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芜过后,会有新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天与春天不期而遇后继续前行

  走进人们的好梦

  老人们端坐在庭院内回忆着往事

  年轻人为了昨夜的好梦

  兴奋地走出家门

  从此奔波一生

  教堂门前飞舞的白鸽

  就像神明撒向天空的种子

  数尽荒芜过后定会有新生

  “人生的意义从来不是让谁后悔,而是让人们懂得什么才是对自己最重要的”许正安用颤抖的双手合上书,其实是他的心在颤抖,这已经是他第七次拾起勇气读着这一段话,许正安感到这段文字就是为自己而写的,它是那么的有力,足够推着自己攀登上另一座山峰。

躺在简陋的卧室内,许正安手里拿着书,室内也放着一台电视,但许正安觉得书更适合他,这已经是自己来到山区支教第二个年头,在这个属于互联网的时代,两年的时间足以产生很多意想不到的新事物,又有多少创业公司诞生,又有多少亿万富翁产生,国家又有多少改革政策等等的一切,许正安觉得对于自己这个身处在落后乡镇的青年来说,没什么吸引力。

许正安今年26岁,毕业于一个二本大学,现在的工作是一个贫困地区的初中教师,父母做着小买卖,还有一个上高中的妹妹,一家的生活还不错。对于自己的选择当初他的父母也是不怎么赞同的,觉得毕竟辛辛苦苦考上二本大学,毕业后最起码可以找一个工资不错的工作,在贫困地区教初中,有什么未来呀,但后来他的爸妈还是同意了,因为许正安很坚持,多年来上学得来的智慧,对于说服自己的爸妈真的见效了。

那就奇怪了,像许正安一样的同龄人,我想多数人都想在这个社会上闯出一些名堂,要么做高管,要么创业,要么合伙开公司,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只要把握好机遇,努努力想成功还是很有可能的,什么90后创业开公司,什么网红一个月收入数十万,什么网络销售一个月好几万。。。。。。也许每个聪明的年轻人也明白成功不是那么容易,但绝大多数人都想成功,都想出人头地,赚很多钱,向周围的人证明我是了不起的,极致的利己主义者,就这样一批一批地产生,可怕的是他们中的很多佼佼者,都是来自著名大学的。很多青年人都是成功学的拥护者,因为在中国应试教育下多半都是教学生怎么成功的,成功就意味着生命的意义所在,也许这个道理持续了很多年,但站在人生选择的路口,许正安却质疑了,选择未来为什么不能跟随着自己的内心呢。

许正安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想法,源自于在毕业之前的一次机缘。

许正安所在的学校的社团,经常会举办活动,一次许正安的社团举办了未来教师下乡活动,其实这个活动主要是在县城的各个中学,对那里的孩子进行励志演讲。怀着对职业的热情,许正安被安排到一个靠近山区,经济条件比较落后的中学,不过他也没怎么在意这些,毕竟励志演讲吗,在什么学校都一样。随后在社团的安排下,许正安就来到了现在执教的学校。

许正安也算是社团的骨干成员,他对演讲虽然不是那么的专业,但由于准备很充足他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许正安演讲的主题是“爱与希望”,他在台上一直侃侃而谈,一直在重复那个主题,每个人要保持自己的爱心,用心去爱别人也会得到别人所爱,爱能创造一切,能指引着每个人走向美好的未来。许正安讲地很用心,他没法确定学生们能够听懂,但他们都听地很认真。

演讲时间100分钟,时间很快就会过去了,还有最后10分钟互动环节,就是许正安与学生对话,聊聊学生们对未来的想象和期待。看着这群朝气蓬勃的孩子,许正安很受感染仿佛看到了年少时的自己,对于眼前这群少年少女的关怀,许正安对自己说一定要尽心尽力。

在互动中许正安很小心地拿捏着每一个学生敏感的心,他很好地引导着每一个学生,让他们大胆地把心中的对未来的期待说出来。在气氛的带动下,每位学生对许正安产生了很高的信任,他们每个人都能心平气和地或者略带笑点地讲出了内心的声音。在这些学生中有一个刚刚步入初中的女孩,她说出的话对许正安有着深深地触动。那位女同学言语很平淡,但字字深情,有几句是这样说的:

“许老师,我希望在我人生启迪的路上能够遇到像许老师这样的人,我的家境不好,但对于未来我还是充满期待的。对了许老师我听别人说,穷人家的孩子在当今社会上是很难立足的,多半是做着辛苦的活,是这样吗”

