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再见,2018,你好,2019——

今天是2019年1月1日,新的一年正式启动。

昨日,看到各位伙伴在微信群分享2018年的个人总结,感触很大,我是真的被惊到了。看着李教授、程露老师、蓝美琴老师、静雪老师等伙伴们用文字记录下的2018年,用文字记录的那一行行获奖情况,我真的看傻眼了。原来,一年里可以做这么多事情,真心佩服身边的伙伴们。同时,我也很庆幸能够身在其中,每天被满满的正能量包围,时时处在被鼓励被激励的氛围中。这一刻,再一次阅读了程露老师的2018个人总结,真的汗颜,有种不敢下笔的感觉,觉得自己这一年太单薄了。

无论如何,也要对自己的2018进行一个总结。我想按照自己心中的排序对自己追求的东西进行简单梳理。

第一追求  身体健康

虽说是85后,但是我心智成熟,自认是一个老者,想着自己的心理年龄绝对已达到知天命。这可能与我学心理学有关,也与我的人生经历有关。我很享受自己如今的状态,我给自己定下规矩,每天晚上十一点前必须睡觉。回顾这一年,这一点基本上做到了,当然有时候还是超时间了,有时在看书,有时在写文章,有时在看电视或看电影。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了。因此,我很小心地照顾好自己,坚持早睡早起,坚持每周一家三口爬壶山,女儿的体质也越来越好了,在爬山的过程中学会了坚持,锻炼了意志,这真是一种不错的运动。炎热的暑假,我也是常常带着女儿爬壶山。

这一年里,平时运动还是太少了,白天工作忙,下班了又要陪家人和女儿,说实话,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真的是太少了。2019年,还是要将锻炼身体摆上议程,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人。

第二追求  家庭幸福

我自认为自己的思想还是挺传统的,总认为一个女人最重要的是有幸福的家庭,不然事业再成功也没有用。因此,我总是将家庭摆在工作的前面,以女儿和先生为重,尽量不占用陪伴家人的时间。这个点需要陪女儿爬山或游戏了,那么工作就先放一边,除非万不得已。

时间真的过得很快,一年转眼就过去了。女儿也满5周岁了,今年,女儿新学了拉丁舞和网球,还有画画,这些兴趣班她都很喜欢,也表现得很好。想起上学期学拉丁舞时,一开始她心理压力很大,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哭着说“妈妈,我不想学拉丁舞。”这样坚持了两个星期,那段时间,我的内心也是很纠结,不知道继续还是放弃。但当我感受到女儿学习过程中那种喜悦的心情时,决定不管怎样也得坚持这一个学期,好在先生与我看法一致,我们俩都认为“坚持到底很重要,选择了就要坚持到底,至少也得坚持到学期结束。”一个月以后,女儿完全适应,每次都很期待上拉丁课。女儿的表现真的让我很欣慰,作为班上最小的孩子,她的动作能力、协调能力都比不上其他孩子,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女儿学习的兴致。她能认真上课,并且能够听懂老师的所有要领,正向舞蹈老师说的那样,女儿的理解能力很强。我想这和我从小培养她的阅读能力是息息相关的,这4年多的书真不是白看的。女儿回家练习拉丁舞也很自觉,不需要督促,她很享受跳舞的过程。“认真对待每一件需要做的事情。”这个习惯非常重要。

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懂事,感叹时光流逝的同时,也越发觉得生命的美好。中班以来,经常能够收到幼儿园老师对女儿的肯定与赞许,我的心中真是欣慰。同为老师,我更能理解幼儿园老师的辛苦与教导,全力配合学校、班级工作,在孩子面前树立老师的好形象。“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关于这一点,家长的引导非常重要。

这一年,女儿学会了很多的本领,自己穿衣服、脱衣服、洗涑、洗澡、拖地、切菜、识字、写数字……表达能力、思维能力也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对待事物有自己的思考与见解了,能够合理表达自己的心情与需要。每天坚持睡前看书,所有这一些都让人欣喜。

先生的工作相对也没有前几年那么忙了,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回家吃饭,陪伴我们。我发现先生父亲的角色越来越上道,回家以后能够放下手机陪女儿做游戏、各种打闹、带她外出锻炼身体,算得上是一个好爸爸。

这一年,老爸老妈、公公婆婆都身体健康,并无大碍。虽说老爸上半年查出了胃病,幸好并无大碍,那段时间真的是我最糟心的日子。每天担心、忧虑,后来自己的胃也不好了。真是“病由心生”。都说母女连心,而我着实体会了一把“父女连心”的感觉。

这一年,老爸60大寿,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驾照,开上了哥哥送给他的小汽车,终于结束多年的骑摩托车生活,我心头的石头得以落地。不然,老爸骑着摩托车风吹日晒,抑或寒冬时遭遇雨雪,我真的会很心疼。如今好了,终于开上了汽车,我也无需再担心了。

