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日更?因为你不知道这三点

2/21#    2017.9.2   关键词:速读、woop、热爱

图片源于网络

从坚持日更到没话可说,然后经过2个月停笔去报班学习速读、手绘、早读分享,再到重新开始坚持日更,除了要有小伙伴互相鼓励外,还有”三个没”必须克服:

一是没思路=不会写,然后就是第二天了,日复一日。

二是没时间,总想好好找个大段空闲时间来写作,结果总是被各种事情打断,然后无法写作。

三是没精力,工作一天太累了,先休息一下找几个兄弟喝一杯,回来已然是半夜了。

这三个坑是目前我遇到的最大的三个坑,跳出这三个坑几乎就能实现日更不辍了,准备好了么?一起来破吧。

01 没思路,主要是因为不会读。

今天起床时顺手翻开简书,看到@东成西就的一片文章《没得写了?那是因为你不会阅读》。书中提到一套阅读规则,结合赵周老师的拆书帮法则综合分析,总结起来就是:

1.你看到什么?金句、案例、打动你的句子,你想写但是写不出来的佳句。

2.你觉得怎么样?跟自己相关的情感被调动了么?(要是看上几页都没感觉,请果断放下书本,具体阅读方法请移步参考《王者阅读法》,或者私信小鑫,呵呵)

速读鼻祖——五星推荐

感动——再写一篇类似的自己的故事,愤怒——什么鬼?写一篇批驳它,我要坚持真理。浅薄——这个领域我最灵,看我大显身手来写一篇。

总之,无论一篇文章触发你什么样的情感,你有强烈的表达欲望,那就动笔写吧。

3.你想怎么帮别人?怎么样才能让他读完文章就立刻能改善自己的生活。

当今的自媒体时代,彭小六说过,爆文跟自嗨型文章相比,除了干货含量和内容深度外,关键就是爆文必须帮读者总结出一个道理,提出一套行之有效可以改变生活的行事规则。、

小六说他的早起读书会是制造知识早餐,那么我就用这个举例子,比如一份早餐,你提供的点菜单看起来色香味美,让人垂涎三尺。但你跟食客说,我这个你吃不了,因为这个是我的设想,还没有制作完成,不知道最后能不能成功。那食客估计要掀桌子了。

因此,一篇好的干货文必须要有结论,更要有措施,要具体得像使用说明书,读者看完直接照步骤亦步亦趋,就可以学会你提供的方法,这才是干货文要解决的问题。

总结一下,没思路写的时候,就意味着你的输入不足了,那就需要大量输入了,而目前阅读是最简便、最快捷的输入方式,输入方式又分为看到的-想到的-做到的三个步骤,完成这三步阅读,相信你也一定文思泉涌欲罢不能了。


02 没时间,主要是你不会主动碎片化时间

在这信息爆炸的年代,微信代替了短信,视频代替了电话。联系方式从过去的主叫——被叫到现在的多方视频会议,一个随时干扰和被干扰的工业时代取代了过去单一的传统农耕单向联系时代。

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的生活被严重碎片化了。先来看看其他人都怎么做?

在Facebook,同事们都叫扎克伯格为“扎克”。一次,他与工程师打赌称一周可以完成5000个俯卧撑,赔率是30:1。扎克发誓自己做得到,他坚持认为这是很容易实现的目标。从那天开始,为了抽空做10-15个俯卧撑,他每天随时随地抽空完成任务,其中有一次还发生在开会期间。


图片源于网络

这就说明,每个人都生活在碎片化的时代,这是无法避免的时代潮流,但重要的是你如何去处理整体目标与碎片时间的关系。

我喜欢的生活方式是:主动碎片化时间。

操作方式有三:1.明确目标;2.制定woop模型;  3.做时间的主人,随时随地压榨时间。(脑补黄世仁)

