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失的面包和悬疑小说家【2号通缉令】

“你知道吗?今天开会的时候我看到张队在开小差,看一本封面是很诡异的黑猫的小说。”在快餐店里,徐明加已经听白侦讲了20多分钟公安局的各种八卦,不过这件事徐明加倒是蛮意外的,禁毒队的张队可是局里出了名的工作狂,他还会开小差?
手机铃声响起,徐明加接起电话。是刑侦队队长顾严打来的,让他去杨柳街去查一张车牌尾号为98的货车,有人报警说有一车面包被开这车的人偷走了。
“这种事也要我们刑侦队出动?派出所就能处理了吧。”徐明加很诧异。
“杨柳派出所人手不够,我想着反正你们在附近,顺道去看看。”
结了账,徐明加和白侦上了车,跟白侦说顾队让他们去查一起丢面包的案子。白侦的反应跟徐明加一样,“这事也要我们去查?”
然而,当车开到杨柳街的岔口的时候,两人就都不这样想了——杨柳街的上空飘起一阵红光,显然是哪里着火了。
顺着火光两人找到火源地,是一栋独门独院的别墅。冲进大门,只觉一阵热浪扑面,着火的是一辆中型货车,徐明加看了一眼车牌,正是顾队让他找的尾号为98的货车。
“老徐,车上有人。”白侦喊道。
驾驶室里坐着一位中年男子,身体微胖,看上去貌似已经没有意识。徐明加从车里拿出矿泉水,倒在毛巾上,然后冲过去用湿毛巾贴在驾驶室门把手上,用力向后拉,然而驾驶室的门锁似乎已经被烧变形了,怎么也拉不开。
“老徐,算了。”白侦用力将徐明加拉回来,徐明加看向货车的驾驶室,火焰已经完全将车上的人覆盖了。

虽然徐明加的手已经被严重烫伤,但他坚持要留在现场等痕检人员的结果。
“死者叫王朗,是郎朗面包坊的老板。据我们勘察的结果和群众的供词推测,大概在晚上6点左右,也就是你们到来的半个小时之前,大概有七到九个人冲进了王朗家的别墅。我们在旁边的这棵棕树上发现了血迹,推测死者生前曾被凶手绑在树上,捅了几刀。所以死因是失血过多。”痕检科的高学礼说。
“他不是被烧死的?”徐明加问。
高学礼摇摇头,“他在着火之前就已经死了,这个我们十分确定。”
“那凶手为什么还要把他扔到货车上放火?是要掩盖什么吗?”徐明加问。
“据我们估计原因应该是……泄愤。”高学礼说,“虽然这个数据还得进一步核验,但基本应该是准确的,凶手捅了死者16刀,杀一个人根本不需要捅这么多刀,而且还要把他的尸体烧毁,我们推测,应该是死者和凶手有很大的仇恨。”
在现场盘问的白侦也走了过来,“老徐,你的手……”
“我没事,先说你问到了什么。”徐明加说。
“据伙计说,货车后面的一车厢面包丢了。他说他下午5点钟下班的时候还在呢。”白侦说。
“这么说是凶手杀了人之后,还偷了一车的面包走了?这是什么意思?”徐明加沉思着。
“而且,更奇怪的是,这车面包可以确定就是死者王朗买的。所以……”
“所以,报警的人到底是谁?”徐明加接过白侦的话。

回到局里,徐明加跟顾队汇报了情况,顾队却对这件案子满不在乎。
“这种案子你交给新来的几个年轻人就行了,最近局里要搞演练,你先拿个方案出来。”
“可是,顾队,这案子我是第一个到现场的,我最熟悉。”徐明加说。
“一个丢面包的案子有什么熟悉不熟悉的?”
“但是现在死了人啊。”
“好了,不要说了,你先去写方案,这个领导催得急呢。”顾队说完,转身出了办公室。

“呐,给你,这可是我熬了一个通宵写出来的。”白侦打着哈欠。
徐明加翻着厚厚的二十多页纸,“真不愧是名校生。就是不一样。”
白侦摆摆手,转身准备离开。
“上我的车吧。”徐明加叫住白侦,打开车门。
车调头开出公安局,白侦说:“送同事回家这可是公车私用,你小心给顾队看到处分你。”
“谁说我要送你回家?我要去死者的家。”徐明加露出狡黠的眼神。
“你有没有良心啊,我才刚熬了一个通宵。”白侦大叫。

