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1#30天专注橙长计划#

怎样写好一篇软文:分享笔记

今天的分享内容分为两部分。写好一篇软文,也可以分两块。

1、标题

2、正文

[分享时间]从标题开始。

拿标题来说,大家都公认文案的标题重要性高达80%。我是这么形容的,[如果写文案是在相亲,标题就是一张漂亮的脸孔]。

其实我这么形容的时候,就已经用了一个技巧[类比]。我把标题对于文案的重要性,跟相亲时的脸蛋进行类比,因为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太重要了。

拿个例子来说吧。

我记得有一个朋友问我,她家的产品是卖便携式马桶垫的。它的文案要突出它的便携性,以及劝服消费者应该使用马桶垫。它的标题应该如何取呢?大家对于便携式马桶垫的概念是模糊的,是无任何记忆的。通过分析便携性以及必要性,我立马想到了姨妈巾。

标题大概是这样,[旅行时除了姨妈巾,你还要带上马桶垫],当然可以再优化下。

[分享时间]

怎么去取好一个标题呢?我们谈论最多的就是标题党。其实标题党,不是一个好的标题。一个标题有自己的原则,我们要去遵守这些原则,才会有一个好的标题。标题有自己的功能,那么它的作用是哪些呢?

[分享时间]标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功能?

1、传递完整正确的信息。

这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标题其实就是整个文案的一个简报,它会隐约告诉你里面会有你什么信息。

2、吸引读者的注意力。

所以我说,标题应该是一张漂亮的脸孔。因为这吸引人呀,文案是需要传播的。

这里必须拿一个反面案例来讲,标题党。标题党是相对比较吸引人,让人产生好奇心里。但是它没有传递完整正确的信息,那样会给人一种欺骗的感觉。因为每一个读者看到标题,都会下意识去猜测文章的内容。因为读者对他们猜测的内容感兴趣,所以点开阅读。最后,你打了读者的脸。这是不可饶恕,很难原谅的。

3、明确读者。

任何一个产品都有自己的目标人群,一篇文案也是。并不是每个人都会读你的文案,永远没有让100%满意的文案,也不需要。怎么明确读者呢?围绕自己的关键词。比如你是卖车的,就是围绕车这个关键词。对车不感兴趣的不会看,没关系,我要的是对车有兴趣的阅读。它才是有效的。

[分享时间]

对的,前面是一个标题的作用和功能。其实,大家更想要的技巧。如何快速学会写好一个标题,我这里有一个很实用的技巧。

[分享时间]

1、多使用“如何”“怎么”“为什么”这样的词。

记住一点,这是我的经验也是现象。比如。如何1个月搞定英语6级?

我们来分析下这个标题。就拿传递完整正确的信息、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和明确读者这点来检验。

️传递完整正确的信息

️吸引读者的注意力

️明确读者

这三点全部满足,这个标题是成功的。是合格的,至少70分。


[分享时间]

2、产生矛盾。

矛盾是一种生产力。现在生活,我们采用各种方式去化解和解决矛盾。对于文案来说,我们化解矛盾的方法就是阅读它。

比如。[男朋友对我很好,但我主动分手了]

标题是很矛盾的,读者往往很想了解产生矛盾的原因。还是回到那三点,传递了完整信息吗?吸引了注意力吗?明确了读者吗?读者是情感男女们,很吸引人,传递了爱情价值观的信息。

这个标题也符合条件拉。

3、引发好奇。

还是那句话,人人都有好奇心。奥格威很喜欢的一个标题,是一个治疗脱发的羊毛脂文案。

标题是[你见过不长毛的羊吗?]

像这样的标题还有一个优势,可以把目标用户扩大,即使不是你的用户,也会对此感兴趣。

4、画大饼。

哈哈哈,我们每天都不知不觉在吃饼。老板给你的,朋友给你的。对于爱美的来说,这样的标题[只要这么做,让你年轻十岁]有一定的吸引力。为什么呢?它指出了实际的好处。很直白,我会给你带来哪些利益。让你变白,让孩子长高,让你成为泡妞达人。

5、时间数字。

时间和数字,都把东西具像化了。让消费者不会产生模糊感,甚至消除一定的疑虑。比如,[如何挣大钱?]这没有感觉。

大钱是多大?100块算不算?1000块总算吧。我把它优化一下,[如何挣100万?]100万,很具体啦,我知道是多少了。但是呢?该不会10年挣100万吧。所以,需要继续优化。加入时间的元素。

[如何1年内挣100万?]

不管怎么样,你心里很清楚它要说什么了。而不是模糊不清,心里一片雾水。


6、免费。

不管你信不信,不管你爱不爱占便宜。大多数人还是对[免费]二字没有任何抵抗力。如果你的服务或者产品是免费的,请把这2个字印在你标题里面吧。


《不学点坏,怎么做好人》。这是我最近看文章,很喜欢的一个标题,真的忍不住要去点击看看。它用的技巧,就是自带矛盾。坏和好的对立面,让产生好奇。

[分享时间]

前面我们分享了写标题的技巧,现在我们就来写写内容吧。


写内容的主要步骤只有两个部分。

第一、确定选题(内容方向)。

第二、选择合适的文章结构。


一、明确选题(内容方向)。

比如我家的产品是电子烟,我要给它写软文。

不知道大家会从哪些方向去写?

