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刚迈进大学校门的弟弟的一封信

2014年的仲夏,我收拾行李离开了大学,离开了待了四年的城市,而你收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开始一段新奇但又重要的旅程。那天你问我,大学是什么样的啊,该怎么过呢?很少见到这么积极的你。那时候我在准备资质证书的考试,便说过段时间写封信给你。

《后会无期》里说,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从小我们就被家长老师灌输了太多的大道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不占小便宜,对人要真诚不虚伪..但很多人依然过得不如意。

有个特立独行的朋友说,这些都不需要跟你讲,生活是需要每个人去自己体会的,你的路并不一定适合他。这些都有道理,经验和教训别人讲的再多,你也只是听听罢了,只有亲身经历的,才会刻苦铭心,不过时间是有机会成本的,机会成本的概念经济学里面会讲到,姐姐不想你经历了很多,绕了很远的路,或许就很难回头,或许回头的时候也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机,所以还是跟你讲一些大道理吧。

我也很担心,我的角度、视野和所谓的经验会对你有所限制,毕竟我们的学校不同,城市不同,性别不同,专业不同,环境不同...所以这篇文首先一定程度上是有“偏见”的。但我相信很多道理是共通的,很多问题是有普遍意义的,老生常谈,我会告诉你即将面对的,未来面对的,尽量站在中立的位置,告诉你未来有这些事情,选择权在你的手里,会有善意的提醒。可能会有点长,希望你能耐心地看完。

 1    |  关于前途、目标、 行动 、坚持

从繁重的高中逃离出来,步入大学再也没有班主任在后门偷偷地看你有没有认真学习了,你学习进步积极变得更加优秀或者你放肆堕落颓废沉迷游戏,都没有人再去提醒你和管教你了。你会发现有些人每天泡在图书馆,也会发现有些人通宵地在为社团工作忙碌,会发现有些人早早地就去社会找兼职或者实习,也会发现有些人每天除了游戏还是游戏,所有的这些都需要你自己做出判断和选择。

迷茫的状态是正常的,迷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任由这种迷茫的状态扩张,用玩游戏看电影玩乐来填充内心的恐慌和空虚,然后不仅仅是迷茫而会逐渐迷失人生的道路。大一的新生往往没有自己的想法,连未来的选项都不知道,只是随大流地去参加社团去组织活动去争取奖学金,慢慢地到了大二迷茫的感觉会更加强烈,很多人开始思考未来到底该怎么走,并开始采取行动了,经过大二大三的准备,大四便成为了收获的季节,当然这是比较进取的,还有一部分人是依旧不采取措施,跟随大流地上课下课,一直没有弄明白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等到大四的时候发现喜欢的工作找不到,保研不够资格,考研太难,委委屈屈地向生活投降。

所以,姐姐告诉你的第一件事就是:逐渐找到自己要走的道路。那本《读大学,究竟读什么》里说大学面向的无非三条道路,学术,仕途,商界。学术代表着继续读研究生,仕途代表着考公务员从政,商界代表找工作。当然如果找工作对学历有要求的话,那么很多人是把读研究生作为找到更好工作的筹码。学术:读硕士,甚至博士,进去大学教书,或者进入研究所,平安喜乐,这一辈子安逸稳定,不会有什么大风险也不会有什么大富贵。不过从事学术的人,应该是有特别笃定安于寂寞的内心,能坐得住,谢绝繁华,面对的是物不是人。仕途:考公务员,从政,大部分人考公务员是冲着那份稳定有保障去的,但一项事业肯定会有所追求,仕途就是要从政当官,中国特色的官场不需要我多说什么,情(xu)商(yao)的(liu)要(xu)求(pai)极(ma)高。商界:本科毕业后找工作,或者研究生毕业后找工作,很多人选择找工作,但是找工作又面临着不同的选择:外企,国企,私企,甲方,乙方...商界跟仕途相比,相对来说更加公平,大部分人还是选择找工作。

不管你选择哪一条路,选择之前需要收集大量的信息,通过向前辈们请教,看大家的选择途径,每条道路虽然不一样,可是都会同样的辛苦,同样充满了辛酸。但还是要做出选择,选择出你更想要的生活的样子。选择是第一步,是一条线段的起点,这个时候可以说你还没有出发,做出选择后便要开始计划了。

在我观察里,身边但凡取的一点小成绩,大学毕业后的出路比较理想的,都是有目标有计划有行动的。即使有的人目标是A,计划为此做出了努力,最后没有达到A,但是所有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可能会收获B。但是大方向一定不要错,有的同学之前一直想要做营销,为此付出很多,到最后了却想要一份财务的工作,这样的风险就会很大。

