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适应

    第二天早上天刚刚亮,闹铃就响了,刚进大学的新生要开始为期十五天的军训了,赵晓芬赶紧起来刷牙洗脸,洗好回宿舍,另外三个舍友还躺着,赵晓芬瞧瞧栏杆:你们赶紧起来了,迟到要被教官罚的!这一句话比任何闹钟都有效果,三个舍友立马坐了起来。赵晓芬在他们洗漱的时候已经叠好了被子,换好了军训的衣服,她个子比较小,军训服穿在身上跟小孩偷穿妈妈衣服一样。帽子扣到最里面还是大,问婷回来穿好衣服对赵晓芬说:你真的太小只了,回头军训教官都看不到你。大家全部准备好了之后来到操场集合,军训总指挥,部队领导等等各种人物发言,大家都饿的站不住了,赵晓芬早上起床一段时间不吃东西就容易低血糖,在各位领导的发言还没有结束的时候,赵晓芬开始有点头晕,接着就冒冷汗。站在旁边的欧阳雨看赵晓芬有点不对劲:你怎么了?赵晓芬小声说:没什么事,可能有点低血糖,等下吃早饭就好了。赵晓芬硬撑到发言结束,宣布解散去就餐的时候,赵晓芬拉着欧阳雨就跑:我饿死了,我要吃东西。但还没跑几步就跑不动了,腿开始发软,只好半扶着欧阳雨的胳膊走去食堂。排队拿了早饭,赵晓芬怕烫,赶紧先剥鸡蛋吃,吃的太急喝稀饭又烫了一下嘴。吃完早饭脸上立马有了血色,人又精神了起来:哎呀,烫死我了,鸡蛋又噎死我了。对面的欧阳雨说:你吃太快了!魏菲菲说:你刚脸色好吓人。问婷也附和了两句,赵晓芬突然有点不好意思,脸一下红了:我不吃早饭会低血糖,一低血糖吃东西就像饿狼扑食。问婷说:你肯定是太瘦了。匆忙吃完早饭,去到操场集合,等到了教官,一个长的很和蔼很可爱的教官,却没有跟他面容一样和蔼可亲地训练,严厉地对待学生们,并且暗中跟隔壁班较着劲,隔壁班不休息,我们不休息。这可苦了大家,尤其是赵晓芬,她小学的时候体育课几乎都不上,初中高中的体育考试也没怎么及格过。正步踢,定住动作,赵晓芬摇摇晃晃,老是被教官点名,点到大家都认识她了。开始赵晓芬还总是很不好意思,会脸红了低下头,后来被点名的同学休息时都议论着教官,说教官脾气臭,教官只敢点名,不会罚女生的,不要理他什么的。赵晓芬渐渐地也开始不那么在意,点名就点名吧,反正不会被罚。就这么相对不那么认真地过去了三四天,突然有一天教官说:今天检查你们军训至今的成果,全体正步踢,全体走完后,教官说,报到名字的人再走一遍,其中有赵晓芬,大约十七八个人一起又走了一遍,赵晓芬觉得自己可能没踢好,又更用力地走了一次。原本觉得自己肯定过了,教官又说:下面报到名字的人再走一遍,赵晓芬很诧异自己名字还在其中,于是又更认真地走了一次。赵晓芬心里很忐忑,这下应该过了吧。教官继续说:下面报到名字的同学,继续走一次。这次只有3个人,赵晓芬依旧在其中,赵晓芬突然感觉羞愧难当,她觉得自己并没有做的不好,但是为什么一直不过关。又走了一次之后,教官非常生气:你们走了几次了!为什么别人能做到你们做不到!手抬到位,脚面绷劲,踢直这么难么?李娜你能不能用点力!王璐你能不能不要晃!赵晓芬你脚面绷不直嘛!为什么总是掉队!“我裤子大,总拖着,我步子也小。”“说话前有没有打报告!这些是理由么,为什么别人能整齐,你不行!还有,全班就你一个女生涂指甲油!军训是游乐场嘛!”这一顿训斥赵晓芬眼泪唰地往下掉,没想到上学前特地花钱做的指甲,会给自己带来这样丢人的当众批评。以前自己从不舍得去做指甲,上学前,攒了好久零花钱去做了一个很不明显的透明加一点点白的指甲,没想到军训给自己惹了这样的批评。

