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读101本书,考虑过大脑的感受吗?

思考,思考本身

读书太多对大脑不仅无益,可能还有害,如果那些书没有经过认真筛选的话。

2016年还剩下不到1/4的时间了,你的朋友圈是不是又有人在晒自己的阅读量了?咦,他今年已经读了27本书了;擦,这个更厉害已经读完43本了;我去竟然有人已经读完了101本书。我的小心脏受不了了,我想静静,不要问我静静是谁。

正常人都知道,那些经受住千百年来时间检验留下来的大部头书籍和经典,是不可能花一两天就能够读完的。那些人炫耀的书目中多半没有几本这样的书,有可能一本都没有。

而不得不说的是速读确实是有方法的,经过刻意的训练,阅读速度真的能有很大的提高,但只花一个半小时就把一本书读完了,你说你已经吸收了书中的精华,我能相信吗?要么那本书有用的信息太少,要么你在逗我,不管是哪一种可能都不是一个好的结果。

有人说晒读书量和炫富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而真正富有的人从来不会告诉你我有多少钱,他们只会用钱来挣更多的钱,哪有闲工夫陪你数钱?

晒书单可见的好处是被人当做爱学习有上进心的人,时常能为自己赢得一些赞赏和满足。然而撕掉白天的面具之后,你每天的生活真的有那么充实吗?你生活中面对的苦恼和痛苦真的比身边人少吗?不要考虑别人的答案,你只需问你自己就好,然后在心里给出你的答案。

好啦,说了那么多现在进入正题,今天我们来谈一谈大脑饮食卫生的问题,如果你认为是谈吃的,对不起,这篇文章里没有美食,我们要说的是给大脑补充营养,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知识和信息,它们滋养的是我们发达的大脑神经,在那些知识的指引下我们走向一个必然的未来。

一、读书的目的

说实话,读书和目的联系到一起我心里就一阵堵的慌,读书是一件多么愉快的事情,为什么非要和目的联系在一起呢?是想安静的读一本无用的书怎么了,有什么不好吗?又没花你的钱也没有影响你的生活,你管那么多干什么,哪凉快去哪。以前的我真是这么想,现在有了一些变化,因为我发现不管怎么说,拿起一本书阅读我们都是有目的的。

学生时代读书最初是为了考取一个好的大学,入学后继续努力是为了赢取奖学金或者更深入的研究,这些目的都很功利,但被大多数人接受和认可,因为那是你能力的体现方式。

毕业后为了进入职场,我们为那个专业的证书而看书学习,因为有了那个证,我们就比其他人多一个机会,每个月的工资在那个证的支撑下说不定也能够增加不少。

生活工作之外的阅读是不是没有目的呢?错了,我们为了放松身心去阅读,为了看到别人的世界去阅读,为了认识自己去阅读……

看吧,读书处处充满了目的,这是不用回避的问题,只需要想明白即可,有目的的读书可能会更加的高效和有价值。

二、有益于大脑的书有哪些评判标准?

就像生活中有人喜欢吃口味重的回锅肉和麻辣烫,有人喜欢吃清淡的素食一样,每个人的大脑需要的营养也是不同的,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要选择适合他的书籍阅读,这样的话我们就没法选择了吗?又错了,其实我们有一些共通的方法来鉴定一本书的好坏的。

首先这本书要经受时间的考验。

有位名人说过他从来不读作者还在世的人写的书,因为他写的东西还没有经过时间的筛选,没有借鉴意义。前几年特别火的所谓金融界作家宋鸿兵,现在还有几个人记得呢?

其次看出版社。

能够出好书的出版社在大陆就那么几家,在选书的时候一定记得看一下是哪家出版的。我平时选书如果那个版本是中信出版社出的,一般我都会直接购买,此外还有中华书局、三联、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等等,出书质量上把控还是比较严格的。

最后问自己买这本书的意义是什么。

不要盲目的根据亚马逊、当当或者京东的销量排行榜的推荐进行买书了,那些大多数人凑热闹追捧的书真的不一定适合你,你应该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和独立选择。

三、大脑饮食卫生有哪些标准?

关于大脑饮食卫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标准,以下仅仅是我个人关于通过阅读给大脑补充营养的标准,如果和你的有差别,我的仅供参考,说不定你有比我更高的标准,希望我们能够共同交流学习。

首先要感受到震撼。

读完一本书要有恍如隔世的感觉,这种体验经常在阅读完虚构题材的小说中出现。我们都知道小说的那种体验并不会持续太久,往往过了一段时间或者又读了几本小说,就把那震撼的感觉抹去了或覆盖了。这里说的震撼是颠覆了曾经的想法,以前以为熬夜学习是在充分利用时间,看了一本有关高效学习的书突然明白,只要能够做到高效学习任何时间都可以,深夜的时候反而会放纵自己。

其次是帮助自己认清了一些事的真相。

我们认为的真相很多时候可能不是那么简单,比如人们常常会把成功归于个人的努力,而把失败看作是外界条件不好造成的。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不一定吧,那不过是我们的大脑启动的自我保护罢了。认清了这个真相之后我们将会更加理性的看待每一件事的成败,客观的分析原因进行有效的总结。

最后是激发自己去行动。

有些书你看完一遍绝对不会有翻开第二次的冲动,甚至有些书连一遍都看不下去,你能指望这些书促使你采取一个行动吗?而好书不同,你会一遍又一遍的阅读,收获也越来越多。看过之后你会根据书中的建议和方法开始符合自己的行动,让自己主动的去改变,在变化中享受进步带来的满足感。

这是一个奇怪的时代,商人一丝不苟的写书像个学者,学者奋不顾身的挣钱像个商人。每个人不出几本书好像不能彰显出自己有文化一样,而那些一人之见的理论或成功的过往真的对我们的人生有指导意义吗?

与其读100本畅销书,不如安下心来读一本超越时间长河的经典,学到其中的一个真义,去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你才能切实的感知自己的进步,没有谁不想变得更好,你说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