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这么混吃等死,你可能连吃都混不到了

作者:覃思默


01

前两天看新闻,说的是在新疆某地有一个“下肢残疾”的乞丐被当众扒了裤子后落荒而逃的事,看了之后,深有感触,颇为感慨:现在当乞丐都没那么容易了,要是没点“真材实料”“货真价实”的东西,而老是滥竽充数,挂羊头卖狗肉,你都迟早要被淘汰!

我们身边便存在这样的“乞丐”,甚至有时候我们自己都是这样的“乞丐”!

不是吗?

你做任何事情总是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乃至超出预期,而不是老打折扣吗?

你作任何承诺都保证准时完成,乃至远远早于预期,而不是一拖再拖吗?

你有没有想过:“差不多行了”,“应该能过关吧”,“他反正不懂,给他就不错了”,“随便做做得了”,“别人打酱油,我也打酱油”,“又不关我事,我管他干嘛”……

你有没有说过:“我已经尽力了,但也就只能这样了”,“我没办法,我不知道怎么做了”,“我真的很忙,所以没完成”,“我做这个事的事时候别人叫我去做那个,所以耽误了”……

这些好像都有过,是吗?

有没有觉得自己跟那个假装残疾的乞丐很像?明明四肢健全,却要把双脚蜷缩在内裤里装残疾,以博得同情和可怜钱?

我们很喜欢这样混,因为那可以不用承受太多行动带来的痛苦。

然而,我们需要明白,我们终究是要为了自己的未来负责,为自己的家人负责,我们终究要承担起应该承担的一切,包括成功。为了最终获得成功,并享受那份喜悦,我们必须承受这份痛苦。

行动有时候是痛苦的,但是不行动,给你带来的痛苦更大!

国家都在承受”壮士断腕“之痛来决心”转型升级“,若你再不转变,再这么”混吃等死“下去,你可能真的连吃都混不到了。

02

今天老总把我们叫去做检讨,讲的都是我们应该做到而没有做到的事情。而正是这些我们没有好好做到这些事情,导致客户强烈抱怨和从重处罚,甚至我们最大的客户都对我们表达了失望厌恶,从而取消了相当数量的订单。

我们在最不该犯错的时候(淡季),犯了很多不该犯的低级错误,这让人很难容忍,甚至有些怒不可遏。我所领导的部门,同样犯了这些愚蠢的错误。这让我这段时间脾气很不好,常常气上心头,血涌脑门。不断地讲流程、教方法、做沟通,却仍然恶习不改。有时候整得我自己的信心都丧失了。

但我知道我不能如此,我唯有不断想办法改进,我才有一丝继续在这里存在的价值。我若不进步,很可能会马上就被淘汰!

听过一个培训师回答学员提问时的对话,瞬间让我警醒:

“当你失败时,情绪低落时,你是怎么激励自己的?”

“我没有时间去做激励的事情。我会第一时间去检讨我为什么会失败,然后找出方法来让我自己获得成功。成功不是靠你整天做梦,或者激励自己几句我要成功就能成功的,成功要靠方法!”

于是我惊醒了,做再多的梦,说再多的誓言是没有用的。

你要成功,你要能创造出价值,你必须在你所能及的范围内,不断优化你的工作方法、提升你的效率才行,同时,你还要行深一步,多思考,多付出。

羊皮卷里有几句话可以借鉴,说“取法乎上,得其中也,取法乎中,得其下也”,你想要有多美好的未来,你要先想得比你要的未来要更好才行。你的未来要做总经理,那你的目标就得是董事长。但是你现在若什么都不做,别说总经理了,一个小职员你都未必能做好呢。

比如,你是流水线上的一名工人,你明知道你的工作必须要带质量意识地去完成,却连自检都不做,最后导致批量事故,被要求返工。整个流水线上的同事都讨厌你。你觉得你还能混得下去吗?

比如,你是一个车间主管或者班组长,明知道生产交期是明天,却仍然不紧不慢的安排着一些无关紧要的工作,而导致延误交期,订单取消。整个车间的同事都讨厌你。你觉得你还能混得下去吗?

比如,你是一个部门经理,明知道培养下属的是你的职能之一,却仍然不知所谓地放养你的部员,任其野蛮生长或者自生自灭,不仅不能带他提升,反而在他犯错时一味苛责处分,而导致原本可能优秀的人才不断流失。整个部门的员工都讨厌你。你觉得你还能混得下去吗?