    这一天赵晓芬过的很不好,谁都不想理,舍友们回宿舍都自觉地不说话。午休时间赵晓芬没有睡觉,把自己的指甲都剪了,用指甲剪那个磨指甲的地方一直磨着指甲上白色的指甲油。赵晓芬突然觉得自己很傻,为什么要辛苦攒钱去做个指甲,虽然上大学可以爱美了,可还是学生,依旧要以学习为主。自己对于大学和大学生活误解太深,以前听着邻居或者上大学的学长学姐说大学生活很精彩,自由又轻松,大学不好好玩不好好谈恋爱就亏了。赵晓芬被教官当众批评之后发现大学可能并不是别人说的那样,要自己去体验,而不是听别人的大学生活,然后放肆自己。就因为这样的一个事情,赵晓芬很长一段时间不再喜欢指甲油这类的东西,直到工作后很久,才又开始慢慢接受涂指甲油。也因为这件事,赵晓芬突然意识到,自己在大学这个小社会里已经是一个不够及格线的人了,在人数较少的艺术系,都沦为了最后的那个人。在平时休息时,听着大家聊漫画聊动画聊游戏机,自己没有看过几部动画,看过的那几部也是电视上一直播放的,漫画也只有一套,还是初中时自己在那种书友会上偷偷买的,游戏机就根本不懂也不知道psp这种东西,欧阳雨就有一个psp,她看着感觉很新奇,却又只能装出不感兴趣的样子。在宿舍休息的时候,欧阳雨一般都会玩psp,赵晓芬就躺在床上听歌,她很庆幸自己用暑假攒的钱买了个mp4,不然在这种时候会很无聊,没有电脑也没有很熟悉的朋友。本来卧谈会大家都很起劲的,后来军训太累,连卧谈会都很少了,对面魏菲菲睡觉会打呼噜,赵晓芬高三时有点神经衰落,有声响很难睡着,本来以为一个暑假调节过来了,这时好像又倒回去了。睡不着的赵晓芬总是想2件事,一件事是为什么自己为什么这么没见识,为什么变的一无是处了。另一件事就是,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能做倒数的人。每天晚睡早起使得赵晓芬无精打采的,但赵晓芬还是坚持着军训,她心里总是想着,即使再不舒服,也快结束了,不能这一点苦都不能吃。军训快过了三分之二,赵晓芬慢慢淡出了教官的视线,基本都可以要求完成了。但另一个熟悉的名字经常会被教官念,那就是魏菲菲,魏菲菲的平衡力不好,总是被训斥,每当被训斥了,魏菲菲就会在当天的午饭和晚饭跟舍友们吐槽教官的各种“缺点”,大家也因为军训辛苦,也附和着魏菲菲,并不知道这是魏菲菲的“品质”之一,在往后的同学生活中给大家带来了多不好的回忆。

    熬过了15天军训的日子,终于迎来了最后的汇报表演,大家以为这是解脱,这是值得开心的事,然而结束的那天晚上,教官来跟大家道别,说了很多的有趣的事,跟好多人道歉,最后把全班的人都惹哭了,军训最后一天的结束是让赵晓芬没有想到的,她一直觉得自己是个不怎么感性的人,总觉得自己够坚强,却在大家的哭声开始蔓延的时候,也不停地掉眼泪,要面子地不发出声音,使劲地忍着,偷偷抹掉自己的眼泪。最后怎么散的,怎么回去睡觉的,赵晓芬至今也不记得,只记得那个军训让她突然清醒,让她开始有点讨厌自己。在这十几天的时间里赵晓芬变成了一个总是怀疑自己的人,这也让她不得不逼迫自己去适应这些新的环境,新的见识和新的知识。开始正常的大学生活后,好像大家的关系就慢慢变的好了起来,或者说是固定的一小部分人开始好了起来。魏菲菲的老家跟赵晓芬的老家离得近,问婷和欧阳雨的老家比较近,自然而然的,宿舍分成了2个小团体,虽然不是很明显,平时大家基本也是一起,但是一些小的事情上,或者有人不愿意一起做某件事的适合,小团体就开始体现出来了。