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Down语法

MarkDown语法原文链接



1. 粗体和斜体

语法:

  1. *斜体* 或 _斜体_
  2. **粗体**
  3. ***加粗斜体***
  4. ~~删除线~~

显示效果:

  • 斜体
  • 粗体
  • 粗斜体
  • 删除线


2. 分级标题

第一种写法:

一级大标题
========

二级大标题
--------

显示效果:

一级大标题

二级大标题



第二种写法

# 一级标题
## 二级标题
### 三级标题
#### 四级标题
##### 五级标题

显示效果

一级标题

二级标题

三级标题


3. 超链接

MarkDown支持两种形式的链接语法:行内式和参考式。
3.1. 行内式
语法说明:

[ ] 里面写链接文字,( ) 里面写链接地址,()中的" "可以指定title属性。

代码:

欢迎来到[简书](www.jianshu.com "Jianshu")
欢迎来到简书

3.2. 参考式
参考式超链接一般用在学术论文上面,或某一个链接在文章中多处使用,那么引用的方式创建链接将非常好,它可以让你对链接进行统一的管理。
语法说明:

参考式链接分为两部分,文中的写法[链接文字][链接标记],在文本任意位置添加[链接标记]:链接地址 “链接标题”,链接地址与链接标题前有一个空格。
如果链接文字本身可以作为链接标记,也可以写成[链接文字][]
[链接文字]:链接地址的形式

代码:

简书里面有 [简书早报][1]、[简书晚报][2]以及[简黛玉][3]
[简黛玉 美人][3] 是一个[才女][]

[1]:http://www.jianshu.com "Jianshu"
[2]:http://www.jianshu.com "EveningPaper"
[3]:http://www.jianshu.com
[才女]:http://www.jianshu.com

效果:

简书里面有 简书早报简书晚报以及简黛玉
简黛玉 美人 是一个才女

3.3. 自动链接
MarkDown支持以比较简短的自动链接形式来处理网址和电子邮件,只要用<>包起来,MarkDown就会自动把它转成链接。
代码:

  1. <http://example.com>
  2. <address@example.com>

显示效果:

http://example.com
address@example.com


4. 锚点

网页中,锚点其实就是网页内超链接,也就是链接本文档内部的某些元素,实现当前页面中的跳转。比如返回顶部
注意:

MarkDown Extra只支持在标题后插入锚点,其他地方无效;
Leanote编辑器右侧显示效果区域暂时不支持锚点跳转,所以点来点去发现没有跳转不必惊慌,你发布后的文章是支持的;
在你准备跳转到的指定标题后插入锚点{#标记},然后在其他地方写上连接到锚点的链接

代码:

目录{#index}

跳转到[目录](#index)

效果:

目录{#index}

跳转到目录


5. 列表

5.1. 无序列表
使用 * ,+ ,- 表示无序列表
代码:

- 无序列表1
- 无序列表2
- 无序列表3

效果:

  • 无序列表1
  • 无序列表2
  • 无序列表3

5.2. 有序列表
有序列表使用数字接着英文点
代码:

  1. 有序列表1
  2. 有序列表2
  3. 有序列表3

效果:

  1. 有序列表1
  2. 有序列表2
  3. 有序列表3

5.3. 定义型列表
定义型列表由名词和解释组成。一行写上定义,紧跟一行写上解释。解释的写法:紧跟一个缩进(Tab)
代码:

MarkDown
: 轻量级文本标记语言,可以转换成html、pdf等格式(注意一个冒号和一个Tab)

代码块 2
: 这是代码块的定义

\ 代码块(左侧有八个空格)

效果:

MarkDown
: 轻量级文本标记语言,可以转换成html、pdf等格式(注意一个冒号和一个Tab)

代码块 2
: 这是代码块的定义

    代码块(左侧有八个空格)

5.4. 列表缩进
列表项目标记通常是放在最左边,但是其实也可以缩进,最多3个空格,项目标记后则一定要接着至少一个空格或制表符。
代码:

*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 那榆荫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 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效果:

  •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 那榆荫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 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6. 引用

引用需要在被引用的文本前加上 > 符号
代码:

> 引用
> 引用2

效果:

引用
引用2

6.1. 引用的多层嵌套
区块引用可以嵌套(如引用的引用),只要根据层次加上不同数量的 >
代码:

>>> 请问MarkDown怎么用?
>> 自己看教程!
> 教程在哪里?

