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如何限制你的思维

image

以下内容,均来自万维钢《高手》及由本书而衍生的启发。

  1. 美国社会学家赫伯特-甘斯比较了波士顿工薪阶层和精英阶层的文化差异,发现,工薪阶层的一个特点是只相信自己的亲友,而非常不信任外部世界,甚至可能对陌生人有一种自发的敌意。

根据不太多的社会生活经验,在我看来,不仅仅是信任方面,会有这样的不同,在对于同一件未知事件上,精英阶层和工薪阶层的感受和据此事件触发的行为动作都是不一样的,对于未知的事物,精英阶层往往更具探索和敬畏心理,去探索,去发现,去引领这件事,或者是在事件的一开始去跟上它的演变步伐,而通俗来讲,一般的工薪阶层,往往会选择无视,以至看不起,封闭自己,不去接受,以为这样未知事件所产生的风暴就不会席卷自己,而当自己的命运被“被迫”改变之时,更会去说服自己,这就是命,我只能默默接受,他们都是走了狗屎运。
及其令人感到讽刺的事,让有人把这件事嚼碎了想要喂给及其固执的工薪阶层,他往往会说:滚蛋吧,吹牛逼的人。

精英探索未知,普通人恐惧未知

  1. 小城镇里的人们特别讲究亲属和熟人关系,没有关系寸步难行。

小城镇里的人不仅特别讲究亲属和熟人关系,还对亲属和熟人关系报以超出实际值的期待,活在一个封闭的世界里,以为亲熟关系可以决定这个世界,在这个关系圈里面,当有“异类”出现,不去遵守这个“规则”,依靠真实世界的生活原则来行事为人时,往往会受到群体的攻击,这种时候,他们“内部的一些矛盾”都暂时得到了缓解,他们此时的使命,是群起而攻之你这个异类,同时这也会让他们兴奋,以为自己人生又变得更加圆满,因为他拯救了一只“迷途的羔羊”,这种使命感被拔高的喜悦,比今天大米涨价了更让人兴奋。

  1. 以下是几点“精英思维”和“普通人思维”的差异
    精英能够理解复杂的抽象概念,而普通人处处使用简单的形象思维
    精英探索未知,而普通人恐惧未知
    精英能从长远打算,而普通人缺乏自制力
    精英拥抱改变,而普通人决绝改变。
    精英跟各个阶层的人都有交往,而普通人只跟本阶层的人交往
    精英爱谈论想法,而普通人爱谈论人和东西
    精英把自由时间花在学习智商,而普通人把自由时间花在娱乐上

以上几点,我想到的是工作的选择方面,在有限的生命时间进行更多的尝试,更可能的对自身进行多个维度的塑造,去经历更多,认识更多不同的人,尤其是社会阅历方面高于自身数倍的,去“参观、感受”另一种人生,学习更多“人生的智慧”和“选择的智慧”(当然这些学习得来的东西并不一定就是“智慧”,自身本来拥有的也未必不是“智慧”);选择一份工作时自身是否已经明确要从这份工作上得到什么,是高于同阶层人数倍的薪水;难忘的经历;为了从内心深处打开自我;以完全不对口的工作为一次人生的挑战;积累广泛的人脉,让某些人知道世界上有这么一个我的存在……而你离开时,这些你初衷想要得到的东西是否已经得到,还是触发你离开行为产生的这个点是由你过度关注自身情绪与感受而产生的,与这件事的进程本身并没有较大关系。进度条还没走到99%,请抑制住由过于关注自身感受而产生的冲动情绪。

而在进度条推进过程中,初衷想要得到的东西如果中途改变该做何解呢?

精英不会全然不谈论人和东西,不必钻牛角尖,这是道概率题。

序论中也提到了几本书:《指导生活的算法》《未来简史》《平均的终结》《出奇制胜》《成功与运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标题来自《未来简史》的心得,本篇读后感还是来自于《漫步华尔街》,第2、3、4章讲的是历史上一些投资泡沫的故事...
    上帝爱非洲阅读 214评论 0 0
  • 翻箱倒柜,我翻出厚厚的几沓日记本。泛黄的脆弱纸页,圆珠笔深深的稚嫩笔迹,将我拉回很久很久之前的梦里...
    荆歌1阅读 231评论 0 0
  • 某天晚上下班,晚上十一点,到家十一点半,躺在床上十二点,好死不死刚躺下手机没拿稳砸脸了,真的痛,拿起手机竟然...
    牛奶不甜阅读 332评论 0 0
  • 没错!被搭讪的那个人就是我,就在10路公交车上。本人当时并没有光鲜亮丽,头上顶着出差归来的蓬头垢面,脚下拖着下雨天...
    渝春夏阅读 9,06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