问婷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女孩,完全没有开学时的文静样子,总是说话不过脑子,也不计较小事,总是开玩笑说一些地域歧视的话,魏菲菲每次都会瞬间反驳,说我们那怎么了,我们那很好的,也不是所有那片地域的人都这样的。每次魏菲菲说完就问赵晓芬,你说呢?赵晓芬总是不参与他们的争论,实在架不住了就只好说,严格来说我们边州也不属于那块区域,再说人家说的也是个别现象,又没说你,你激动啥。每次这样说总算也能阻止他们继续理论下去,问婷总是没轻没重地开玩笑,魏菲菲又总是因为这些玩笑当真。后来魏菲菲跟赵晓芬关系好了,就会偷偷说他们那边的人怎么都那么自私,那么自负呢,真的烦人的不行,赵晓芬只好笑笑,不说什么。

    在后来的接触中,赵晓芬得知魏菲菲家经济条件挺好的,她爸妈总是给她打零用钱,或者给她寄一些国外品牌的护肤品,赵晓扽总是一脸羡慕,你爸妈对你真好,虽然你有个妹妹,但也不偏心,对你也好。魏菲菲就很得意得说:其实我爸爸有点点偏心的,他更喜欢我妹妹,但是对我也不错,我要什么都给我买,我妈妈对我更好点,我小时候生病嘛,所有她对我好。而且我妹妹要什么,我也要的,凭什么只给她买好东西,不给我买。这句话更让赵晓芬羡慕,在她的记忆里,只要弟弟要什么,家里很少说不,然而赵晓芬要什么,家里人总说:这东西有什么用啊,这个浪费钱,弟弟要你也要,你是小孩子啊,一点都不懂事。久而久之,赵晓芬为了自己能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总是不太舍得用钱,能省下来的,她都存起来,从小学5年纪开始,爸爸妈妈就不没收压岁钱了,赵晓芬就把这些钱藏在抽屉里,不轻易用,没隔几天就翻开看看存了多少钱了。但后来弟弟知道了赵晓芬的藏钱之地,总是会偷偷地拿点零钱用,赵晓芬也没当回事,就跟弟弟说,你要钱可以跟我要,不要偷,你这个行为叫偷,于是弟弟不再偷偷拿钱了,赵晓芬并不曾想到,这个说法后来成了很多年里赵晓芬的一个噩梦。弟弟不再偷偷拿钱后,赵晓芬以为弟弟变乖了,但到了初中,赵晓芬去了离家远的县城上学,过着寄宿生活,每周回家一次,每次回家都要看看自己的小金库有多少钱了,有一次,赵晓芬发现小金库一下子少了100元,赵晓芬知道肯定是弟弟拿的,瞬间火冒三丈,叫来弟弟,你是不是偷我钱了!你偷我100元干嘛了!弟弟低着头不说话,赵晓芬接二连三地问也问不出什么,威胁弟弟说,你说不说,不说我告诉爸爸妈妈你偷钱!弟弟听到这个话很是害怕,爸妈最不允许他偷东西,小时候他偷过妈妈10块钱被爸爸打了一顿,立马说了出来:打游戏了。赵晓芬更生气:你打游戏能打掉100元!不学好,谁叫你去打游戏的,怪不得成绩差!以后不许打了,这个100元,过年有压岁钱还给我!弟弟说:你不要告诉爸妈啊。赵晓芬点头答应了,也许正是这一次又一次的小事上的庇护,让后来的她深陷这种庇护所带来的痛苦之中。赵晓芬笑着跟魏菲菲说:还是你幸福啊,你要了你爸妈都能满足你,虽然你爸爸偏心你妹妹,但你妈妈偏心你啊,而且他们在物质上给你们是平等的。魏菲菲也笑嘻嘻地说:是啊,所有我觉得还好。

