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网易云音乐评论里的故事

以前听音乐是因为聊以慰藉,打发时间,舒缓心情。

用了网易云音乐之后,从此走进了更广阔浩瀚的文化世界,不再只是为了听音乐,更是去寻找每首歌背后的故事。

看到评论999+的歌曲,打开评论,你总能看到很多金句,充满了独特的音乐情怀,孤独而让人产生共鸣。而我在评论区里,会寻找不同的故事。

我不知道那些故事是从哪里来,或许是文化典籍,或许是原创故事。美好的东西应该像蒲公英一样,风吹向哪里,就在哪里播种,不问根源,不问来自何处。

我觉得能在网易云音乐里获得上万的点赞的故事必然是值得分享的,所以今天我会给读者奉上一个唯美的故事。


1

汉武在位,长安城。

太子刘据极其宠爱其妹阳石公主,恰逢阳石公主与当朝丞相公孙贺之子公孙敬声颇有情愫。

公孙敬声画术乃大汉一绝,故阳石公主常借学画为名偷偷跑去与公孙敬声会面。

公孙敬声在朝任太仆,为人桀骜不驯,不知礼数,不问世俗,喜养杜鹃花。

2

阳石公主常与公孙敬声在其杜鹃花园会面。而当时丞相与太子为朝中一派,太子宅心仁厚,体恤百姓,深得民心。另一派以苏文,江充,朱世安等人唯恐太子阻碍其势力发展,故欲害之。由于太子有卫青皇后保护,致使其无从攻击,便寻机从公孙敬声入手,消灭丞相,以达到打击太子之目的。

武帝元封五年,卫子夫皇后去世。另一派便不再畏惧太子势力,公然陷害公孙父子,而公孙敬声与阳石公主之间的事情也被汉武帝知晓,于是汉武帝下令杀掉公孙父子。

公孙敬声临死之前希望能再看阳石公主跳一支舞。汉武允。公孙敬声将最后的阳石公主之舞遁入丹青,而画中却是只见山水不见人。一时间人皆以为公孙敬声疯掉。而后公孙敬声被赐毒酒而毒死,阳石公主亦自杀于杜鹃花园。

征和二年七月壬午,太子为给妹妹与挚友报仇,起兵造反。后失败。党羽皆亡。

征和四年汉武帝为巫蛊之祸中被陷害的太子与臣子平反,诛杀苏文与江充,建“思子宫”吊念太子,建“归来望思之台”安冤魂。

3

“你不愿喝下这碗汤么?喝下它就会忘记一切的痛苦”

“我不愿意舍弃这段记忆”

“你可以不喝,只是这样你便无法转世为人,你愿意?”

“如果我不记得我是谁,见到她又能怎样。”

于是男子化作一只杜鹃,生生世世等待着阳石公主的出现。

千年过去,天为之感动,让其刻入当年所作之画,成一杜鹃于画上,流传于世,望有一世能见伊人。

4

北宋末年,洛阳十秀楼。

一女子撑着油纸伞,看着满园的杜鹃花,眼中满是悲戚。

“小姐,这是小乙存在这里要给你的画”

女子走回楼阁,拿起了丫鬟手里的画卷缓缓展开。

画是一只杜鹃,杜鹃的身后是模糊的山与水隐藏于似有似无的雾里。

看罢,女子泪流满面。

放眼长安,已是满城牡丹花开的正艳。


故事到此结束了,我有很多想说的话却哽咽在心头。

如果人真的有生生世世,我们得等多少人。

是否有人愿意为了陪伴守护你,化作风雨,化作一花一石,化作你脚下的路。

他是你的风景,你却是他的全部。

让我想起了另一个爱情故事:

《石桥禅》

我愿化成一座做石桥,经受五百年的风吹,五百年的日晒,五百年的雨打,只求她从桥上走过!

阿难对佛祖说:我喜欢上了一女子。

佛祖问阿难:你有多喜欢这女子?

阿难说:我愿化身石桥,受那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淋,只求她从桥上经过。

我常常在这些故事里感同身受,却记不得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受。

看着现今快餐式的爱情文化,也许不再期盼未来,只能怀念拥有。

从此还会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故事吗?



无戒365天训练营无限挑战005天,希望未来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元前141年,汉武帝即位,西汉历史翻开了最为辉煌的一页。 汉武帝在开疆扩土的同时,也热衷于修仙炼道,希望能够跟黄...
    战国客阅读 892评论 0 5
  • 张国荣 最近几天,总遇到一些可爱的人问我,怎么辣么开心啊?难不成脱单了?分分钟看到你都在笑…… 想听真心话...
    家欣女神要长高到173阅读 351评论 0 2
  • 移动互联网在经过了爆发期和井喷期之后,迎来了稳定发展期,无论是移动端硬件产品还是软件产品,太多的公司没能熬过寒冬而...
    耿彪阅读 450评论 0 1
  • 积极倾听的作用 一年多没有跟随PET,我已经基本上完全忘了积极倾听的作用,可能零星的记忆是怎么用!今天重新看这一章...
    冰蓝儿8阅读 164评论 0 0
  • 寄一切阴霾在吹挥之间 来去自如 游停自行 停靠在窗边叶子看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滴 飘了一天 好似还没有想要停止的...
    瑾懿阅读 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