我的大学跟你的一样非211非985,位于一个还算热点的城市,整个学校弥漫着一种蠢蠢欲动并且有些浮躁的气氛,大家的目的性非常强,几乎全部都是奔着找工作去的。大一的时候就经常去凑热闹听一些企业的宣讲会,慢慢了解找工作的流程,如何丰富自己的经历,填充自己的简历。


大二大三就会参加一些比赛实习,有条件的话,大一就可以跟随一些师兄师姐去参加比赛,当然这些都是副业,大一大二大三的学业必须要搞好,这是没得商量的。大三最好拿到名企实习的机会,有很大可能转让,这样就可以为大四的工作拿到提前入场券。好了,这是我大学的,但是并不是很适用于你。


我们学校是一所商科类的大学,大家都没有什么真才实学,知识也是比较理论的,所以大家都在拼经历,都在提高自己的软实力。但是你的专业是计算机,是要写程序的,是要拿出真家伙的专业,你的将来的资本就是你的专业能力。你看很多IT男,虽然很屌丝不会说话不懂交际,但是人家有真本事啊,人家咔咔咔能做出让人目瞪口呆的“产品”,这就是资产。所以你要做的就是必须要提高自己专业能力,通过各种方法。当然,这个前提就是要确定以后你就是要干这一行。

对于我们来说,没有那么多的机会成本来去尝试那么多的东西,再去选择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只能是现在做起这个来我不排斥不抗拒,尽管还感觉不到热爱,你也要用你百分之二百的热情和毅力去坚持学习和提高。所以如果你确定自己就是干IT,那事情就变的简单多了,那么大学里,就是要提高自己专业技能,途径有很多,上课,作业,加入一些组织,参加比赛等等,这些活动,你心里一定要明白,我就是要通过这个过程来提高专业能力的,明确这个点,是因为当很多事情逐渐演化变质,拖累时间和精力,远离初衷就可以放弃了,不过还有一些是很多事情都要经过很艰难的一个阶段,当你度过后,回头会发现原来自己已经成长了这么多。

这里有点啰嗦,再强调下为什么不要忘记初心,因为大学里各种各样的“诱惑”是非常多的,同学聚餐,唱K游戏,五花八门的活动,全部靠自己的选择和坚持。要想走下去这条路,你想一下自己能不能一直坚持在在别人游戏的时候专注写程序,在节假日别人各种欢乐的时候还能安静地学习,当别人还在睡觉的时候你已经起床去校园一个少人的角落练习英语口语。一天两天可以做到,坚持三年四年你可以吗?

所以大学必须要建立自己的目标,一个比较宏伟而又具体根据自己的实力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目标,比如说大四我要拿到微软或者阿里巴巴的offer,又比如说大三我要拿到保送某某大学的资格,然后就要根据这个目标制定一个计划,大一大二大三大四分别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当然姐姐最希望看到的是大三下你就可以达到目标,那么大四就可以愉快地玩耍了,这个行动的来源,非常重要的是借鉴前人的经验,因为本专业的路径无非那么几种,而每种途径下都必定会有杰出而又典型的代表。当你不知道如何做的情况下,模仿他们的路径也不失为一种保险而又可靠的方法。(各位看客,原谅我这种功利而又现实的做法,大家保留自己的意见)

 2    |  认识自己

大学不仅仅是一个获取知识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你从孩子到社会人的过渡阶段。大学没有班主任会偷偷在后门观察你听课的状态,家长也无从知道你的学习状态,当你偷懒成绩不理想时,也没有人会在意。通宵达旦地游戏或者学习,都没有人监督或者夸赞。从这个阶段开始,你需要真正滴对自己负责!

我承认环境对人有巨大的影响作用,但是你应该看到不管在多么恶劣的环境里总有些特别优秀的人才standout,他们必定有坚定的目标和信念以及持之以恒的精神。你经历过不同特色的高中,也常常会归咎于环境,有次你还冲着爸爸说气话,好像是我就这样类的,当时我没说什么,因为我知道你说的是气话。

不过这次郑重地告诉你,人生是你自己的,选择随波逐流被环境改变碌碌无为一辈子,或者努力掌控自己的命运为成为自己想要变成的样子,都是你自己的事情,改变或者行动从来都不会太晚。

我知道当你读完这篇励志文时,一定会意气风发踌躇满志,可是这份热情能持续多久呢?你是否清楚自己致命的弱点或者软肋?