    又到了每个月跟妈妈要生活费的时候了,赵晓芬每次打电话给妈妈总有点羞愧,因为从上初中开始,妈妈就一直给她说家里欠钱,没有钱,到大学依旧是这样。爸妈说一个给800块生活费,开始赵晓芬觉得挺多的,高中也是一个月给一次,但只有500元,到大学一个月800了,赵晓芬觉得多了好多。但到了学校生活的时候,大家都讨论过生活费多少,大家多数都是1000元一个月,有的家庭富裕的同学,都是家长打一年的生活费,几万元,他们要用就自己取钱就好。赵晓芬突然又觉得自己矮了一节,原来在东宁市要这么多生活费呢,东宁市东西比老家贵很多,上学几个月以来深刻地感受到了,每次出去吃饭,大家都点自己喜欢的吃,赵晓芬总是点最便宜的或者倒数第二便宜的,点倒数第二便宜的情况多半是最便宜的她不爱吃,或者她心情好,想吃个稍微不一样的。平时还有一些跟同学一起吃饭,过周末,日常开销的费用,赵晓芬总要算着花钱,钱不够了,她就从她的小金库里取出一两百,实在不够才会跟妈妈要。有时候一个月花的不多,还能余个几十块一百的,就留到第二个月慢慢用,每到学期末,假期快开始了,赵晓芬就看看身上的钱剩的多不多,多的就存到自己的小金库里。这次要生活费还要多要300,因为班级要组织活动,要统一交钱,赵晓芬跟妈妈说要1100元,妈妈就问干嘛多要300,赵晓芬如实告诉妈妈,妈妈就开始絮叨:你们学校也是,不好好上课,做什么活动啊,家里都没钱,你弟弟上高中了也要花钱,每个月也好几百……每次这种时候赵晓芬就静静听着妈妈发牢骚,听她说完赵晓芬就羞愧地说,要不你先给打800元吧,剩下的等我没钱了再跟你说。每每这种情况的当晚,赵晓芬总是要偷偷地哭了,她自己又觉得委屈,又不能乱跟妈妈要钱,弟弟上高中一个月给600元生活费,因为弟弟吃的多,弟弟只要跟妈妈要钱,妈妈都是说两句,但还是会给他打钱的。赵晓芬总觉得自己被区别对待太明显了,平时不会想到这些事,但是这种哭泣的夜晚,这些事全部浮现在眼前。从小问爸妈为什么要生弟弟,他们就如实地告诉赵晓芬:因为你爷爷奶奶重男轻女,你出生的时候,他们一个笑容都没有。赵晓芬小的时候并不太懂,后来长大了就越来越有体会。她长这么大,爷爷奶奶除了给压岁钱,从来不给赵晓芬一分钱,起初压岁钱都是跟弟弟分开给的,因为给弟弟100,给赵晓芬50,怕赵晓芬看到,知道赵晓芬上了高中,压岁钱才从50涨到了一百,爷爷奶奶才开始一起给压岁钱。每年过年弟弟的压岁钱总是赵晓芬的一倍甚至更多,因为有的亲戚直接趁赵晓芬不在的时候给弟弟,赵晓芬每次都又羡慕又很无奈:为什么只给弟弟,因为他是男孩,我是女孩嘛?这种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不停浮现在赵晓芬的脑海里,眼泪像是自来水一样从眼眶中流出来,打湿枕头,最终在这种伤心委屈的情绪中沉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如指间沙,转眼逝去。不觉间又到了九月。对于青旋中学的高一新生来说,这正是军训时期。 烈日高悬,...
    隐逸心阅读 238评论 0 2
  • 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 农村路也滑,人心也复杂。 今天有个朋友跟我微信聊天说,自己手下的人也不知道怎么想的,人心...
    心我听你说阅读 58评论 0 0
  • 今天爬楼听完了芳老师的课,这21天学到了很多东西,以前知道自己做的不好,不管是售前售中还是售后,这21天的课程学到...
    浮云_7fb4阅读 114评论 0 0
  • 玛利亚·蒙台梭利,20世纪享誉全球的幼儿教育家,她所创立的,独特的幼儿教育法风靡了整个西方世界深刻影响着...
    卡卡_a24f阅读 1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