听完女学生的话,许正安感到内心中有某种声音猛烈地拷问着自己,该怎样告诉她事实呢,这个社会不就是这样的吗,对于这种现实自己可是感受很深刻呀,基础物质决定上层建筑,在这个人人都想出名都想赚大钱的时代,我们又把情操里的诗和远方置于哪里了呢。自己倡导的所谓的爱与希望,在现实的这块土壤又该怎样的生根发芽呢。

许正安始终没法把现实说破,他觉得眼前学生那单纯的心灵还没法承受的起,这种残酷的现实。许正安对那个女学生抛去了肯定的眼神,对她说:

“人生中总会有些不能承受之轻,永远带着爱意前行,你会找到人生的答案的”

演讲过后,一直有着人文情怀的许正安,对于和学生们的互动久久不能忘怀,也许是自己太多愁善感,有些瞎操心了,自己在落后乡镇遇到的社会难题,自己这个凡夫俗子又能怎样呢。

但摸着道义,责任和良心,它依旧在颤抖着,它仿佛在说:“你明明知道这种事实,你却逃避着,你用你学习来的成功学指引着你未来的一切,你要把自己做成磨具,去贴合社会的标配:要有车要有房然后结婚生子,最好还要有点名气,要没有名气那也一定要赚不少钱”

这难到就是我要的人生吗,这个问题再次拷问着许正安,他在想如果自己不能按照自己的所谓的“人文情怀”去做自己所认可的有有意义的事,那自己以前写的那么多关于社会现实的文章,又有什么意义呢,爱与希望,这个话题再次在许正安的心谷响起,这也是自己一直坚持的最后的信念。毕业季快要到来了,许正安觉得要真正地对自己的人生做深刻地思考。

毕业过后许正安没有像很多同学那样读研究生,为自己规划更好的未来,很多人都想留在大城市生活,但许正安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踏入社会工作,他人生的第一份正式的工作就是来到曾经演讲过的那所中学做一名教师。对于自己这个决定他可是有自己的很多想法。

他觉得人生难得去做自己所认可的事,既然做的事情对社会有作用那就在情理上说的过去。再者在落后的地区可以更好的历练自己,并且自己清楚自己的内心,很想成为一名关于教育和社会现实方面的作家,自己的经历一定会成为自己的精神财富。好吧既然选择了,那就去做吧。

虽然身处在落后的地区,但许正安并没有让自己与时代脱轨,开课外之余他也紧抓潮流,开通了个人公众号,百度百家号,今日头条等等自媒体写作平台,虽然在赚钱方面略乎其微,但能够让更多的人关注到中国落后地区的教育问题,许正安觉得还是挺欣慰的。许正安把自己的所见所感,和社会其他人对中国教育现状的建议都记录下来,在一段很漫长而平淡的时光,许正安坚持每天写一点东西,两年的时间,他的第一部小说作品就出炉了。

这部小说以真实,感人,关心社会生态,在自媒体平台上宣传后,得到了一家出版社的赏识,他们觉定要给许正安写的书出版。在得到这个惊喜后,许正安蒙在被窝里痛快地哭了一场,想到用自己的心血一点点浇灌,忍受着无数的孤独与平淡,如今终于开花结果,那种复杂的心情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不过痛哭过后,心里一片清澈,未来的路自己更有信心地走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年过后许正安仍然做着教师的工作,他的生活并没有改变太多,但他的内心很清楚自己得到了什么,他很感谢曾经自己的那个决定,自己未来的路因此而更加光明。虽然一切或许会很平凡,但充实就够了。能按照自己的情怀做着一件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一切都值得。

值得一提的是,许正安在他执教的那所中学交了一个女朋友,是许正安喜欢的那种,两人的思想有很多交集,每次想到着,许正安就觉得这就叫作所谓的幸运吧。也许验证了那个道理:好人终会有好报。

想想自己的未来许正安更加有信心了。他觉得坚持走下去,用尽一生去做自己当初的选择,爱已悠悠,此生不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过三周21一天的训练,呆萌写作营的写作任务就结束了,确实是可以松一口气,不用每天都打卡交作业了。但是我想说,这是...
    斯玛特的二三事儿阅读 212评论 1 2
  • 《都市的行走》 _ 子夜 行走在都市的灯火辉煌 那是都市的繁华 那是都市的泪光 ...
    连捷一心阅读 329评论 0 2
  • 一到周一就特别的忙碌,下班接了孩子就去外面玩,我最近不太对宝宝发火,最多就是声音稍微大一点点或者带点威胁的内容,基...
    轩宝麻麻阅读 103评论 0 0
  • 时候为今天种下的好种子浇水施肥了。近期目标是让我们位于郑州市中原路前进路交叉口西北角的三沙湾酒店,员工稳定,结合实...
    金刚家人阅读 1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