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 笔记chapter1:“.”的使用

逛图书馆居然找到一本 Vim 的书,是 Drew Neil 的《Vim 实用技巧》,想想刚开始用 Vim 痛不欲生的日子,(当然现在也是,只不过成了“活着就好”的状态,2333)然后考完试就立刻借来啦,Vim真的是贼好用,当然该开始学的时候确实痛苦,浏览器装个 Vimium 扩展, 简直爽的不要不要的,有了 Vim ,还要鼠标干嘛? 看了一下这本书有 20 章,打算花 15 天左右慢慢看完,同时用 GVim(windows 的 Vim )把笔记记下来

"."的使用

结识 . 命令

. 命令可以让我们重复上次的修改,他是 Vim 中最为强大的多面手。

这里写几个书上的例子。

  • 光标在 Line 的位置上时,按下 x 会删除一个字符,之后按 . 就会重复上次操作,继续删除一个字符。
// before
Line one
// after
e one 
  • >G 命令会给当前行到文档末尾添加一个缩进,在第二行使用 >G 命令后,按 j 跳到下一行,接着再按下 . “重复上次修改”,就为每行文本添加缩进。
// before
Line one
Line two
Line three
Line four
// after
Line one
        Line two
                Line three
                        Line four

不要自我重复

行尾添加内容这样很简单的操作,Vim 提供了一个专门的命令可以把两步操作合成为一步。

假设有这样的一个代码片段:

var vimIsGood = 'Vim da fa is good'
var mdzz = 1
var vim = vimIsGood + mdzz;

现在我想要给每行代码的结尾补上分号,一般的步骤是先按下 $ 将光标移动到行尾,接着按下 a 切换到输入模式,然后按下 ; 输入漏掉的分号,再按下 Esc 退出输入模式。

  • 减少无关的移动
    a 命令是在当前光标之后添加内容,而 A 是在当前的行尾添加内容。
    对于上面的代码,只需要执行一次 A;<Esc> 之后,然后就可以愉快的使用命令 j. 把每行代码末尾添加分号。
 var vimIsGood = 'Vim da fa is good';
 var mdzz = 1;
 var vim = vimIsGood + vim;

以退为进

假设有这样一段代码

 var foo = "("+argument1+","+argument2+")";

看起来有点辣眼睛,因为上面的代码是黏成一片的,如果在 + 号前后都加上一个空格,看起来会舒服不少。
光标在代码开头处,按下 f+ 将光标移动到 + 处,然后按下 s 删除当前的 + 号并切换到输入模式,输入 <space>+<space>,在之前的 + 号出左右加上空格,然后按下 Esc 退出输入模式。
接下来的工作就 so easy 了,按下 ; 跳转到上次 f 命令所查找的字符,然后按下 . 来重复上次操作,简单来说就是连着按下 ;. 就可以在后面的 3 个 + 号左右都加上空格了。
操作完成后看起来一下舒服了不少。

 var foo = "(" + argument1 + "," + argument2 + ")";

查找并手动替换

Vim 提供了 :substitute 命令来进行查找替换 :s/target/replacement 方便是方便,但是遇上多义词就有点不合适了,比如:“我在方便的时候想方便一下”这句话,把方便都换为“撒尿”就不合适了。

  • 写到这里好像遇到一个尴尬的问题,Vim 好像并不适合中文查找替换。用英文代替吧,毕竟不用中文撸码子。

比如有这样一段话

We'are waiting for content before .... If you are content with this, ... as soon as we have the content..

刚开始,把光标移到 “content” 上,然后用 * 命令进行查找,按下 * 后,所有出现这个词的地方都会高亮显示。

当光标位于 “content” 开头时,接着按下 cw 删除光标位置到单词结尾间的字符,并进入插入模式,然后输入单词 “copy” 。
Vim 会把我们离开插入模式之前的全部按键操作记录都记下来,所以刚才的过程 cwcopy<Esc> 会被当作一个修改,也就是说,现在的 . 命令会删除当前光标到单词结尾处的字符,并把它修改为“copy”。
接下来按下 n 键,光标会跳到下一个 “content” ,接着再按下 . 键时,会把光标下的单词换为“copy”。
连起来就可以 n. n. 的操作了

We'are waiting for copy before .... If you are copy with this, ... as soon as we have the cop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Vim几句话介绍Vim是Unix系统上的文本编辑软件(你该不会不知道什么是文本编辑软件吧!),在windows上也...
    何必遠方阅读 3,027评论 0 3
  • 命令历史 以:和/开头的命令都有历史纪录,可以首先键入:或/然后按上下箭头来选择某个历史命令。 启动vim 在命令...
    im蚂蚁阅读 30,619评论 3 48
  • Ubuntu的发音 Ubuntu,源于非洲祖鲁人和科萨人的语言,发作 oo-boon-too 的音。了解发音是有意...
    萤火虫de梦阅读 98,514评论 9 468
  • 装箱是将值类型转换为引用类型;拆箱是将引用类型转换为值类型 利用装箱和拆箱功能,可通过允许值类型的任何值与Obje...
    目标肢解阅读 175评论 0 0
  • 在清冷的月光下一圈圈走着,脑袋里不断涌现出那些温暖的回忆,迎面而来的寒风吹干了湿润的眼眶,只留温暖的笑和回忆。...
    芷眠阅读 5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