1.制定目标,不多说了,请自行知乎,那里有很详细的描述。

但有一点笔者想要强调:制定目标应高远。彭小六说他的目标是学会读书并将读书方法传播开来,帮助全中国的人多读书。

我的目标是,学会写作,为我生活工作的边疆地区人民发声。

这样的目标看起来有点缥缈,但如果制定目标仅仅局限于挣到10000元,或是出名这样的短视目标的化,很容易为了走捷径而偏离初心。

举例说明:如果你伸手去一个细口瓶里抓糖果,如果保持初心,一次一粒,很快就能获得全部糖果;但相反你准备一次把全部糖果抓在手里,那么你根本就无法把手拿出来。

2.WOOP模型(参考简书@Miuka子宝的心理对比模型)

WOOP:wish愿望 → outcome 结果→ obstacle 障碍→ plan 计划

具体方法+案例

wish:制定全年目标(如:今年内要完成简书写作200篇)

outcome:如果达成了,最好的结果是什么(可能会成为签约作者,收入提高。)

obstacle: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最大的障碍是什么(需要每日更文,有时候工作忙、孩子还小、办公室政治)

plan:提前预演最好和最坏的情况,补充鸡血/做好应急预案。(A、如果成为签约作者,就可以财务自由了,那么就可以带上孩子父母去海边旅游了,海风、沙滩、美食。B.如果一天都没有时间,那就用便利贴打个提纲,或是在网上提前收集些图片、金句,提高写作效率。)

3.做时间的主人,随时随地压榨时间。


图片源于网络

优酷土豆有句广告词: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导演。

是的,你的生活究竟是喜剧/悲剧还是励志剧,你得自己导演。

那么来吧。给自己编制一张时间——行为清单,我的如下:

   时间                 场景                         行为

1-3分钟——乘电梯/排队——搜索保存金句、图片

3-5分钟——等公交车/下班前——查看收藏的公众号文章

5-15分钟——会议休息——列个写作提纲/修改一下日更文章

15-30分钟——午间休息/下午下班——考虑日更文章

当你列出这样一个清单的时候,你的每一分钟都会被你牢牢抓在手里,尽管每次只是一点点,但很快,时间都到你的碗里了。


03 没精力,主要是你不爱它

我的朋友P特别喜欢踢足球,他身上有个怪现象,一说到踢球就有无穷的活力,总也不会累;但是跟他说写作,他就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说:“没精力,改天吧”。

这就说明,人类在自己不感兴趣的领域总是自动开启节约精力模式,君不见有多少人在会议室打起了哈欠,一散会就生龙活虎。(不要打我哦)

言归正传。我的主要目标是写作,于是我为了鼓励自己把手边写作的全套工具都换成了自己喜欢的产品。如下图:

我的左手-写作笔记本


右手-cherry机械键盘+鼠标

第二张图是我新入手的捷克产的cherry原装键盘,也是我迄今为止用过最贵的键盘,¥1099的价格让我肉疼了好几天。但是良好的击打效果确实让手指非常舒服,我每次码字,都告诉自己:

让我的手指去跳跳舞吧,管它出来什么样的文章。

听着那一声声“嗒嗒嗒“的击打声,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在中心舞台自由舞蹈的舞者。

一股沁人心脾的舒畅感从内心发出,充满了全身每一个毛孔。

于是,我把对键盘的热爱,把对笔记本的爱融入到我的文章中,也许我的文章根本无人阅读,也许我的写作之路还有很长、很长,但我深深的享受这份愉悦。

我爱它,进而也爱写作,这就是我的写作之旅。

总结一下,只要学会重点阅读,能够主动碎片化时间,再加上一套自己心仪的装备,你在痛苦日更吗?没有,我只看到一颗热爱文字的心。

 21天戒写作训练营第2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愿望Wish、结果Outcomes、障碍Obstacle和计划Plan,也就是WOOP。 现在,我们一起来做一下W...
    超姐666阅读 2,642评论 0 17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美丽的棉花糖 张诗童 云,是一种自然景观,是通过太阳把地上的水蒸发到天上...
    紫云英之歌阅读 664评论 0 1
  • 因为有了你们,生命从此变得美丽和坚强;因为有了你们,人们从此不再担惊、受怕哭泣;因为有了你们,一切都是因...
    杨雨霏阅读 248评论 0 0
  • 我知道世界上没有后悔药这种东西,也知道假如要是这种假设局也是真真切切的不存在的。但是有一句话说的好:人是要有梦想的...
    未恋小王子阅读 3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