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数据类型的转换

  说明:本文摘自菜鸟教程中java教程的笔记中,记录下来只为了方便本人查看;

1、包装类过渡类型转换

一般情况下,我们首先声明一个变量,然后生成一个对应的包装类,就可以利用包装类的各种方法进行类型转换了。例如:

当希望把float型转换为double型时:

float f1=100.00f;
Float F1=new Float(f1);
double d1=F1.doubleValue();//F1.doubleValue()为Float类的返回double值型的方法

简单类型的变量转换为相应的包装类,可以利用包装类的构造函数。即:Boolean(boolean value)、Character(char value)、Integer(int value)、Long(long value)、Float(float value)、Double(double value)

而在各个包装类中,总有形为××Value()的方法,来得到其对应的简单类型数据。利用这种方法,也可以实现不同数值型变量间的转换,例如,对于一个双精度实型类,intValue()可以得到其对应的整型变量,而doubleValue()可以得到其对应的双精度实型变量。

2、字符串与其它类型间的转换

其它类型向字符串的转换

  • 调用类的串转换方法:X.toString();
  • 自动转换:X+"";
  • 使用String的方法:String.valueOf(X);

3、字符串作为值,向其它类型的转换

1、先转换成相应的封装器实例,再调用对应的方法转换成其它类型

例如,字符中"32.1"转换double型的值的格式为:new Float("32.1").doubleValue()。也可以用:Double.valueOf("32.1").doubleValue()

2、静态parseXXX方法

String s = "1";
byte b = Byte.parseByte( s );
short t = Short.parseShort( s );
int i = Integer.parseInt( s );
long l = Long.parseLong( s );
Float f = Float.parseFloat( s );
Double d = Double.parseDouble( s );

3、Character的getNumericValue(char ch)方法

4、Date类与其它数据类型的相互转换

整型和Date类之间并不存在直接的对应关系,只是你可以使用int型为分别表示年、月、日、时、分、秒,这样就在两者之间建立了一个对应关系,在作这种转换时,你可以使用Date类构造函数的三种形式:

  • Date(int year, int month, int date):以int型表示年、月、日
  • Date(int year, int month, int date, int hrs, int min):以int型表示年、月、日、时、分
  • Date(int year, int month, int date, int hrs, int min, int sec):以int型表示年、月、日、时、分、秒
    在长整型和Date类之间有一个很有趣的对应关系,就是将一个时间表示为距离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970年1月1日0时0分0秒的毫秒数。对于这种对应关系,Date类也有其相应的构造函数:Date(long date)。

获取Date类中的年、月、日、时、分、秒以及星期你可以使用Date类的getYear()、getMonth()、getDate()、getHours()、getMinutes()、getSeconds()、getDay()方法,你也可以将其理解为将Date类转换成int。

而Date类的getTime()方法可以得到我们前面所说的一个时间对应的长整型数,与包装类一样,Date类也有一个toString()方法可以将其转换为String类。

有时我们希望得到Date的特定格式,例如20020324,我们可以使用以下方法,首先在文件开始引入:

import java.text.SimpleDateFormat;

java.util.Date date = new java.util.Date();
//如果希望得到YYYYMMDD的格式
SimpleDateFormat sy1=new SimpleDateFormat("yyyyMMdd");
String dateFormat=sy1.format(date);
//如果希望分开得到年,月,日
SimpleDateFormat sy=new SimpleDateFormat("yyyy");
SimpleDateFormat sm=new SimpleDateFormat("MM");
SimpleDateFormat sd=new SimpleDateFormat("dd");
String syear=sy.format(date);
String smon=sm.format(date);
String sday=sd.format(date);

总结:

1、只有 boolean 不参与数据类型的转换

2、自动类型的转换:

  • a.常数在表数范围内是能够自动类型转换的
  • b.数据范围小的能够自动数据类型大的转换(注意特例)
     float 到 int,float 到 long,double 到 int,double 到 long 等由浮点类型转换成整数类型时,是不会自动转换的,不然将会丢失精度。
  • c.引用类型能够自动转换为父类的
  • d.基本类型和它们包装类型是能够互相转换的

3、强制类型转换:用圆括号括起来目标类型,置于变量前

其他

在 java 中,任何字符类型与字符串相加,结果都是拼接:
String s = null;
s += "hello";
System.out.println(s); // 输出 nullhello
原因:先应用 String.valueOf 得出 s 的 value 值,再通过 StringBuilder 拼接 hello,因此将 value 与 hello 进行了拼接。

String s = null;
s = (new StringBuilder(String.valueOf(s))).append("hello").toString();
System.out.println(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