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不好意思”总会成为别人得寸进尺的正当理由

2017-01-16          公主号:阅毒


我不得不承认,我被自己的“从来不好意思拒绝别人”的想法笼罩了十几年,说好听了是脸皮薄,说难听了就是不懂得拒绝,自!找!的!

我后来发现,我并不是自己一个人在作战,我现在是整个团体,一个互相不认识的秘密组织,可以叫我们“这类人”。

“这类人”的典型特点就是:无论别人说什么,但凡要求你帮助,只要说的诚恳一些,就会同情心泛滥成灾,毫无理由毫无底线地去帮助,无论是什么事情,无论是什么人,只要不犯法,你通通要去帮一帮,就算你办不到还要亲自去求人也要义不容辞。

所以,别人都以为我们有通天的本事,呵呵,其实他们内心的正确打开方式是: 终于遇到傻冒了,真是天真呐,哈哈哈。

所以,你终于明白,你所谓的“好心”在别人眼里不过是好欺负罢了。

我有个朋友,讲义气,绝对是那种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的人。他便是刚才说的“这类人”典型之一。有次我们一块出去玩,他接到一个电话便和我们说:“对不住了各位我得先走一步了,有个哥们让我去帮忙,我得过去一趟。”帮忙嘛,无可厚非,但是大家总是不免扫兴,“有什么紧急的事非得今天找你?”、“就是,不解释清楚不让走。”无奈之下,这哥们说,他那个朋友找了个兼职,并且同时兼了两个,人手不够,让他过去帮忙。我们都问给不给劳务费,他嘿嘿地笑说,“看他也挺不容易的,还没找到工作呢,帮他一下喽。”不了解实情的时候我们真的以为他是去“帮忙”,但是当他说出了真实情况,不但经常去“帮忙”,还经常替他加班到10点,然后自己再开车回家,油费都要自己掏,纯牌免费劳务。这不免让我对他的那位未曾谋面的“朋友”产生了反感。

1. 凭什么是朋友就得经常牺牲自己的私人时间去帮你兼职?

2. 你自己一个人忙不过来就不能少接一个工作吗?

3. 没找到工作就能是你让别人无底线可怜的筹码吗?

4. 据我所知,你并不是没有工作,而是把工作辞掉专门干兼职,这种鬼理由就能够亮出亲情牌让别人去白白浪费时间去替你工作?

等我在心里彻底把朋友的朋友骂了一顿后,和我朋友说:”你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这样一味迁就他,他没有工作是他自己的选择,他不找不到工作,而是他乐于现在安逸的日子,兼职赚些外快足够他花销,他不想去上班,所以,你还有更好的理由说服自己去无条件地帮他吗?”朋友沉默了,说,“其实我也不想这样,一开始是情谊,后来他总是给我打电话,可能是打顺手了,或者他和我真的是好兄弟才好意思开口的,我怎么好拒绝呢?”

听完这些话,真想大耳光抽他满地找牙找到晚上10点,耽误了他去做免费劳动力。这种奇葩理由都能替别人想的出来,人家不用你才怪!

所以啊,拒绝这种事,一定要!好!意!思!你的”不好意思“总会成为别人得寸进尺的正当理由!

当然了,我一般不骂人,只会用我的方式教育教育他,而已。我教育他也是有原因的,因为我也上过当,上当原因就是:不!好!意!思!拒!绝!

回忆起那次的惨痛经历,源于我发的一个朋友圈,具体内容我不大记得了,早就被我一气之下删掉了。大体内容就是:伙伴们都在什么地方健身?然后就有一系列分享自己健身经验的,也有分享健身场所的。我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就在这时,有个几年不联系的同学私信我:“我给你介绍一个吧,就在你家不远,新开的,挺好。”我当时一脸兴奋状,感觉这位同学真是热心,满满的感动。还没感动完呢,人家就道出了实情,说:“当时开业的时候我办了张年卡,从那时开始一次没去过呢,想转让呢,如果你没别的地方可去,就要了我这张吧,就当是帮我忙了。”

当时听完以后以我的智力和情商我是真的不知道怎么回答,我就说我考虑考虑吧,实在没有合适的我就当帮你了。结果我这位热心同学一听完这话,恨不得立刻把卡送到我手中,生怕夜长梦多,怕我有一丝反悔。我呢,和你们说过了,就是那种不会拒绝人,不好意思说“不”的人,所以,顺理成章,我答应帮她,接手她的健身卡。说来也怪,那天不是周末,大家都上班,而且她的工作单位离我十万八千里,一个城东,一个城西。我这同学当天下午就要给我送到单位,我说不用,她说你不用管了,我已经调好班了,你就等着就行。

呜呜呜呜,有这样的热心同学,真是三生有幸啊。我还没说反悔呢,这连时间都没给我留,当天下午就给我送来了,当然了,钱我一分没少给。

后来呢,直到现在,半年多了,我那位热心同学一次都没联系过,朋友圈的赞都没有点过,更别说打电话了。我想我们今后也不会再有交集,毕竟本身就没有,也许她还担心我会找一些”售后问题“呢。后来,我想通了,很多你认为的友谊或者同学情,有时候真不如几张毛爷爷来的实在。

所以呢,不要总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出不来了,少年们!我不反对你的世界充满爱充满和平,但你总归是要回归现实中来的,现实告诉你:一味地委曲求全没人会同情,带来的只会自己的后悔和愧疚罢了。


在此并不是让大家不相信社会不相信爱,只是希望大家戴好盔甲,我知道你们肯定不会去伤害别人,但是我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能够好好保护自己。只淋爱的雨,不溅恨的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个大喜的日子,发小曾坚儿子结婚,上个月刚选好日子,就在发小曾坚群里呼唤大家一定要参加。 曾坚之前是佛山一家出...
    梦姐阅读 484评论 7 9
  • 丫丫的脚丫阅读 358评论 0 1
  • 作为一个北方人,对面食有与生俱来的好感。除了故乡的牛肉面,和第二故乡的小面,不知为什么,就是对葱油面很倾心。 葱油...
    味博士阅读 818评论 2 4
  • R今天的运动会还是很热闹的,如果不是因为当了记者的缘故恐怕对这类比赛也是没有兴趣的吧。虽然还有些生手,以后慢慢也会...
    俗女子阅读 2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