王朗的房间简单朴素,只有床,书柜,和电脑几样东西。王朗似乎很喜欢看书,电脑桌,和床上都散落着不少本,不过清一色的都是悬疑小说。
白侦在王朗的电脑上发现了一个文档,里面似乎是王朗写的一些故事。
“这家伙还写悬疑小说啊。”徐明加走过来,简单地翻了翻文档。似乎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内容,都是几千字一篇的短篇悬疑故事。
徐明加还在王朗的历史浏览记录里找到一个网络小说的网站,王朗的小说似乎就发表在这个网站上面,但阅读量也都不高,偶尔能看见几条留言,也不乏骂作者傻逼,抄袭之类的。
而就是在徐明加打算再仔细阅读一下的时候,电脑却突然蓝屏了。重启之后,出现了一串奇怪的字符。白侦走过来盯着屏幕,惊异地说:“我靠,不会吧,被人入侵了。”
白侦推开徐明加,手指快速地敲击着键盘,过了一会儿,电脑总算恢复正常了,但王朗电脑里的所有东西都被清空了。
“这是谁干的,难道他的电脑里真的隐藏着什么秘密?”白侦疑惑道。
“如果是那些小说的话倒是没关系,因为王朗已经发表在一个网络小说网站上了。”徐明加说。然而,就在他凭记忆打开王朗写小说那个网站的时候,却发现,这个网站上王朗写的所有故事,也都被清空了。
“不会吧,速度这么快?”白侦感叹道,“除了我们的网安,我还没见过谁有这样的技术。”
“难道那些故事里真的隐藏着什么线索?”徐明加闭上眼睛努力回想那些故事的内容的,但因为刚刚只是大致地看一遍,根本想不起来。
“等等”。白侦在电脑上打开一个对话框,然后开始在屋子里四处张望起来。
“你在干什么,小心破坏了现场。”看到白侦开始翻东翻西,徐明加提醒说。
“电脑的网络上隐藏着一个未知的接入设备,而且距离很近,如果我没猜错的话,这房间里应该藏着一个监控摄像头。”白侦说。
最后她把目光落在了书柜上面,拿下书柜上一个吸血鬼造型的公仔,把公仔打开,里面赫然是一个摄像头。
摄像头里带着一个独立的内存卡,白侦将它放到手机上读取,里面是近三天来的监控录像,一直到白侦找到摄像头的前一秒。
令白侦惊喜的是,因为摄像头离电脑的距离不远,所以刚在徐明加查看文档的时候,也被摄像头拍下来,如果带回去进行截图的话,就可以看到文档不少的内容。
徐明加和白侦简单查看了一下监控的内容,大部分时间,王朗都不在家,或者在睡觉。然而,在王朗死前的十几分钟,出现了比较吊诡的内容。
监控显示,王朗收到一条短信,他看到这条短信之后,神情就有些不一样了。他在房间里走来走去,似乎很焦虑。然后,他撕下几张日历纸,一张一张地丢进垃圾桶里,然后,坐在电脑前,打开了一张蜘蛛图案的画面,并设置成电脑桌面。
接着,王朗走出了房间,回来的时候,手中拿着一个西红柿。这时,最诡异的画面出现了,王朗将西红柿放在鼻子前面,对着摄像头,嘴咧成一个诡异的角度。
然后,他坐在床上,开始吃西红柿。
从王朗的表现来看,很明显他看到短信时,就知道有人要杀自己,至少是知道自的生命受到了威胁,可他后面做的一连串的动作,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这一次轮到徐明加熬夜了。徐明加用一个晚上的时间看完了王朗写的所有故事,其实算不上特别精彩,而且确实有涉嫌剽窃别人的故事。不过看得出王朗很喜欢斯蒂芬·金,徐明加数了一下,有16个故事都照搬了斯蒂芬·金小说的背景和人物。
昨天回到公安局,徐明加因为私自去调查王朗案被顾队很批了一顿,顾队严令徐明加今天必须留在公安局,但中午吃饭完,顾队来办公室找徐明加和白侦的时候,却发现两人都不见了。
公务员就是这点好,就算领导恨你恨得牙痒痒,你不听话,他也是没什么办法的。
再次来到王朗家门口,徐明加和白侦停下了脚步。昨天走之前,他们在王郎家门框上贴了一段透明胶带,而现在,胶带黏到门框上的部分明显有撕开过的痕迹,这说明,在他们走之后,有人来过王朗的家。
徐明加将耳朵贴在门上,听见里面传来翻箱倒柜的声音。他用手指指了指门,然后伸出大拇指,意思是告诉白侦,里面有人。
两人拔出枪,一左一右守在门的两边。然而,等了许久,也不见有人出来。突然,徐明加听见院子里传来树枝断裂的声音,大呼:“不好,他跳窗逃跑了。”
徐明加收起枪,立刻朝院子里跑去。转过弯的时候,他看见一个穿着蓝色运动装的身影从大门口一闪而过。
徐明加和白侦拔腿快追,蓝色的身影就在他们前面一百米处,追了两分多钟后,蓝色的身影闪进一个建筑工地里,不见了。
徐明加冲进工地还没盖好的楼里面,左右环视,空空如也。徐明加愤怒地一拳打在墙上,大喊一声:“妈的,竟然被他给跑了。”然后就带着白侦转身出了工地。
“我们就这么回去了?”白侦问徐明加。
“当然不是,不过我们得让他以为我们回去了,他才会出来。”徐明加说。
两人来到工地的保安处,徐明加对几个保安说明了来意。并让他们留意前后大门的监控,一旦有穿蓝色运动装的人,立即通知人将他抓捕。
不多会儿,工地后门的监控中出现了那个穿蓝色运动装的鬼头鬼脑的身影,“就是他”,徐明加说,保安队长立刻通知守在后面的两个保安将他按倒在地。

