的生活,每天要为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琐事而烦心。但是我认为如果能够在结婚之后每天在固定的结婚纪念日,或者是情人节,双方生日的这一天,准备一些小惊喜。比如说一张机票,两人去旅游,或者烛光晚餐,电影,话剧都可以,这些出其不意的小惊喜就会给你们原本平淡的婚姻生活在抹上一层亮丽的色彩,这样婚姻才有可能维持更加长久。

新阳老师:那这篇文章所要表达的意思,其实非常的直接,就是想想让这个生活多一份仪式感,怎么让生活更加有趣啊?首先人应该有这种主动性,那生活是把握在自己手上的,并不是说你想要怎么样,就不去付诸行动,那生活还是会越来越糟糕的。那么学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生活也是一样的,如果你不去营造它,不去经营它,那么很可能你的生活会越来越糟,相反的,只要你用心经营,即使你步入中老年,那么你的生活也可以非常的丰富多彩。

我:听到老师刚才说,人步入中老年也可以把生活打造成非常的丰富多彩,我突然想起,在这本书里面,老师好像也写过一篇文章,《80岁的老人都在追梦,我们有什么资格说太晚》。那么这篇文章中的这个老人是日本的延时纯子,然后。本职工作是家饺子店的老板娘,晚上则是东京DJ界炙手可热的女王。其中她说的一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一直觉得我的人生决不是以结婚为目的。

”。这句话我非常认同,因为我发现。这个男尊女卑的社会形象,社会状态,还是存在的。因为现在的许多人对女性这个角色还是存在一些偏见的,比如现在大部分人都认为女人结了婚之后,就必须得在家中相夫教子,做饭,洗衣,打扫家务,成为一个新时代的家庭主妇。那么其实这种思想在古代就已经存在:男人就能三妻四妾,女人就得三从四德了。其实我认为,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女性,女人并不是婚姻或者是一个家庭的附属物,即使结了婚,也有权利生活的多姿多彩,鲜艳靓丽。所以就像慕新阳老师在书中所介绍的,这个也是像书中老人说的一样,人生绝不是以结婚为目的而存在的。

新阳老师:对的,21世纪,倡导的是男女平等。之前旧社会的思想包括男尊女卑这样不平等的社会地位早就应该摒弃了。新时代的女性就应该独立自主。不在依附家庭,丈夫而活。古代女子认为丈夫就是天,但我却有不同的看法。武则天同样身为女流之辈,并没有受限于自己是女性的这一身份,反而缔造出了大唐盛世下的贞观遗风。

我:嗯,看来新阳老师在私底下还是一个历史爱好者呢!那么我在书中还了解到,新阳老师曾经是有自己创业的一段经历,开广告公司是吗?那那段时间是什么支撑着你一直站起来,给大家开动员会等种种工作的开展呢?

新阳老师:那我上完大学之后,我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去一些大城市,比如北上广呀,武汉呀,南京啊之类的。我就留在了读大学的这个城市。我的家里人都劝我,不要在这个城市,不要呆在老家。你看在外面去赚钱多么容易呀,为什么要在老家呢?我那个时候也是想要拼一下,因为不服输的性格,所以我要拼一下。我看能不能在这个老家去创作,去打拼一些什么东西。说到那段时间真的是我最困难的时候。每天要熬到很晚,因为自己一个人会担任很多的职务,那每天呢吃的也比较差,睡得比较差。但是因为自己不服输的性格,我觉得我自己一定可以走出一条路。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自己的这个能力,包括投入的这个资金不多,所以这些种种的客观因素导后期我不得不重新的去规划,

我:我欣赏新阳老师身上这种不放弃的精神。确实这种精神在我们当下人的身上是很难看到的,我觉得与其被别人安排好了你自己的路,那还不如自己走出一条路来。像鲁迅先生说的那样,这条路虽然没有人,但是走着走着,人就多了起来。

我:那我看到新阳老师在书中说到了一个电影,《肖申克的救赎》。“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上苍,如果你自己都放弃了自己,还有谁会救你?”“在自己这条路上,谁不是一边流泪一边微笑着走下去的呢?”首先关于这部电影,网上给他打分挺高的。那么我想问新阳老师,从这部电影中您学到的关于人生方面的是什么呢?

