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值得读三遍的·即兴演讲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时代的发展,演讲已经不是领导者或者企业家的专利,而是未来将成为我们每一个人“最底层的竞争力”。掌握即兴演讲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有很多决策性的沟通在一些非正式的会议场所就能形成。比如说在公司的走廊碰到老板向你提问,在停车场与同事的交流,或者在一些活动中遇到你的客户,如果你不懂得即兴演讲,没有掌握这些即兴交流的方法,那你会错失大量的机会。

即兴演讲这本书,主要是帮助人们“抓住每一个沟通的瞬间,让你一张口就能够征服他人”,其中的方法主要由5个内容组成。

一、即兴新时代

二、即兴思维

三、领导都讲话脚本

四、各种场合的即兴演讲脚本

五、即兴舞台

掌握这些方法和技巧,不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能够让你的个人魅力和影响力得到大幅的提升,成为真正的“领导者”。

一、即兴新时代

1.组织的扁平化,假如你在集团公司上班,要想遇到自己的老板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但现在随着时代的变化,你可能在公司的食堂或者是楼梯间遇到自己的老板,这时候如果你有事情找他,就有机会直接与老板进行交流对话。

我以前就在国企的生产一线干活,根本见不到公司老大。见得最多的就是部门的老大,我们的经理。到后来慢慢发现公司的老大每个月会到生产一线来找员工对话,因为在这里他能获得更多的信息。所以那些领导者已经开融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这样人们与领导对话学习的机会也就更多。

2.科技的改变,随着科技的发展,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大家所关注的对象。比如说大家可以通过微信,抖音还有各种短视频的方式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你,如果你所讲的内容是有价值的,是能够影响到他人的,那么你获得的关注就会更多。

为什么现在吐槽大会以及奇葩说这些综艺节目非常的火,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一方面是能够娱乐大众,另一方是它里面的对话都是有逻辑结构的,有很多地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3.获得大量的机会,你会更具超凡的魅力。由于现在发展快速,对人们的考验和竞争也就越大,因此人们开始重视自我提升,人们所接触到的社交圈层也完全不一样。即兴表达会让你更具超凡魅力,你也会因此获得更多与别人交流的机会。

二、即兴思维

1.拥有领导者意愿,不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上与人沟通的时候,你都要有领导者意愿。也就是在谈话的过程中,你要为这次谈话创造最好的结果。抓住这个即兴的时刻,不仅能够充分的表达自己的观点,还能够激励或者推动他人也采取行动,有效的进行表达,你会发现这一切会变得更加高效。

2.倾听的重要性,我们都知道人有两只耳朵一张嘴,但是往往我们说的多,听的少。即兴演讲明确的告诉我们,做一名听众是非常重要的,他给我们提供了三个关于倾听的内容。用身体倾听,在与人交流的时候,你要表现出你的身体在倾听,比如身体可以微微向前,或者做一些与对方有肢体动作,这样才能产生同频,只有同频才能够同流,同流才能够交流。用大脑倾听,用大脑倾听也就是我们要去判断对方说的内容,如果他不能够清晰明确的表达他自己的观点,我们能不能帮他理出第一第二第三,给他一个提示,让整个沟通有效的进行。用心倾听,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在沟通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去感受到对方的需求,通过这次沟通他想从中得到什么样的答案,想获得什么样的帮助,如果我们能够用心的去感受到对方这些需求,这样才能够真正起到倾听的效果。

3.保持关注与尊重,在生活中你只要用心观察会发现,在与人沟通的时候,我们很容易被其他事物所影响,最典型的就是我们的手机,经常会注意我们的手机,这样就完会不专注。比如说我上次在重庆和一个客户交流的时候,为了保持专注我把手机直接放在包里,然而在沟通的时候对方却经常翻看他的手机,这就是明显的没有专注。我抓住机会给予提示后,他才把手机放下确保沟通有效的进行。其次是保持尊重,其实我们在专注于当下这个过程当,也是一种尊重。更重要的是我们说的话一定不能去指责对方,或者说在背后去批评别人,除此之外也要尊重我们自己,随时要保持一个真实的态度与人对话。

三、领导者讲话脚本

1.做好准备,如果你马上要去做参加一个活动,那你首先要做的准备是了解这个活动的内容,准备一些与这个活动内容相关的知识方便使用。如果有必要,还可以准备一些有价值的内容,如名人名言以及经典的故事,这样会让你的讲话显得与众不同。

2.牢记主题,不论你是发表公众演讲还是与人对话,你一定要牢记主题,只要围绕主题去进行沟通和交流,即便犯一些错误也不可能是离题万里,因此要记住这一点,牢记主题是非常关键的。上次我看了一个演讲比赛,一个演讲者讲述关于领导力的演讲内容,由于准备不充分,在演讲的中间举例的时候,讲了一些小时候的故事,还谈到了初次恋爱的情景,这些论证就完全不符合当时的演讲主题,而是随意的进行表达,最后导致整个演讲非常失败。