先不急着去写,我们要先了解自己要传递什么信息。我们要卖这个产品。首先我会去找现在的关联信息,比如健康、危害、寿命、吸烟很酷、杀精、火灾等等,这是我临时想的。

这里我推荐大家使用脑图,把电子烟放在中央,然后思维发散,尽可能多联想相关信息,然后找出合适的一个点。找出一个切入点,作为自己的内容方向。

比如[强迫老公戒烟,等于谋杀。]

其实,像这样的产品,我的选题方向主要有两类。

第一个是,直接从电子烟的优势出发。比如,抽烟是为了戒烟,抽烟是无害的,我对电子烟不太熟悉,反正就是从它的优势特点,去找一个角度写。

第二个是,指出普通烟的坏处和劣势。比如,需要点火,乱丢烟头等等。

[强迫老公戒烟,等于谋杀。]

这个就是电子烟的优势。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都知道吸烟对健康不好,那么我们就要戒烟咯。这里就出现了问题,但是戒烟好难啊。电子烟,就是问题的解决入口。

那么这篇文章的思路就是。

抽烟危害健康-全世界多少人死于肺癌-戒烟迫在眉睫-问题来了[直接戒烟太难了,简直要人命]-电子烟是个很好的解决方案-电子烟如何帮助戒烟-结尾。大概是这么一个思路。

明确内容选题方向的思路方法是这样的。

1、先明确自己的产品或服务的特点。

2、收集罗列产品的相关信息。

3、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

你的内容方向就大致出来了。

二、结构逻辑。

当我们的内容选题确定之后,然后就是选择一个什么结构框架了。去一般用这三种结构就可以了。

1、总分总式。

2、因果式结构。

3、故事结构。

1、总分总式。

这个是性价比很高的一个方式,用的最多的。就是文章开头先整体概括,然后分点去论证自己说的,最后结尾。

拿一个口红的产品软文来说吧。不知道你们会怎么用总分总去写呢?

首先我会提出一个整体观点。

[姑娘,你真的需要一个口红。]

然后分点去阐述。

1、没口红的女人,不是完整的女人。

2、口红会让女人的魅力翻倍。

3、据科学表明,男人对口红毫无抵抗力

4、……

最后,总结结尾。

2、因果式结构。

其实就是自问自答。

[为什么我不卖口红?]

[因为找不到合适的。]

[为什么我找不到合适的?]

[因为我皮肤比较黑。]

[这款口红,很适合你这种肤色。]

[为什么这口红显白呢?]

[解释说明,效果演示。]

嗯,差不多是这样。

3、故事结构。

讲一个故事。故事的三部分,是开端、对抗以及结尾。作为一篇故事性的文章,开端的节奏要快,在第一段和第二段就要交代出人物和大致环境,第一部分结束的时候,要出现一个转折点。也就是事件发展的人物遇到了困难或挫折(情节点)。继而就进行到了第二部分,对抗部分,也是故事的高潮,主要是讲述如何面对困难,作出了哪些动作行为,人物作出了改变勇敢地去面对解决问题。最后结尾,就是不畏艰难解决问题了。故事就此结束。

拿一个电影为例子吧。[魔戒]

它的故事结构非常清晰。

第一部分,介绍了背景,主要是魔戒的背景,然后还有霍比特人。他们要去干一件事情,去销毁魔戒,然后他们遇到了困难。

第二部分,讲述霍比特人怎么去克服困难,勇敢地面对挫折,很多人物都发生了正面积极的改变。

第三部分,结尾,他们的努力最后成功了,魔戒被销毁了。

大的故事框架就是这样,这就是魔戒的故事。

再拿[人在囧途],这个大家应该看过。

故事结构都必须是遵守那三部分。

1、开端:交代了王宝强和徐峥的一些环境背景。

2、对抗:他们春节要回家过年,然后他们遇到了什么阻扰,然后他们是怎么处理的。

3、结尾:最后他们成功了回家了。

[提问时间]

大家有什么问题吗?现在用的最多的就是分总结构了。

【我要提问】请问初学文案写作,是应该专心练习一种结构,还是三种都尝试?一直都是同一个结构会不会让人审美疲劳?

我建议,先把一种练习好。不管是什么结构,它都要讲究的是逻辑清晰。软文不在于句子优美,更多的赢在结构逻辑。因为你的软文是要销售产品或者让别人接受你的观点,那么它就有说服力。没有逻辑,就没有说服力。

[最后分享]

最后我来分享下,写正文的一些小技巧和注意事项。

1、第一句,最好是一句话,并且是一个事实。

比如你是一篇化妆品的文章。第一句就可以这个样子。[天使爱美丽。]、[变美没你想象那么难。]

2、使用简单的句子。不用长句,把长句变成短句。

长句会影响阅读的流畅性,短句会让人有节奏感。

3、用“你”,不要用“你们”。

用“你们”的话,没有代入感,没有单个特指。所以称谓要私人化,用单数。

4、适当使用连词。

所以、但是、而且等。连词的转折,因果,递进~~这样会让文章句子逻辑性更强。

正文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逻辑连贯。前一句和下一句要顺畅的,如果表达的意思相差较大的时候,就先过度下。正文内容,还是要多写多练。还是那句话,逻辑结构非常重要。文字要有说服力,不管你说服你购买,还是让你接受我的观点,逻辑是第一位。今天我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