2019年,是老爸和老哥的本命年,只希望全家人都身体健康,幸福快乐地生活。

第三追求  工作充实

调入泉溪以来,我真的觉得自己重生了。这一切的改变都要感谢雷国强所长和李家成教授,是他们的引领让我跳出了原来的小井,看到了外面更精彩的世界。

我觉得自己的工作与生活焕然一新,不仅做到了工作与生活的完美融合,也让我过上了更加舒心、愉快的生活。我向来追求有品质的生活,认为生活绝不只是消遣、娱乐,不喜欢一天到晚追剧、聊八卦、赶时尚,喜欢做一些自认为更有意义的事情,想着人生在世,不想年轻时代就做着老年时代做的事情。

因此,我开始不断学习,在“做、听、说、读、写”中真正走上了乡村班主任的专业发展道路。我喜欢李教授的研究团队,这里充满正面的、积极的、创造的气息,能有机会向全国各地的优秀校长、班主任、老师交流学习,每天都过得既有意义又充实。1月26日,我有幸加入由李教授发起的班主任研修班,这是由20位一线班主任组成的研修班,紧紧围绕《中国班主任研究》一书,开展阅读、写作、实践、思考,与各位同学对话、与大学教授直接对话、与论文作者直接对话。一年不到的时间里,我写下了16万多字的感悟。“你不去尝试,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厉害。”专业的交往,深度的阅读与写作,直接影响的是我的教育理念的改变。这一改变直接促成我在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和家校合作方面的模式转变与方式方法的变革。我继续在班级开展阅读活动,开始班级小队建设工作、班级岗位实践工作。就在12月份,我将一年的班级岗位实践写成了12666字的研究论文,引用了16条文献,每一条都出自我认真阅读过的书籍,这一刻,觉得自己又成长了一大步。今天,这篇论文终于定稿。当然,这篇论文的写成还要感谢林进材教授和李家成教授,没有这两位导师的指导,凭我的水平,无论如何也是完成不了的。

这一年,我带领我们班的学生和家长开展了“你好,寒假”和“你好,暑假”活动,通过这一项目活动,我看到了乡村班级学生和家长的真是发展,在实践中,也越发能够理解“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2019年,希望自己能够向身边的伙伴们学习,尽我所能,不断突破与成长。

第四追求  生命价值

马斯洛将人的发展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只有低层次的需要满足以后才能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戚务念博士指出,要想达到自我实现的需要,必须克服约拿情节。我庆幸自己已经克服了约拿情结。

相对于抱怨、郁郁寡欢,我更喜欢有激情、充满正能量的生活。生活是自己的,用怎样的心境去生活只有自己才有决定权。自己舒心快乐才是最重要的。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新的一年,希望自己能够更加笑对人生,知足常乐,顺其自然,在发展与前进中遇到更棒的自己。

2018年记事:

1.3月21日,武义县精英班研修活动在我校举行,我和全班同学展示了一节班会课,孩子们第一次与李教授和三位外国教授近距离接触。

我还作了题为《终身教育理念视角下,乡村儿童文化素养提升的有效策略探究》的主题报告。

2.2018年6月,我有幸参加了全国“新基础教育”研究共生体“学生工作与学科教学的综合融通”暨“学校日常生活中的学生发展”第五次现场研讨会。

3.9月11日,参加在武义县王宅小学举行的“2018暑假项目研讨会”,并在大会上作主题发言。我写的《学科延伸,自主活动,提升素养》暑期研究报告和《什么约束了我?我们?——关于两份暑期的作业的比较》收录在《你好,暑假》论文集中。

4.9月14—15日,参加第二届乡村班主任发展研究论坛,《在真实的劳动中丰富儿童的生活体验》和《从学生立场出发,重建班级日常生活》两篇论文收录在论坛论文集中。

5.10月,研究论文《借心理咨询技巧之石,攻学生对话之玉》发表在《新课程评论》杂志上。

6.11月,《“我是实践家”暑期活动方案设计与实践》发表在《江苏教育》杂志上。

7. 论文《改变——起于武义县班主任精英培训班》刊登在《乡村班主任发展研究(第一辑)》中。

8. 这一年,被评为武义县“教师读书活动先进个人”。

9. 这一年,荣获武义县“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10. 这一年,被评为武义县教育系统“家庭事业兼顾型”先进个人。

回望这一年,于我而言,已经是一次突破与成长。

2019年,让我们携手共进,一起成就事业与生活的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是什么? 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 文章就两个主人公 无情和咸鱼 无情的人和咸鱼一般的人生 无情的同事A和无情一...
    赈早见南阅读 181评论 0 0
  • ——第一期21天50km打卡活动回顾 今早因故没有晨跑,晚上逛完超市已经过了8点,咬了咬牙还是到操场跑了一公里。 ...
    偃思君阅读 432评论 8 9
  • 1.必要难度理论 人类记忆存在广泛且普遍的元认知错觉,会误将「记住了」当成「学会了」。而比约克的研究发现:如果你有...
    zerocards阅读 790评论 0 0
  • 接辰辰放学回家的路上,遇到邻居壮壮妈便习惯性的上前打招呼并聊上几句,辰辰看见我跟别人聊天很生气的说:“妈妈,你还...
    怡然自得的花花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