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袒露你的脆弱,你会遇见不一样的自己]2018-04-07

“花开生两面,人生佛魔间”. 从字面上来讲,就是一朵花它有上下两面,而人就有佛性和魔性。从哲学上来讲,就是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 简单来说,就是人可好可坏,心向善则为佛,心向恶则为魔。我们感官最能感受到的就是白天和黑夜,我们不能只喜欢白天而不喜欢黑夜。白天属阳,我们可以热情似火,激情四色去挑战去生活。黑夜属阴,是我们能量回收的时刻,我们需要的是安静的休息,储存能量,以便第二天更好的状态投入生活。阴阳平衡,我们的身体才会健康,所以宇宙无所谓的阳性能量好还是阴性能量好?我们每个人也不能一直要求我要积极,要正能量,我不能暴露自己的脆弱,自己的悲伤与无助,时间久了我们会压抑自己的情绪,它不会消失,而是会储存在我们的潜意识里。无形中它会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甚至绑架我们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欢清晨和夜深人静的时候书写,因为这两个时间段外面的世界都很安静,我可以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也听到自己敲打键盘的声音。我今天想写这个主题是因为我昨天休息看《我是歌手》的综艺节目,节目里面有一个优秀的90后歌手,他叫华晨宇。他在唱《假行僧》的那首歌的状态和唱歌之前他描述自己的童年经历触动到了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晨宇说:他小时候都是一个人呆着,自己照顾自己。一个孩子,他最信任的人就是给他喂食物的人,她们就是你的父母。如果你从他们身上感受不到爱与信任,那么你也不会相信这个世界。他曾经很渴望爱,但是却抗拒别人走进自己的心灵。他曾经一度的孤僻,内向不愿意和别人沟通。于是他找宣泄的出口,那就是写歌和弹钢琴。他经常一个人关起来撕心裂肺的唱歌弹琴,那种感觉很爽,但是不会让别人知道。渐渐的他情绪得到了宣泄而平复,生活中也慢慢敞开了心扉,而这样的成长经历对他是痛苦的,但是也让他成就了现在的音乐才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在唱《假行僧》的呐喊和嘲笑就是他痛苦的挣扎,他说:我呐喊就是自救,我们只能靠自己。那首歌我相信听过的人都会为之惊叹,一个90后的年轻人如此演绎一首歌。他说这首歌让他回忆起过去的很多不好,唱的时候是蛮悲伤的。他呼吁: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朋友,请你试着走进他(她),或许他们真的渴望爱,渴望关怀,而你可以帮他走出人生的困境。华晨宇的故事也让我沉思了很久,我们的父母都不是完美的父母,我们童年成长或许或多或少都带着原生家庭的伤痕。他通过自己反相的例子呼吁大家去关注那样的群体,我觉得他很优秀。因为他除了有爱,善良也说明他坦然面对了自己不为人知的脆弱。而他也变得更有内涵和力量。

华晨宇的故事也让我想到了自己,我感觉到自己内心也有很多负面情绪,很多脆弱的面。或许是由于从小妈妈生病,长大父母不在身边,伴随我的一种感受是没有安全感。很多时候我感觉自己是一个小孩子和一个成人的对话,内心有矛盾。一个孩子:需要爱关怀,需要被看见和疗愈。一个大人说:你已经长大了,要勇敢的做自己,做自己。我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内心有深深的缺乏安全感,害怕被遗弃的感受。曾经我觉得我要优秀,我要努力,需要被肯定,当我爱不如自己的人,我会看不起他。当我爱比我优秀的人,我感觉自己卑微到尘埃里,那种自卑和无力感,让我想逃离。但也是那分缺乏安全感,让我对于未来有更多的追求和更努力的活着,不断探索,而因此成长比同龄人快。

以前我是一个受害者的心态,总会把问题都推向别人,认为是因为你这样我才这样,你为什么不能。。。你为什么不能用我喜欢的方式爱我?我曾经谈过一段很长的恋爱,直到我下定决心放下的时候, 我看到了自己的模式和状态,那是在人生重大创伤后的人生断篇。我看到了自己仿佛回到了童年时候无助的自己,那种无助感差点吞噬了自己。我遇见他的时候是我放弃读大学的时候,也应该说是我人生无助的时候,我现在回想,感觉那个时候的自己就仿佛抓到了一个救命的稻草。我不断的索取,感觉那是除了恋爱以外的父母一样的关爱。也很庆幸他很爱我,尽了最大的能力满足我的黑洞。我还记得他和我说,你为什么那么没有安全感?我以前不知道,如今我才懂。而当我和他多年结束后,我告诉自己,我已经长大了,我不想依靠谁,我也不需要谁当我的救命稻草,我要通过自己的力量渡过生命给我的课题。我需要的是平等而健康的爱情。

我想起张德芬老师说的一段话,她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生命的课题,每个人都会觉醒,或早或晚。生命的课题或许是痛苦的,但是它也是你生命的彩蛋,当你勇敢的面对它,你会发现生命的奇迹。我很感恩,生命让我知道自己的哪里出了问题,安全感是自己给自己的,也让我知道自己亲密关系的课题需要我去学习和提升。所以这两年我剖析了自己的,不论是行为,还是信念,我都在不断的修正和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看到自己很多负面的信念,比如:我一无所有,我不值得被爱,我不如别人,我不够好,我还可以更好。曾经的我对自己是很苛刻的,都觉得我可以更好,也对别人很苛刻。总是专注自己和别人的不好,还可以如何去修正。如今这两年我放过了自己,我不再要求我一定要优秀,我为什么一定要优秀呢?我为什么就不能犯错呢?我选择了降职,给自己更多的时间空间,我允许自己犯错。错了又怎么样呢?只是你对我的一句赞美和肯定,对我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或许你只不过是我人生的一个过客仅此而已。看到别人幸福也再难过,因为我相信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幸福,只是时间还不到而已,但是我也可以观察她们经营幸福的方式方法。我发自内心的祝福她们。上天是公平的,没有人是完美的,给你一个双眼皮,和浓眉大眼,鼻子就可能不是很好看。给你一个高挺的鼻梁或许你皮肤就没那么好。给你丰满的双乳,或许你身材就没别人高挑。总之没有十全十美的人,或许不完美才是独一无二,我们应该是发现自己的美,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美,爱上自己的独特。而不是把自己变成谁谁谁。有句话说:别人都有人做了,你做自己就好了。做自己就是发自内心的接纳自己的一切好和不好,允许她们存在,不带批判,像妈妈一样的去关爱我们内在的小孩。我相信当我接纳自己,当我能照顾好自己,当我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当我爱上自己,那个人就会出现,他会爱上那个真实的我,会爱上我那灿烂的笑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真正体会一句话:每个疗愈师都是折断翅膀后的天使。都是由死向生,用自己的生命来影响另一个生命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Fall站在这块蓝色的纱染山水前被电击一样迈不开脚,又沮丧地说店家不卖时,我霸气地说,走,我去给你买,这块纱是我...
    青蘭阅读 683评论 0 1
  • 简书上新开了个blog,不用实名不用绑定微信,感觉自由舒适多了呢~ 想起来,小时候每开一本新的日记本就会很纠结,第...
    panda_a981阅读 4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