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轨,是不是一种必然?

嗨,大家好,我是Candy。和人在公共场合谈两性关系,对我而言,好像是一个非常冒失的决定。这类话题貌似应该是taboo (禁忌)。可,我却真实地、想要表达观点。

嗯,恐怕我是真得长大了!尽管我和十几岁的时候一样,始终真诚、勤奋、率真、讲义气…… 但时间慢慢流淌。不知不觉中,我已俨然长成了一个大人该有的样子。

小时候,我们偷穿妈妈的裙子、还有高跟鞋,战战巍巍地走路。可,现在妈妈,已经只穿平底鞋。而我们却时刻登着高跟鞋。时光啊,叫我感慨。所以,今天这篇文章啊,不是小孩胡说了大人的话,是大人再说大人的话。

出轨,可能是本能。

人爱吃蛋糕、炸鸡,这是写在“自私基因”上的。性,同理。

根据《人类简史》,我们爱吃甜的,是基因里始终记得,原始人吃不上甜食的痛苦记忆。当年的祖先,通过狩猎、采摘的方式,尽管填饱肚子不成问题,甜食却几乎很难碰到。

那古老的时候,老祖宗们,能够唯一接触的甜食,就是熟透的果子。可,大森林里的果子,熟透的时节没几天。所以,原始人碰到甜的,就拼命吃。毕竟,错过了,就没了。

如今的时代,我们早已过了吃不上甜食的苦日子阶段。但是,我们的基因却没有改变。基因,把那段苦日子,记到心里。

所以大部分人,天生偏吃甜的、高脂肪的食物。

那,出轨、或者喜新厌旧的特性是否也是基因本能呢?

我不敢论证是科学。但是,有一本胡扯地很合理的书,叫做《被劫持的私生活》。里面,的确反复强调了,公猴子为了确保自己的基因可以传递下去,所以必须寻找不同的母猴,having sex。

毕竟,母猴是怀孕的一方,她很容易、也很确信自己的基因信息,已经传递下去了。而公猴自己生不出孩子,为了确保自己的基因也一代一代传下去,只能够频繁交配。然后,寄希望于,有那么一只母猴子是孕育了自己的孩子的。

现在,一夫一妻的制度,已经普遍了。可基因不知道啊。不过,基因不是你想改就想改的。

即便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被捆绑在“婚姻的城墙里。”按理说,大家可以放心了,毕竟孩子只能是你们两的。不必和旧时候的猴子一样,四处撩人惹事了。

可,人有拈花惹草的天性。这个很难改变。

想要没有这个麻烦,我们人类只能够依靠自己足够大的道德压力、足够强的自制力、最重要的是,人类需要一个足够“严苛、干净”的环境。

不要考验人性。

出轨与否,终究来说是“天生的基因本能”和“后天的道德自制力的”之间的抗衡。所以,无论男女,不要随意考验对方。人性是经不住考验的。

我也忍不住常问,“你会不会爱我一辈子?”可是,事实上这个问题根本没有意义。

能不能忠贞一辈子,即保持身体上的忠贞和情感上的忠贞,是一件很复杂的事儿。

“我肯定会一辈子爱你的”,这个答案,应该就是个“呆萌”、“天真”、却“不负责的”谎言。

我之前还也会问。“如果,你明知道你出轨直接导致,我们会立刻离婚。而且,我还会让你净身出户。你是否还有可能出轨?”其实,无论对方怎么回答。结果都应该“可能”。

既然,这件事谁也不能保证,我为什么要反复问呢?

设想,如果我变成了一个咄咄逼人的妻子、操控欲望强烈的女人、然后总是站在道德制高点漫加指责、冷战不断。他,再受到诱惑,如何抵抗住?我要是对方,我都出轨。

想明白了,我就再也不想问这个蠢问题了。

与其反复言语上确认未来的不可知,还不如处理好当下的感情、存储足够多的信任、建立一个和谐的亲密关系。

未雨绸缪,才是王道。

预防,远远大于事后才想如何去做?如何预防?