你自己的软肋一定要清楚,我需要提醒你的是勇敢面对自己,做事有始有终,持之以恒才能学有所成。

成熟,从勇于面对自己开始。发掘自己的缺点,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然后提高。当然,你得知道自己的优点,吾日三省吾身,混混沌沌是一日,反省提高又是一日,毕竟现在你所在的阶段是提升自己的黄金时代,之前的日子大家专注的都是如何取得更高的分数,以后的日子,专注的是怎样获取我想要的生活。


 3   |  接受现实

为什么跟你会说要接受现实呢?这部分的思想并不是消极只是告诉你现实。人,生而不平等。我们都是站在父辈或者祖辈的基础上去面对这个世界的。慢慢你会发现,自己辛辛苦苦才能得到的东西,别人来的太轻松了。有些人出生,家人已经为他们准备好了一切,他们需要的就是享受就行了,而有的人出生,家人倾其所有,希望他们得到更好的教育,去自己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不管是哪一种,我们都应该心怀感恩地去看待这个世界,多点温暖,少些敌意,因为这个就是现实,而现实无法改变,我们能改变的就只有自己而已。

社会真的是有阶层的,虽然残酷,我坐过20多小时的火车硬座,看那么多人为了省点钱,挤在火车里,蜷缩在一个角落靠着自己的蓝白条行李箱,也在高级的飞机场,看那些穿着考究整洁的人,行色匆匆的样子,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轨迹。只有努力地提高自己,才能跳到更高的地方去体会这个世界。

4   | 关于爱情


爱情,是大学无法回避的话题。大学校园的爱情,远离房子车子票子的绑架,一起泡馆互相督促进步,有着爱情最美的最纯的样子。如果遇到喜欢的女孩子,就大胆地让她知道吧。靠谱的妹子绝对是一所好学校。

如果爱,请深爱,不过不要丧失自我,谈恋爱固然好,但你应该明白没有前途的男生,女生不会跟地太久,真的爱一个人,一定要给她看到希望,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如果没有遇到爱,恭喜你你会品尝孤独的滋味,而孤独的时候是一个人成长最快的时光,会把最多的精力放在自己身上,会用拼搏来填满这些“空虚”的日子。


成熟的男人一定是能受得了寂寞的。

 5    | 关于友情

你一定知道好兄弟的意义,值得的友情,一定能使你变得更美好,他们是一群能跟你一起进步的小伙伴,或者是在背后给你打气真正为你骄傲的朋友。

回首我的大学,没什么值得骄傲的,但是三四个挚友,却值得我一生珍惜,这便够了。

你很好继承了爸妈的基因,咱家人都有个毛病就是心地太好,别人需要1恨不得掏空自己拿出100来对人家,可是当自己需要100的时候却不开不了口去要1,我想告诉你,不能滥做好人,有些人值得你“两肋插刀”有些人却只配嗤之以鼻。

很多时候,大部分人都在维持着表面的和平,傻孩子你不要一直太傻。不能做的不想做的就要学会say no。当然不要太直接,找个理由。这样跟你说,是因为姐姐我也曾经傻乎乎地去帮一些碧池做过很多,自己受尽委屈却仍旧换不来真心。每个人的爱都是有限的,去给真正配得起它的人。

 6   | 关于外形

185的身高,大眼睛高鼻梁,你有了一副男神的身材和脸蛋就别天天以屌丝的标准要求自己了好吧。不要你穿着考究,但一定要整洁得体。不要你发型新潮,但一定要定期理发。不要你满身肌肉,但一定不要发福走样。没事的时候去球场打打球跑跑步,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最后

亲爱的,你不是一个孩子了,早该长大了,长大意味着承担,去承担更多责任,你承担最重的就是你自己的前途,你是你自己这个产品的生产者和代言人,岁月太快,慢慢变地更加优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最近每天都读几页读《小狗钱钱》,而今天读到的吉亚第一次去疗养院看望金先生的时候他们的谈话,则是对我感触非常深刻。 ...
    牌牌阅读 337评论 0 0
  •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做不到,而是感觉目标太远了,去做的时候被这些大目标给吓住了,而那些专注于小目标的同学由于并没有想的...
    我是销冠阅读 221评论 0 0
  • 在这个每天都为钱奔波的人们给自己与别人都给予了这个社会什么 一直抱怨为什么别人玩耍的时候我在看书,别人看书的时...
    在海中溺亡阅读 239评论 0 1
  • 小规模纳税人升为一般纳税人的条件是什么?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企业,均可申请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①开业满一年的...
    金税益企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