新阳老师:《肖申克的救赎》呢,这部电影给人最大的启发就是,你是安于现状,还是要勇于突破。那在这个电影中呢,这个主人公,还有另外一个非常有名的一个演员。他们俩个人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一个人物角色。那么主人公呢,他即使因为一些案件被抓到这个监狱里面,但是他每天想尽办法,然后去在这个墙壁上去找东西。找这些水泥啊,然后去找一个通道,每天再把这些通道里的石子儿,通过这个裤子藏到里面里面,然后再抖落出来。另外一个人呢,他就是可能非常的安于现状,所以到最后,这个主人公才会逃了出来。其实主人公是一个非常有想法,又有行动力的人,至少是不安于现状的人

我:我本人特别喜欢这样一句话,最怕自己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其实《肖申克的救赎》这部片子之所以能够有那么高的评分,就是因为。他很露骨的揭示了现在人生活的普遍状态,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我觉得这是中国人最大的通病。

我:好,那最后一个问题。《未来的对手,给我好好接招》这篇文章中,有这样一句话,人总要为梦想疯狂一次,不只是为了荣誉,为了地位,更多的是因为内心的不甘。那么这篇文章中还提到了昆明四子。那么我曾经也在微博上看到导演于正先生曾为这些演员证明说,娱乐圈里面儿,从来就没有所谓的明星,更多的是演员。其实现在普遍的人都认为当明星非常容易的,只要长相好,只要有点才艺就可以了,对于他们私底下的付出从来都不会看到。那新阳老师对现在娱乐圈儿的这种看法是什么样的呢?

新阳老师:那就这个问题,我之前看过一本杂志,那这本杂志里面介绍了许多明星他的成长史。那读下来之后呢,会发现一个规律,就是不管是现在,还是以前非常有名的这些明星。他们都走过一段非常艰辛的路。那,尤其是我看到李宗盛他发家的时候,帮着父亲去康瓦斯,他们这个早年也经历了非常多的这个人生苦难,才有了这个后来的厚积薄发。对,那当下的这些小鲜肉们他们表面虽然光鲜亮丽,受人追捧但是背后呢,他们的付出努力,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因为现在时代发展非常快,日新月异,那么如果他稍微不努力,很快就会出现昙花一现的情况。那么我很很赞同你的想法啊,你的这个观点,每一个明星,他的成功绝不是偶然,他一定是背后付出了特别多的努力。

我:对,其实现在我们表面看到的那些光鲜亮丽的人,他们在背后付出的努力,不知道比我们要多的多少,有这样一句话,那些世界上往往比你幸运的人,他们都往往比你更加努力,我觉得这句话其实说的是非常对的。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去羡慕任何一个人,羡慕任何一个人的生活,只要自己付出比他更多的努力,我们也可以成为自己偶像的那种模样。

那其实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呢,就是希望能够尽快成为像老师这样的。能够真正拥有一本属于自己书籍的人。然后呢,再有更多的人喜欢我的文字,认可我的文字,并且因为我的文字而得到鼓舞,再然后呢,去见我最喜欢的明星,邓伦。我其实每天都会想,如果我和他见面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场景,我们该说些什么话呀,或者是该做些什么交流呀,每次想到这些,我的动力其实就蛮多的。

我:那,新阳老师在一九年的安排是什么呢,或者说对于自己下一步的人生规划是什么呢,可以方便告诉我们吗?

新阳老师:在一九年的写作,肯定是一个需要长期去坚持的事情,是不会去放下的,那么在一九年,我会尝试不同的文体,比如说写一些国学类的文字。然后也往这个出版方向去走一走,包括人物传记呀,社科之类,我都去尝试一下。

我:嗯,那我就先在这里预祝新阳老师的事业可以更上一层楼,愿一九年的我们都可以变得更好!好,那我们今天的采访就到这里结束,谢谢新阳老师,还有曦月姐的光临。

新阳老师:好,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