3.了解听众,如果说你是站在台上演讲,你首先要了解台下的听众,他们的身份以及职业,他们来的目的,他们想从你这里学到什么东西?这些你要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便于你快速调整演讲观点,才能帮助你更好的输出你的内容。如果是一对一的交流沟通你也要掌握对方的一些基本信,从他的言谈举止判断,该用怎样的方式与对方进行交流?当你用心去关注对方的同时,其实你的沟通能力也在不断的提升。

××有一个老师去给偏远的小学生做公益演讲,讲了大概半个小时的量子力学,老师们还好,学生快疯了。××

领导者讲话脚本模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用抓手来吸引听众,内容可以是对听众友好的问候,或者是对前面讨论的问题引述,也可以用一些积极正面的问题来进行引述。

第二,陈述要点,要点也就是你讲话的核心,你的要点是什么?你要把他一句话说出来。

第三,建立结构体,这个部分为了证明你的要点,你必须要讲出令人信服的案例,并且要明确,有说服力的论据来证明你你的要点是成立的。

第四,呼吁行动结束,任何谈话都有一个结尾,这里重点要讲的是以行动来进行结尾,或者是一次合作,一种鼓励,也可以是对对方的认可,听取了对方的观点意见这些都是可以的。

举例:假设你要鼓励一位同事对一群大学生进行演讲,目的是希望能把大学生招聘到的公司来工作。(抓手)我非常想听到你的演讲,(要点)现在正是我们把台下这些大学生招聘到我们公司来工作的绝佳机会,(结构体)我知道这些大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并且他们也正在寻求好的工作目标。(呼吁行动)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到。

四、各种场合的即兴演讲脚本

应对即兴场合的万能公式:感、过、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是在酒局或者说饭局,就可以用上这个结构。比如说你在饭局上被朋友阿明突然邀请讲几句,你就可以这样说说:(感谢)大家好,我是老王,非常感谢我的好朋友阿明的盛情,让我有机会和在座的各位相识,(回望过去)过去我跟阿明一起长大,并且我们还是隔壁邻居,阿明这些年的改变非常的大,进步非常的快,尤其是他在家庭照顾和孩子培养方面,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地方,我很荣幸你能够有这样的好伙伴,好朋友。(祝愿)最后我衷心的祝愿在座的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同时祝愿我的好朋友阿明越长越帅,谢谢大家!

如果是在一些正式的场合,比如在重大的庆典活动或竣工仪式以及学校的家长会,就可以在感谢和祝愿两个部分说具体一点。比如:在正式场合你首先要感谢的是重要的领导及嘉宾,(用上同时作串词),同时感谢…、同时感谢…。中间回望过去。最后在讲祝愿的时候,要把顺序从小到大的进行。最后衷心的祝愿…、还要祝愿…、还要祝愿…领导或者是嘉宾,最后在结尾的时候语音语调应该往上扬,这样的气场会更强。

撑握这个公式,不论在生活的各种场景中都会让你的发言更有力量。

五、即兴舞台

在任何极限场景下,我们都应该用坚实的基础来组织自己的内容,因此,每一次即兴创作不仅仅是跟着感觉走,而是建立在学习和实践的基础上,因此我们要想成为一个真正掌握即兴演讲高手,我们必须要进行练习和准备。

1.保持自信,自信建立在准备的基础上,认真的对待每一次演练是标配,要用一些自信的语言。比如“我相信,我坚信”之类的语言。一个演讲者,千万要避免那些无意义的赘词,比如说,“嗯、啊、好像、就是”,等等之类的。也要特别注意那些,模棱两可的词语,比如:我们最常见的“也许、可能、大概、基本上”,等…。如果你在即兴表达的时候,你有这样的词语出现,你整个人的自信程度也会下降。

2.肢体语言,肢体语言包括站姿,走动,手势和面部表情。站姿要有型,腿站直,腰挺直。走动的时候要有节奏,演讲的时候要把手打开,把手自然放在腰带与脖子之间,这个区域叫做能量区,也叫舒适区,这个区间能够体现一个人的能量和专业度。

不论是在公众演讲还是与人沟通的时候,千万要注意那些不好的动作,比如说抓耳挠腮或者将一只手放在裤袋里,或者用手去指人等不礼貌行为。

3.声音,在演讲的时候要采取温和承诺的语气,这样能激发自信,让你的声音,更富有表现力。正确的节奏是要有情感,不能平铺直叙,要掌握抑扬顿挫,在句子之间要有停顿,一方面会体现你的自信与领导力,另一方面听众能够跟随你的思想一起前进。

  到这里也许你已经发现,所有精彩的即兴演讲其实都不是即兴发挥的。其背后有一个非常科学有效的沟通体系在支撑。理解了这个体系,人人都能在数秒内整理出几分钟即兴演讲内容的能力。

  而且,这个体系是值得每一个人都必须掌握的,巴菲特说过:演讲是一项可以持续使用五六十年的资产,如果你不喜欢演讲,就要承受五六十年的损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