效果:

请问MarkDown怎么用?

自己看教程!

教程在哪里?


7. 插入图像

图片的创建方式与超链接类似。
代码:

三支笔
![](http://zhangxx5678.lofter.com/post/39b969_df4f526#)

效果:

三支笔


8. 内容目录

在段落中填写 [TOC] 以显示全文内容结构目录


9. 注脚

在需要添加注脚的文字后加上注脚名字 [^注脚名字],称为加注。然后在文中的任意位置(一般最后)添加脚注,脚注前必须有对应的脚注名字。
注脚与注脚间必须空一行!
注脚自动被搬运到最后面,请到文章末尾查看,并且脚注后的链接可以直接跳转会到加注的地方
代码:

使用 MarkDown[^1]可以提高书写效率,直接转换成 HTML[^2]

[^1]:MarkDown是一种纯文本标记语言

[^2]: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

效果:
使用 MarkDown[1]可以提高书写效率,直接转换成 HTML[2]


10. LaTeX公式

关于LaTEX:

是一种跨平台的基于TEX的排版系统,对于生成复杂表格和数学公式,这一点表现得尤为突出。
因此它非常适用于生成高印刷质量的科技和数学、化学类文档。

关于MathJax:

MathJax是一种跨浏览器JavaScript库,它使用MathML,LaTeX和ASCIIMathML 标记在Web浏览器中显示数学符号。
MathJax作为Apache License下的开源软件。

MathJax语法


11. 流程图

流程图语法参考


12. 表格

  1. 不管是哪种方式,第一行为表头,第二行为分割表头和主体部分,第三行开始每一行为一个表格行;
  2. 列与列之间用管道符号 | 隔开;
  3. 第二行还可以为不同的列指定对其方向,默认左对齐,在 - 右边加上 : 就右对齐
    代码:

学号 | 姓名 | 分数
- | - | -
001 | 张三 | 78
002 | 李四 | 67
003 | 王五 | 99

学号 姓名 分数
001 张三 78
002 李四 67
003 王五 99

13. 分割线

可以在一行中用 三个以上的 *星号 、-减号、_底线 来建立一个分割线,行内不能有其他东西。
代码:

  1. * * * *
  2. ****
  3. - - - -
  4. --------
    效果:




14. 代码

插入代码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利用缩进(Tab),另一种是利用 ` 反引号包裹代码。
代码:

Python语言的输出函数 `Print()` 怎么使用?
``` 多行Code ```

效果:

Python语言的输出函数 Print() 怎么使用?

import os
from flask import Flask
app = Flask(app)



  1. MarkDown是一种纯文本标记语言

  2. 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arkdown语法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不同的工具或平台采用的标准不一样,所以有些语法规则和功能是有差异的) 0...
    迟道阅读 56,382评论 4 69
  • 看了简书的 为什么作家应该用 Markdown 保存自己的文稿 后,改用Markdown,但简书的Markdo...
    Zhang21阅读 617评论 0 2
  • 他头也不回的走了,留下我一个人在异地。我像个疯子一样不断发信息诅咒他,为了他能明白我有多痛,也为了能在他的回复里感...
    念念温暖阅读 738评论 3 7
  • 2016年法国欧洲杯 于6月11日凌晨正式拉开战火 今年的夏天注定会是个体育狂欢的季节 作为仅次于世界杯的足球盛宴...
    一味一素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