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为了遇见你,值得去努力

无论你在哪,我会一直想你。

文/西西西子

偷影子的人,一直都在遇见一个人,诉说一个人,纪念一个人。像戴望舒的《雨巷》里遇见丁香般的姑娘,难以忘怀,心中满满期待。

巴尔扎克评价《欧也妮·葛朗台》是“没有毒药,没有尖刀,没有流血的平凡悲剧”,那么《偷影子的人》就是“没有毒药,没有尖刀,没有流血的平凡喜剧”。故事是柔软的,却非无骨,总是带有隐约的力量,让你不得不去思考一些。乍一看,你会觉得这本书营销非常成功,但是深思之下,必定是有触动心灵深处的闪光点。作者虽在讲述一个孤独者的人生,有家庭变故,有成长困惑,有质疑爱情,有青春友情,这些曾带给以孤独的困惑和苦闷,甚至如死亡般的窒息和痛彻,但是叙述中又充满爱,爱本身有治愈一切的力量,能让人变得更好。我们每个人生来具有爱的能力,也拥有被爱的资格。友情,亲情,爱情,无论哪一个都是人生永恒的主题。

男主平凡瘦小,备受欺负,但上天毕竟是眷顾他的,使他拥有偷别人的影子的能力。因此,影子重叠时,他能听见别人的心事。他用自己的“超能力”为所有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为它们找回隐匿的记忆拼图。吕克,男主最好的朋友,陪伴男主度过整个童年的人。小时候,他们一起吃面包写作业,长大后一起追求自己的梦想。男主知道吕克梦想成为医生,于是极力说服吕克的爸爸同意让他的儿子去上医学院。后文说吕克父亲坐在椅子上哭泣,第二天他父亲对他说他不是当面包师傅的料,让他去城里找机会试试。然后向家里人宣布要把他赶出家门。一瞬间,似乎明白吕克爸爸严厉的话语中包裹的是浓浓的父爱,是对子女成才的殷切期盼。

吕克也一直想成为一名医生,但是真正做过后才明了自己最适合做一个面包师,虽然平凡,但是自己满足就好。他离开了向往已久的行医之路,重新回到了面包店。我想,男主虽然可以推进吕克追逐梦想,但是有些事情只能自己体会才能真正明白。有时候,我们向往的并不适合自己,反而让自己过得更累,但是不后悔地体验过,才明白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我们一生听过很多的道理,却仍是过不好这一生,大概就是因为道理只能自己说给自己,这样才能听进心里去。

幸运总会降临

生活总有不幸,男主父母离异,他和妈妈生活在一起,但他一直不知道的是动作他的爸爸每年都来看他,时常给他写信。我想,他的妈妈之所以不告诉他关于父亲的近况,可能是因为作为母亲的自私吧。看过一个小视频,视频主题是“如果夫妻离婚,要财产还是孩子?”,结果让我很吃惊,男性倾向选择财产,而女性一律果断选择孩子。母亲对孩子的爱可以超越一切,所以男主妈妈的做法也不会那么难理解了。

男主说:“回到家想念的不是自己的童年,而是妈妈、我们相依的时光,星期六午后的超市生活、一起分享的晚餐、偶尔相对无言却更能感受彼此的亲密。”这段话莫名地让人感觉心安,这是最细腻,最绵长的爱。远离家的我,有时候是庆幸的,至少我们淋着同一场雨,晒着同一个太阳。当他的母亲去世,“我再也不能看到你,再也不能听到你叫我的名字,就像从前每天早上你所做的那样。我再也嗅不到你衣服上适合你的香味,再也不能与你分享我的快乐与忧伤……”这段话写得着实让人猝不及然地悲伤,像是心里有个难以填补的缺口。有时候,一起的回忆中你只会记得那么几句话,那么几个动作。最伟大的情感总是以最平凡的形式深入心底,生根发芽,葱郁茂密。

离开,我一己之力做不到

不幸之中总有大幸运。“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张爱玲在《爱》中这样写,兜兜转转,遇到的还是当初那个美好的人儿。克蕾儿是一个又聋又哑的女孩,是一个会用风筝写出“我想你”的女孩,是男主挚爱的女孩。过了那么多年,彼此间毫无音讯,克蕾儿依然在男主角心里。即便男主遇到了苏菲,但他还是忘不了克蕾儿。

爱情是,有那么一个人,于千千万万人中,让你想起来就满心欢喜,让你不顾一切。“这或许根本就是一个美丽的错误,在蓦然回首的刹那中,光影交错的瞬间,爱情就已悄然来临,然而这爱情到底是偶然间的邂逅,还是无数次刻意之后的相遇,爱本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玛格丽特·杜拉斯在《情人》中如是说。还好,男主角和克蕾儿重逢,苏菲和吕克渐渐心心相惜,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港湾。

每个人生命中都会有一个像克蕾儿这样的角色存在吧,不管年纪多大,总会遇到的。不论他优秀与否,却无法忘记也不能释怀,只因他在某个时刻给了你不一样的感受。而这份独一无二的心境,再也不能在第二个人身上找到。

成长路上,恐惧和孤独会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但是出口一直在。我们要过很长很长时间,经历很多很多事情,才能够生长出坚硬的外壳和华丽充实的内里。薛之谦唱道:“为了遇见你/我珍惜自己/我穿越风和雨/是为交出我的心/直到遇见你/我相信了命运/这未来值得去努力/为你”。有的人浅薄,有的人金玉其表败絮其中。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烂的人,当你遇到这个人后,会觉得其他人都只是浮云而已。

抖落旧时光,吹散沉闷年华,黎明降临时分,一切都会过去。别急,幸福会迟到,但永远不会走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然在弟弟的床头柜上看到了这一本马克.李唯的第10部作品《偷影子的人》,书名让人有种神秘感。封面上写着“这是一本令...
    芸羲阅读 1,158评论 0 8
  • 三天看完了《偷影子的人》。突然发现这本书的一大特色竟然是主人公没有名字,文章一直以第一人称叙事,关于友情爱情亲情。...
    筿筿阅读 1,653评论 0 1
  • 檐角上挂着的那枚月亮 被风吹得好清凉 可像表姐鲜的脸 小朋友的心被风吹得痒痒的 大朋友的心被风吹得热乎乎的 麻雀们...
    花香一路阅读 478评论 1 27
  • 一篇科幻小说让人印象深刻的,很可能是它出乎预料,又有那么点道理的奇思妙想。弗雷德里克·波尔的《狼毒》就是这样。 看...
    远方的河阅读 591评论 0 0
  • 说好要好好过新的一年, 那就拼死也要做到。 是什么让你坚持到现在,勿忘初心。 不要让别人告诉你, 你不能做什么。 ...
    赵小怡Mango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