第一、经济能力。

无论何时,保证自己具备养育自己和孩子的独立经济能力。不论你是自己工作、还是把控经济大权。钱是要有的。

第二、你的世界,是独立的。

两个人生活,不必share所有的事儿。你有你的朋友、你的爱好、你的沙龙活动、你的……你的世界的中心是自己,不是别人。而且千万不能去操控你的爱人、或者孩子。因为他们会被你逼疯的。事实上,我自己,也很讨厌,被别人时刻管控、时刻操控。那种,站在道德地制高点,去用软刀子,捆绑别人的行为更为不可取。

人,需要自由。生活,需要空间。

三、了解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密关系。

懂得倾听、懂得尊重彼此。别忘了,其实最初,你们不过只是茫茫人海中的陌生人。尽管因为爱结合在一起,但爱却不能让你们成长为完全相同的人。你们一定有很多不同观点。这多么正常啊。相处过程中,要学会听!不要反驳!不必说服!听!耐心地倾听,是最大的亲密关系催化剂。

第四、信任、且给予自由。

首先选择相信他。是因为基于信任的爱情,你也会过得很舒服。

当然,信任可能被辜负。如果他做了让你不相信的事儿,你不再信任他,你们可以选择分开,比如马伊琍和文章。如果未来,分开后,你们都成长了,可以克服不信任的鸿沟,那时候,再在一起吧。

第五、提前沟通。

两个人,要在你、我双方都舒适的时候,常常表达出自己的看法,时时进行彼此两个人价值观的沟通和修正。不要,在事儿发生后,再站在道德制高点,彼此指责。

第六、创造共同回忆。

一起经历一些事儿。去旅行、去外出用餐、去遛遛狗、去养育一个孩子……

共同创造的美好回忆,比性感的身材,更能巩固亲密感情。

人活在世上,障碍太多、困难一个接着一个。已经很不容易了。彼此温暖依靠就好。不要人为创造太多苦难、设置太多障碍。

事儿已经发生了,我又该怎么办?

第一、接纳自己所有的情绪。

发生了这样的事儿,悲痛、愤怒、沮丧等等心情,我们大概应该全盘接纳。谁碰到这样的事儿,都会痛苦。哪怕是总统夫人,也会难过。这个被背叛的痛楚,不分学历、和资历,都会奔溃。所以,接纳自己的无力、接纳自己的痛苦、接纳自己的怨恨。

第二、情绪冷静后,是否可以尝试,且行且珍惜。

无论何种原因,婚姻中的一方还是出轨了。那就看,彼此能不能,且行且珍惜吧。事儿,分对分错,也没啥大用。比如,马伊琍最初的尝试。

第三、不行,就分开吧。新的世界更加精彩。

其实,大部分婚姻,出轨的事实,已经表明了,两个人对待“婚姻”“道德”,等的价值观是不同。而,价值观冲突,想要解决很难。

不合适,就分手吧?分手了也别害怕。如果你努力,会有爱你的、价值观一致的人出现。


有几个电影推荐,里面都有探索出轨、如何找回自我等,可以看《偷心》、《美食、祈祷、恋爱》、《20 30 40 》、《江湖儿女》、《偷穿高跟鞋》、《昼颜》、《傲骨贤妻》。


最后,希望所有的朋友,都能够找到接纳自己的人、

愿意共同成长的人,共度余生。请相信,那个人一定存在!

希望,这东西,要有,即便很渺茫。

《情商课》· 自我认知 | 接纳自己的情绪,和自己好好相处。

《昼颜》 | 一生只谈过一次恋爱真的会很亏吗?

巩俐,重新定义了什么是“美”。

谈语音 | 汤唯的口语,到底有多好?

英文纠音 | 赵丽颖念的Dior宣传词到底哪错了?

"旅"系列 | 最著名的「裸泳海滩」TOPLESS BEACH~

插画 : 百度 文字:Candy Zuo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