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价值百万的机会!我当时咋就没抓住呢!

哎呀? 长得挺帅,看看你说啥。

吃罢晚饭,我拨通了老妈的电话,参加每周例行的母子沟通会。一开始,只是无精打采地应和着,以为又会是猪肉涨价啊、西瓜不甜的家长里短。

可是,没想到哇,居然挖掘到一条价值百万的人生准则!

故事呢,是这个样子的。


【01】

老妈上周四去菜场买菜(又是买菜哈哈...),她正蹲在地上仔细地摘选豆角呢,突然后背被拍了一下,转身一看,是一张粉底精致的面容,看着有点熟悉。

“怎么着,小姐姐,不认识啦!!”

...

原来是老妈小时候最好的姐妹:张阿姨。俩人一块上学,一块就业,后来张阿姨辞职转行,慢慢地联系少了。

张阿姨非要请老妈吃个饭,说是几十年不见啦,必须得好好唠一唠。

...

老妈跟我说,这个张阿姨可真是不得了,现在自己开着一家装修公司,针对80、90这帮年轻人提供私人定制化家装,身价至少上百万...

你说说,当年一块走出农村的姐妹,这发家致富的机会,我咋就没抓住过呢!


【02】

老妈又津津有味地跟我讲小时候的故事,俩人经常一起到田里干农活。

有一次在田里割麦子,田地特别长,从这头一眼都看不到另一头。

老妈干活很踏实,头也不抬,只管专注地割麦子,一把一把地割,偶尔累了不想再干,就回头看看身后的成果,发现居然已经割了这么多,就又有信心地低下头,继续埋头苦干。

张阿姨则不一样,当累得不行了,她总是抬起头往前看,这一眼都看不到头,什么时候才能割完啊!?

同样是在田里割麦子,老妈习惯性地“往后看”,而张阿姨却是“向前看”。

不同的态度导致了后面人生的差距。


【03】

初中毕业后,俩人一起分配到公交公司,张阿姨干活效率高、又会说话,很受厂长和同事的喜欢。

有一年春节刚过,为了提高票务员的服务质量,厂里面派王经理带着张阿姨,一块去上海学习。

某一天,张阿姨正走在上海的街道上,由于第一次来大城市,到处都是没见过的新鲜玩意儿,她目不暇接地左看右看。

忽然,一阵“嗡嗡嗡嗡”的声音从身后传来,回头一看,天呐!这不是在香港电影中才能看到的小汽车嘛!居然在身边亲眼见到啦!

这件小事儿深深地启发了张阿姨,她不禁多想下去:

小汽车居然就在身边见到了...

那等到3年以后呢?

如果小汽车也像公车一样,满大街地“跑”呢?

谁还会坐公交车哇...

从上海回来后,张阿姨果断地辞职,跑到一家汽车4S店当销售员。

5年以后,张阿姨成了业绩最好的销售员。

2000年过春节前,她们举家搬进了小洋楼,开上了小汽车。


【04】

正是因为去上海考察学习,才抓住了改变人生的机会。从此,张阿姨每年都要去大城市旅游、长见识。

2001年的夏天,趁着儿子放假,张阿姨带着一家老小再次到上海玩。

这一天,张阿姨正领着儿子逛街呢,儿子发现路口有一家冰激凌店,撒丫子就冲过去。

一个外国人刚好转过身,他一只手举着个小东西放在耳朵边,嘴里好像还说着话,另一只手拿着刚买的冰激凌,没想到一转身撞上了张阿姨的儿子,刚买的冰激凌掉到了孩子的衣服上。

洋叔叔赶紧把左手的小东西揣到兜里,双手合十,向张阿姨和儿子连连地道歉。张阿姨这也不会说英文呐,就一个劲儿地摇手表示没关系。

......

双方语言不通,也沟通不了哇,道歉之后外国人便走了。

张阿姨好像想起点什么事儿,又抬头去看走远的外国人,他用左手从裤兜里掏出来刚刚那个小东西,摁了几下,又举到耳朵边上。

张阿姨恍然大悟,这不就是“大哥大”吗!脑袋里好像闪过一道光,她不禁多想到:

电影里见过的“大哥大”,居然就在身边见到了...

那等到3年以后呢?

如果电话也像衣服一样,人手一件呢?

从上海回来后,张阿姨果断地从4S店辞职,加盟了一个国外的手机品牌,在市中心开了一家手机店。

5年以后,手机变得像手表一样普及,张阿姨成了全市最大的渠道代理商。


【05】

张阿姨依旧保持着每年到大城市旅游的习惯,遇到什么新鲜事儿,都会这么想:

这玩意儿,等3年以后会是什么样?

两年前她又一次转行,开了现在的家装公司,专门定位刚成家的年轻小白领,提供私人定制的装修服务。

我妈直到退休,依然是一名勤勤恳恳的票务员...



挂了老妈的电话,我忍不住继续回想张阿姨的故事,不禁察觉到一个可怕的事实:

原来,我们一直都是活在眼下,甚至困在过去...

但是,有的人,永远活在3年以后哇!

天呐...

你是不是也遇到过这种情况,身边的朋友因为某件事成功了,而你当年也有同样的机会去选择。你还会抱怨不公平,“这么好的机会,我当时咋就没抓住呢!”

现在明白了吧,有的人是永远活在3年以后的,而不是用眼下的利弊来判断选择。


End.


知识很贵,但也就值20块;练习更宝贵,能值80块;经验最珍贵,100块买不来。

今天,你思考了吗?

来,看这儿:【2017年7月24日】你是不是在愚弄自己? #日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绝大多数人评价我们的行为,都只会用对错应否,只有极少数甚至只有自己才明白,我们的每一个选择都是出于内心的缺失与亲和...
    Hi任小楠阅读 226评论 0 0
  • 我不知道我现在是哪种状态。 我偶尔会想起你,可以一经开始便是无法抑制,你现在在哪,你在做什么,你这一刻是笑还是?我...
    塔卡阅读 119评论 0 0
  • 岁月随心,终会淡然。 (拙笔,请多多包涵)
    不吃鱼的猫0阅读 752评论 1 2
  • 【11月4日 308 /3650 践行结果检视】 1,【晨间日记、每日要事、今日检视】——心得:全勤,今日吃青蛙*...
    佩娜阅读 338评论 0 1
  • 她大概前后经历过三场恋爱。前两场都很短,只有第三场还一直在谈。 在朋友圈子里,她是一个比较优秀又善良的女孩,无论与...
    香红工作室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