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 视角下的组织增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位双证班的同学,大家晚上好,我是杨虎。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在一起交流一下关于DISC对于组织增长的一些想法和看法,那么首先要非常的抱歉,因为个人的原因呢,在路上稍微耽搁了一下。是的,今晚的课程稍微有所延后,几分钟再次诚挚地向各位表示歉意。

首先得跟各位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啊,那我呢本身是从师范学校毕业毕业之后做了三年的老师。后来呢,从学校里走出来,进入企业工作,从一线的销售干起,然后一步一步呢,做到企业的中层高层,然后自己创业。后来就从事自由培训师的工作,现在呢,在。依然一边儿在做培训师的工作,一边在一家企业里面任职就是刚才。张老师所介绍的叫做格局商学,我在这家公司呢,目前任职是市场运营的总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刚我有听到张老师给大家留了一个猜想题啊,那么接下来呢就给大家揭下谜底。实际上呢,我们在f69班里我相信可能有些同学还记得啊,我就是那个跟海峰老师认识已经有十二年的那个家伙。所以呢,我的这个个人标签有三个吧,第一个就是我自己本身的从事了将近十五年的。一个教育培训工作从2004年四月份的第一次登台讲课

那第三个标签就是格局商学院CMO。那这家公司呢,他是接触互联网的方式在全国各地建设分院利用网络的优势呢,集结全国的最优质的师资资源,然后像企业家这个群体呢,来普及商业知识和。解决商业这个思想和。方式方法的一些问题,那么我们也在和全国各地的各个的优秀的老师再进行合作。

今晚的内容呢,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跟各位做一个交流第一个呢,是从个人组织层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我想谈一谈,在DISC这样一个视角之下组织增长的经营。那第三个就是组织增长曲线中的DISC。那么首先呢从第一个角度来看,就是从个人的DISC到组织的DISC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我们来看看什么时候组织呢,这个在定义上有两种,一种是广,一种是狭义。广义上来讲呢,组织它就是由诸多要素,按照一定的方式联系起来的系统,所以说组织系统。第二个狭义的概念呢,是人们为了实现一定的目标,相互的协作结合而成的集体或团体。所以说组织呢,它是一种集体或团体。那么由这个概念呢,我们来看一看我们所说的个体组织和企业组织。个体组织和企业组织有很多相似处。

首先我们来看看各级组织,各级组织呢,是在DISC学习里面呢,我们首先会谈到。DISC这四个要素,他是一个人身上的四种主要的核心的特质。那我们简单的来回顾一下啊,这个我相信每天晚上的翻转课堂呢,老师们都会提到。那这里D是指挥着了他的特点就是目标明确反应迅速。I是影响者。S是支持持者,喜好和平。那C是思考着。

刚才聊完了个人DISC的四种特质之后呢,不妨我们也来迁移的看一看。组织的风格特征是否也会呈现类似的表现,这里我抛砖引玉啊,比如说D型风格的企业。I型风格华为美团I型企业淘宝和海底捞,S型的企业,百度星巴克苹果和腾讯。类似这样的企业。事实上,现在在组织管理当中,还真有这个词叫做组织风格。那我们发现每一家企业。它随着时间的推移呢所经历的事情不同之后呢每一个企业和每个企业的风格也是不同的,和个体组织有很多类似之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不管是个人组织还是企业组织。对于DISC风格特征,这件事情来讲,我觉得我们有三个特别重要的认知是。需要留意的.第一个就是我们常说的。这四个风格特征呢他没有好坏,只有不同,个人的DISC风格有不同,企业的风格也是有不同的他没有好坏.第二个是什么呢,就是每一个人。或者说每个组织里面它都含有不同程度的第四个因子。

当然,因为时间和事件最终累积成了今天的DISC风格。他同时随着接下来的时间和事件的产生。我们的DISC风格也会发生变化,那这个道理呢,也会在我们的组织的风格的变化当中会产生。只不过呢相对来说组织的整个体系比较庞大,因此他的改变所要经历的时间和时间会更长,事件的变化更多,所以。放在一个短时期内看的话呢,企业的改变不是特别明显。可是如果放在场景中,跨空间来看会发现明显的变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聊完了,从个人的风格到组织风格的迁移之后呢,我们再来看一看。这四个因子组织增长的过程当中。会有哪些不同的变化,那这个时候我们就是进入到了DISC视角之下的组织增长,我们把这个内容呢,起了个名字叫做经营四局,我们来看一看,具体内容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组织增长经营四局呢,它包含四个子系统第一个系统叫做战略决策系统。他决定了企业的愿景使命定位和价值观。那我们通常会把这个系统的称之为叫作企业的顶层设计,这个呢叫顶层设计,它直接决定了这家企业在市场当中的竞争力,以及它要往哪个方向去干,还要怎么干。所以呢,我们把它称之为叫作企业经营增长的起局,这是第一局。

第二个子系统的叫做运营执行系统,因为我们有了战略决策之后啊,我们必须要有一套机制,有一套方法,有一套工具,能够把这个战略系统所制定的东西给一一落实,把它实现。这样战略才有意义,所以这个系统呢,我们称之为第二局,也就是落局。