回到局里后,徐明加跟指挥中心要来了“丢面包”报警人的电话录音,不出所料,就是这个穿蓝色运动装的家伙。
这个人叫孙楚,在西街上开了一家进口水果店,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他和死者王朗似乎并不认识。
“说吧,你为什么会出现在死者王朗的房间里。”审讯室里,徐明加目光凌厉。
“我来找我丢的面包啊,我电话里不是已经说过了。”孙楚说。
“我们已经查得很清楚,这面包是王朗从泰国买来。你怎么说是你的呢?”
“那我哪知道,我也丢了一车面包,看到他这里有一模一样的,我就以为是我的。”孙楚说这话时完全没有底气。
“好,那你说说,你的面包是从哪里买来的?”徐明加问。
“是……我朋友给的。”
“他在哪?我们现在就派人去落实。”
“他已经不在这里了,他是来这里旅游的。”
“那他的电话多少?”
“他……没有电话。”
徐明加强忍住怒火,“你是在耍我吗?”
“警官,我们都懂法,没有证据,你最多能拘留我四十八小时,所以我什么都不会说的。”

徐明加离开审讯室,告诉新来的民警王星海,这个人一定有问题,一定要紧紧盯住他。
绕了一圈,还是没什么有价值的线索,看来还是得接着从王朗写的那些故事着手。
徐明加打开电脑,突然发现了一件事。
“白侦,你说王朗是身中16刀而死,而在王朗写的故事中,也提到了16次斯蒂芬·金小说中的人物,这两个16,会不会有某种联系?”
“不会吧,这应该只是巧合吧。”白侦摇摇头说。
“不,在我们的工作中,任何巧合都不一定仅仅是巧合那么简单。”徐明加凝重地说。
下午吃过饭之后,王星海满脸委屈地来找徐明加。“徐哥,你让我看的那个孙楚被放走了。”
“嗯,那你们派了人跟踪他没有?”徐明加问。
“没有。”王星海说。
“怎么回事,我不是让你们一定要盯住他吗?”徐明加说。
“我们也没办法啊,是顾队直接来提的人,还把我们大骂了一顿。”
“顾队?”徐明加沉思了一会儿,突然笑了出来?
“老徐,你傻了?”白侦拍了拍徐明加的肩膀。
徐明加摇摇头,“原来这么简单,我以前怎么没想到呢?”
“你在说什么?”白侦斜眼看着徐明加。
“白侦,你是不是说过,能黑掉王朗家电脑和网站的,除了网安,还没见到谁有这样的技术?”
“对啊,入侵电脑倒是简单,但几分钟内入侵一家网站,并把上面的数据删掉,这个还是很困难的。”白侦说。
“一点也不困难,如果我没猜错的话,这件事,就是我们的网安做的。”徐明加说。
“什么,这怎么可能?”白侦大叫。
“你想想看,为什么局里对这件案子的态度这么不积极?为什么我们调查却受到顾队的百般阻拦,为什么我们刚获取一点线索,数据马上就被人黑掉了?我十分肯定,这件案子,跟局里脱不了关系。而且,所有的连接点,都在于一个人。”
“谁?”
“斯蒂芬·金。”
“那个美国恐怖小说作家?老徐,你是不是真糊涂了?”
徐明加慢慢地从包里拿出一本书,是斯蒂芬·金的小说《宠物公墓》。“这是我从王朗家拿出来的,你说禁毒队的张队开小差看一本封面是黑猫的小说,是不是这本?”
白侦接过书,这的确是当时张队看的那本小说。“这,这是怎么回事?”
“找张队聊聊,不就都知道了?”徐明加笑着说。