比如,你是一个公司高管,却不懂得如如何做好战略规划,组织安排,不懂得如何领导团队,赏罚不公,权责不明,在公司跑偏的时候也没有任何纠偏措施和手段,导致公司民怨沸腾,士气低落。整个公司的员工都讨厌你。你觉得你还能混得下去吗?

难!比蜀道还难!难于上青天!

03

但其实,只要我们后续按如下几点去做,我们是有救的,我们没有必要继续“混着”,而是堂堂正正的在工作,在创造价值:

革新思路,转变态度

学习积累,改变作风

必须要革新之前那些旧有的思路,要清除那些影响到你的糟糕的潜意识里的东西,转为正能量的、积极的、上进的因素。比如你之前走路的速度很慢,那你就跑起来,加快速度,你会发现你的效率提升了N倍;比如你之前做事马马虎虎,虎头蛇尾,那你就做出计划来,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去实行,不放过哪怕一个小细节,你会发现你的工作效能提升了N倍。

必须转变你的态度,把之前“我是给老板打工”的心态彻底扭转,变成“我为平台付出,平台同样不会负我”。退一万步讲,任何人都希望并且喜欢那些把工作当成自己事业的人,最后那些人也肯定会得到应得到的一切。一个公司,少则几十人,多则成千上万人,早已经不是老板一个人的私有财产了,他也在努力为这么多人争取更好的活路。

客户为什么对我们严格?老板为什么会对我们有高要求?是因为他们脾气坏吗?还是因为他们爱挑人的毛病?因为他想让你进步,他要对你的未来负责。我对我的所有同事都这么说,我是为了对你的未来负责,所以我会严格要求你们。我甚至会要求你们下班不要老是出去鬼混,到处玩,到处这里吃一桌那里混一桌,这里打牌那里K歌。你们可能会觉得我是不是管得太宽了,但不这么管,谁会自己逼着自己上进呢?我给公司同事发过《管理自己》的书,但我知道,真正去看它的人不超过20个。

此时不改变,更待何时?到老了,六七十岁退休了,跟孙子坐在树下乘凉,孩子叫你讲讲你年轻时候的故事,你都说不出东西来,多不好?

所以,趁现在,都还年轻力盛,就要多学习,至于如何学习,学习什么,请参考文末《我为什么逼自己学习》。

梳理流程,改进方法

积极沟通,自我激励

你经过上一步骤的锤炼,彻底改变你的思想后,就要在流程和方法上做出改变,才能真正提高你的效率。

你首先要做的,就是分析你一天的工作流程是怎么样的,思考如何调整这些流程才能让你更加高效的做事,有些程序可以删除,有些程序可以移动,有些程序可以合并,你都需要全盘去考虑它。

而后,你要做的就是按照管理的流程或者管理职能来安排你的工作:一、计划你的工作,二、组织你的工作,三、领导你的工作,四、控制你的工作是朝着你的目标方向前进的。

其实就这么简单,但做起来也相当不容易,不然,成功的管理者就太多了。

如何做计划,如何做时间安排,我建议你去学习《时间管理》或者最近流行的《番茄工作法》。

无论,你做任何工作,在工作当中,你总会遇上这样那样的问题,你不是要去苦恼这些问题的发生,而是该去想更多方法去解决这些问题,乃至改善这些问题,最后预防这些问题的再发生。

同时,你要积极地就这些问题与你的上司,同事,下属去沟通协调,最终达成一致。

遇到挫折的时候,想不出办法的时候,还是需要自我激励一番,不为别的,就为给自己打打气、鼓鼓劲、加加油,好让自己站在同事面前时仍是那个自信的家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01 写作的本质 写出你自己原创的经历,感受,想法。熟练通彻之后你会发现很多道理是相通的。比如写作和做人。 00...
    苏菲亲子阅读 216评论 0 3
  • 窗外 是焦躁的雷鸣闪电火似的一团 照亮我记忆中最漆黑的那片偶尔被闪电照亮的墙边 模糊依偎...
    芮十一阅读 407评论 0 0
  • 凌晨12点我突然醒来。或许是尿意袭人,或许是做了一个莫名其妙的梦,梦见给电脑充满了电,打开了电脑,电脑却开始响。滴...
    大叔宝贝阅读 17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