第三个系统呢叫做市场营销系统。这个系统它的主要核心功能就是把企业的文化产品呢服务核心价值等等。用一些有效的方式传递给相对应的目标市场。然后再从目标市场,获取企业所需要的相关的回报。这个过程就叫做市场营销系统,那么。这是一个从企业内部走向外部开放市场的一个过程,我们把它称之为叫作开局。这是企业经营四局当中的第三局。

那最后一个就是人才梯队系统,我们都知道,组织一切的思维和行为呢,最终都是要通过人来实现的。他们经常会说家和万事兴,那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说人和企业呢。所以组织它是由各个不同的人所组织起来的围绕着一个共同目标所展开的叫做利益共同体。所以这些人才他们的剧集。他们的合作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它直接决定了其他系统最终究竟能否落地。所以我们说经营四局人才梯队系统,它是第四句就是和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把这四个局了称之为就叫做一起一落一开一合。然后对应到DISC来说呢,我们发现他有很强大的一个对应关系,你看啊,咱们的D这个战略决策系统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因为D他本身要起到的就是一个目标和引领的作用,I呢她就是向外的一个市场的功能也要跟不同的人去打交道,那S呢,他是一个相对比较内在的一个人才的系统,那C就是一个运营执行系统了,他要通过一些精良的精细的准确的一些管理方式来把战略进行最终的落地。所以经营四局他也可以给我们DISC的这样一个模式呢,结合在一起,接下来我们分别c从DISC的四个特征,以及这四个系统的特征来一一的详细的了解一下他们的对应关系。

我们先来看第一个叫做起局战略决策系统。前面我们在分析disc这四种特质的时候呢,讲到过D的特质,他就是目标明确,然后反应迅速。我们来看看企业的战略决策系统它的主要核心功能是什么呢,他其实就是要设定企业发展的一个愿景和阶段性的目标还要明确企业存在的使命和价值观。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呢,要随时的根据内部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做出相应的决策和应对。然后,从而为企业的整体经营引领方向和保驾护航,你看这样的一个战略决策系统它的作用是不是完全和d的特质,也就是目标明确反应迅速,是非常对应的一个关系。所以我们说企业经营过程当中战略决策系统它发挥的一个特质就是d的特质。

第二个呢是开局,开局是市场营销系统。前面我们在讲DISC的特质的时候,讲到I的特质就是热爱交际,风趣幽默,那我们看市场营销系统它的作用是什么,它的作用因为这个口子我比较熟啊,我干了这么多年。我发现她就是一个随时连接内外部的资源,然后用新鲜有趣,简单有效的方式呢,将企业的品牌和相应的产品植入到客户的心智。只是他要起到一个核心的作用。那这个过程当中她还要同时不断的去关注目标客户。

我们再来看和局,和局刚才说了它是一个人才梯队系统。那人才梯队系统在对应的特质里面滴是s,我们前面说过。他的特质是喜好和平,迁就他人,那么在人才梯队系统,它的作用是什么呢?他是要在企业战略和价值观的情景之下,去组合内外部的各处优质人才资源,然后去根据企业的实际经营需要。进行有效率的一个排练。从而使企业人才队伍呢能够相互协作彼此配合从而为企业的经营形成一个共生的效应,这就是S特质。

最后呢就是落局,落局就是对应的运营执行系统,它是c。那我们说c的特质是讲究调理,追求卓越。那运营执行系统在企业里面要起到什么作用呢,他要起到的作用是要将企业的愿景和目标,以一种非常理性的务实的思考。和严谨科学的行动把它落实到每天的经营活动当中。而且他还要根据实际的经营环境和条件的变化来作出相应的调整,从而打造卓越的组织经营系统,最终实现战略目标。和C的特质是吻合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这里呢,我们把组织增长和刚才所说的DISC的特质做一个总结。我们就像在谈到个人的DISC的特制一样,我们会说每一个人身上,他都会有DISC。那组织来说它也是一样具有DISC这四种系统的排列组合。所以组织的增长,他其实根本上就是由这四个局的变化和组合形成的一种动态的结果。因此我们用这十六个字来总结一下这四个局或者说组织层面的DISC,那就是排列组合,相互配合,变化融合,成就大合。

刚才呢,我们是谈到组织增长过程当中的经营四局。那接下来呢,我们再把它放到一个组织增长曲线当中来探讨一下。他们的看一看组织增长的一个周期当中的曲线,里面所表现出来的DISC的一个特质表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先来看一看组织增长曲线当中的四个阶段,那我们都知道一个企业的从她最开始的成立。到他最后的发展,然后成熟,最后到他一个结束,这里有一个曲线可以表示,像是一个小山坡,那最下面是一个初创期,他主要的核心一是在于拿下市场,然后获得生存。过了初创期之后,企业就进入了成长期,成长期他主要是为了逐步稳定,然后获得一个高速发展。然后渡过了成长期之后呢就进入了成熟期,变成系统运行,寻找机会,经过前三期是否结束呢,其实进入非常重要的转折点。