“小徐,听说你要找我?”办公室里,禁毒队的张立队长面对徐明加,正襟危坐。
“张队,我最近在查一起丢面包的案件,却意外牵扯出一件杀人案,我们在调查过程中却受到百般阻挠,您知道是为什么吗?”
“小徐,你很能干,我也很欣赏你,但我不得不说,如果你要来跟我讨论刑侦的业务工作,你是在浪费我的时间。”张队毫不客气地说。
“那我就跟张队兜圈子了,张队,您心里很清楚,王朗运的和买的,根本就不是面包,对吗?”
张队一怔,似乎没料到徐明加会说出这番话。
“我问过王朗面包店的伙计,他说他们店的进口面包卖的并不好,但王朗还是坚持每个月都去国外进货,而且,进回来的货,总会莫名其妙地消失很多。听到这,张队您应该也能推测出来,王朗很可能是打着去境外买面包的幌子,结果将别的东西藏在面包里带了回来,那么,他最有可能藏在面包里的东西就是——毒品。”
张队的脸色越发沉重。
“但王朗并不是毒贩,他是你的线人。我们都知道,线人和接头人最好传递信息的方式,就是写成暗号,然后找一本他们两个才知道的书,行话我们叫‘模子’,再把暗号用模子转换成信息。而斯蒂芬·金的书,就是你们的模子。我已经验证过了,王朗写的故事里,出现斯蒂芬·金小说中的人物,就是在告诉你用那本书当模子,然后故事中出现的数字,分别对应页数,行数,第几个字。”
“就靠一本小说你就能猜出这么多,万一这些都仅仅是巧合呢?”张队说。
“王朗写过16个与史蒂芬·金小说有关的故事,每个故事都可以提取出一个准确的地点,这还会是巧合吗?但是,不知道因为什么,王朗是线人这件事,被毒贩团伙知道了,于是,他们到王朗家,杀死了王朗。之所以捅了16刀,也是因为王朗向你举报了他们16起案件,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报复逻辑。”
张队听完徐明加的推理,却没有露出赞许的表情,神色反而更加凝重。
“小徐,如果你但凡懂点规矩,你该明白,这些事,不是你应该插手的。”张队说。
“我当然知道,顾队的阻拦,王朗的电脑被攻击,孙楚被秘密释放,这些都是你不想让我们插手这件事,但如果真相仅仅如此的话,我也不会来跟您说这些。”徐明加说,“我来是因为,我看到了你没看到的,王朗留给你的最后的遗言。”
徐明加拿起桌子上的苹果,放在鼻子前面,嘴角跟视频监控里的王朗一样,裂开了一个诡异的角度。
“张队,这个表情,您熟悉吗?”
张队瞪大了眼睛。

红鼻头,诡异的笑容,很容易就能让人想到是斯蒂芬·金小说《它》中的小丑。王朗把电脑桌面换成蜘蛛,因为在《它》中,小丑的本体就是一只蜘蛛。而王朗撕下的几张日历,则是他留下的最后一个暗号。
“王朗被杀前,有人告诉他他他已经暴露了,但他没有选择逃跑,而是给你留下了这样的信息。因为他得保证,就算毒贩团伙得知这些信息,也无法解读。而报警的孙楚,其实是你们另一个线人,他希望警察能尽快赶到王郎家,救下王朗。对吗?”
徐明加边说,边把王朗留下的最后的讯息写在纸上,拿给张队看。

当天,警方在移动废弃的建筑物中,找到一个埋在地下的笔记本,笔记本上,记录者王朗当线人以来掌握的所有线索。
因为王朗提供了毒品买家的名单,警方根据名单进行布控,将所有大买家一网打尽,也追回了藏在王朗货车里的那批毒品。
破了一起大案,全市的媒体都争相报道。但张队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这个贩毒团伙的源头藏的太深了。单单只是打掉几个加工场,抓获几个买家,根本不起作用。但现在,我们也只能做到这一步了。而这,也还要感谢那位为禁毒事业献出了生命的英雄。”
“只要这个行业还在,就会有无数鬼迷心窍的人聚集到这里,当然,也会有像他一样勇敢的人。”徐明加将一束鲜花,放在王朗的墓前,郑重地敬了一个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踏遍三山若等闲,清泉抱石远人烟。 含娇一舞千松醉,今夕可曾思月眠。
    纯然斋主人阅读 232评论 2 8
  • one~~~谁接妈妈下班 小可乐:妈妈下班了,去接妈妈 安哥:去接妈妈谁看店啊?别人会把东西都搬走的! 小可乐:。...
    焦糖咖啡阅读 244评论 0 0
  • “如果可以回到过去,你愿意吗!” 一句阴凉的女声打破了这好不容易得来的平静…… (...
    十里冬寂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