提到的这个转折点是什么呢,这个转折点叫做衰变期。他有两个部分构成了一个部分叫做变革一个部分叫做衰退,什么意思呢,就是当一个企业他进入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阶段的时候,其实看起来是成功,也恰恰是失败的开始,这个大概也符合我们中国文化所说的那个叫做物极必反,但是到也不一定说他一定会衰退,而是要看接下来领导者会怎么做。也就是说,如果把握的不好,没有一个很好的去应对危机,那么他就会进入衰退期。可是如果他能密切关注外部环境变化,一旦抓住一个机会,带领企业就进入了变革期。

那这里所说的变革期呢,比如说像华为他二次创业。像腾讯他说我在开放,想海尔呢,他说我进行内部创业等等。这都是一家企业,他进入一个相对比较成功的时期之后呢,发现其实地进入了一个瓶颈,所以它重新地来进行一个组织变革,从而为企业找到一个新的发展方向,那这种组织变革就又回到了一个决策系统。也就是战略决策系统的那个时期。这个时期是什么时候呢,其实又类似于像是回到了一个初创期的那个时期。所以这些企业家经常会说我们要不忘初心带领企业向前继续发展。

那这样一个组织增长曲线,他和DISC是一个什么样的一个对应关系呢,我们都知道一家企业的发展,无论你在哪个阶段。最终都是要奔向那个战略目标的。所以这个战略目标其实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战略决策系统,他的一个特质叫做D,那么这个D。我们可以理解为就是这条曲线的那根线,无论他到哪个阶段,最终都是要奔向那个山顶,他是个牵引作用。那么在初创期的时候呢,它的主要核心功能是拿下市场获得生存。他又发挥I的特质,市场作用更大。成长期S就发挥作用,逐步稳定的发展。在成熟期追求系统稳定,寻找机会就要用到C的作用。

而一旦进入成熟期之后呢,企业她也相对地进入了一个瓶颈期,所以。也就是进入了一个叫衰变期,要么衰退,要么变革。这个时候她又需要找到一个新的D,也就是战略目标,然后再去回到当初的那个拿下市场获得生存的阶段,所以又回到了以D为牵引,以I为主导的一个第二次初创期,这就是企业的生命周期的不断的循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刚才这样一个生命周期的图,我们可以了解到组织在不同的生命周期,都会需要有不同的DISC的特质显现。这就相当于我们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一样,他也是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特质显现。那么同时我们还可以得到三点非常重要的启示,一个启示是组织在任何的增长过程当中都离不开战略目标的牵引。我们用的语言DISC来说就是组织的增长,他任何时候都需要D的特质,也就是力量和激情。

第二点启示是组织他在不同的增长阶段会显现,或者说需要不同的行为,就像一个人,他人生的不同阶段,性格都会发生变化是一样的,像我刚才举的例子,我06年做DISC的测试。跟十二年之后再做DISC的测试,最后的结果发生了极大的变化,那为什么说在比如说青年时期,中年时期,老年时期,他的性格都会发生变化?我想这也许是进化出来的结果。到了那个时期,就必须要那个特征,这样我们才有机会活下来,年轻时候就要有冲劲,中年就要有思考。

第三点启示就是像我们所说的DISC这四个因子,他不会在某个人或者说某个人的某个阶段,完全绝对的显现一样,也就是一个人,那他总是在这四个因素之下分别占的比重不同的一个组合。所以组织增长不同的阶段行为需要不是绝对的单一存在。只是他会以其中的一两个特质为主,比如说我们所说的初创期。他是以D和I为主,以某一两个特质为主其他为辅。很多时候,在特定情况下,能够分出行为的主次就已经获得了一半的胜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这里今天晚上想跟各位同学分享的内容,已经接近尾声了,那么我们做一个总结,我从三个方面跟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DISC视角下的组织增长。那么我想说的是背后我的一个思考逻辑是什么,第一个部分,我讲的是从个人的DISC到组织的DISC.所以我真正想要表达的,实际上是一个思维迁移是从个体到组织的迁移。那第二部分,我讲的是DISC与组织增长的经营四局,实际上真正想要表达的是行为转化,由风格到布局。第三部分是组织增长曲线中的DISC现象,全景视角,由阶段分析到周期性把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的那今天晚上的微课的内容呢就到这里告一段落了,非常感谢大家今天晚上的聆听也特别感谢。我们的班主任大白老师,精心前前后后的安排以及张玉麟老师今天晚上的用心的认真的学委上的工作配合。当然我们还要感谢尤其是我个人特别要感谢海峰老师搭建的这样一个平台,还有任博老师郭强老师,他们创建了这样一个国际双证班。双证班能够让我有这个机会跟全国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来做伴共同成长。

那今晚的课程就到这里告一段落了,再次感谢大家的聆听。期待有更多的机会,通过DISC这样一个社群深度的连接。期待今后有更多的机会,我们一起交流,再次感谢大家,谢谢。[玫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