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牌女美丽

她是头牌,这名号像春日的柳絮,飘飞在小城的上空。

她大龄,单身,其实这都不足为奇,奇就奇在她叫美丽,但容貌恰恰和名字构成完完全全的反义词,巨大的反差让她像延安这座革命圣地一样名声大噪,于是,她理所当然地成为当地公认的剩女界的头牌。

第一次见到美丽是三年前。我和先生带着不到一岁的孩子,到延安散心感受“红色”氛围,我们两个都是方向感极差的人,正在路上为去哪个景点争执不休。

就在这时,传来了一个很温和的声音,“你们好!我就是延安人,如果你们愿意,我给你们当志愿者带你们玩吧。”

我转头一看,旁边站着一个很不起眼的小个子姑娘,大概三十岁上下,也就一米四左右,黑黑瘦瘦,肿泡眼,塌鼻梁,目测厚嘴唇最少是眼睛的三倍之大,只是,她脸上那淡淡的笑让人很舒心。

我和先生迟疑着没有回答她,倒不是我们“以貌待人”,而是听多了旅游胜地宰人的事,被吓得不敢相信“志愿者”了。

“我是中学老师,周末没课就出来玩一玩,带着你们正好有个伴。”她像是看懂了我们的担心,善解人意地笑着对我们说。

她宛如清泉般明净的眼神和向日葵一样灿烂的笑容打动了我,于是,我们搭伴一起玩了一天。真是非常快乐的一天,没有任何我们担心的宰人现象,倒是她非常尽心地带路和讲解。

晚上分别时,我把电话号码给她,“到西安时记得联系我,我来给你当志愿者。麻烦了你一天,还不知道你的芳名呢。”

“我很少跟别人说起我的名字,怕大家会不适应,我叫美丽。”她淡淡地笑着温和地对我说。

我愣了最少五秒钟,结结巴巴说不出话来,就像她说的那样确实“不适应”,“美丽”这个名字很寻常,但配上她这外貌,真是绝了。

她似乎对我这种反应见怪不怪,仍是淡淡地笑着温和地对我说:“外貌是爹妈给的,名字也是爹妈给的,不过自己的人生可以自己挣得越来越美丽。”

我喜欢这个不卑不亢、热情开朗的姑娘,随着接触的增多,我越发觉得,她真的是个心灵很美丽的姑娘。

每次到西安,她从不像一般的年轻女孩那样,去逛延安当地没有的大商场给自己买漂亮衣服,而是到小巷老店里给父母老人买他们想吃的,她还总惦记着学校里的特困生。

她经常对我说:“姐,让你身边的人别把那些款式过时的衣服扔了,我拿回去消毒洗洗后,给班上那些家庭困难的孩子,他们好几年都买不起一件衣服的。”

在她的带动下,我发动不少朋友捐了很多半新的衣服,美丽不辞辛苦大包小包地搬到延安去。我们再到延安时,便看见了学校里不少学生穿着那些半新的衣服,孩子们脸上洋溢着满足而快乐的笑。

我从别人那里了解到,美丽从大学时就开始发动大家给贫困孩子捐衣服,到她三十岁时,这件善事已经做了十几年,年年如此,从未间断过。

一直给孩子们募集衣服,还洗好消毒了才拿到宿舍给他们穿,看似简单的事情,但能坚持十几年如一日就非常了不起了。

只有善良深入到骨子里,随着血液流淌,一个人的心灵才能如此的美丽。

以前听别人说不在意外貌只注重心灵觉得很虚,而现在我是真的喜欢上了这个心灵美丽的姑娘。

一定会有人跟我一样识货,喜欢这个心灵美丽的姑娘。于是,我决定当媒婆给美丽牵线搭桥介绍对象。

“姐,我绝对不看重外貌,只是我在减肥,她的嘴唇太像香肠了,看了让人无法控制地要贪吃,所以我要忍痛割爱呀!”

“我隔壁的奶奶原来叫西施,最近改名也叫美丽了,我心里过不了这个坎呀。”

……

各种类型的小伙子用各样奇怪的借口宣告我做媒失败,我心里很过意不去,担心相亲失败会刺激到美丽。倒是她反过来开导我,“姐,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确实长得寒掺,怪不了别人,不过总会有人因相貌之外的东西爱上我的。”

接着她又淡淡地笑着温和地对我说:“外貌是爹妈给的,名字也是爹妈给的,不过自己的人生可以自己挣得越来越美丽。”

美丽的人生正逐渐被她挣得越来越美丽。

陪父母、做善事、勤工作、参加各种活动,过得充实而有情有义。

刚相识的时候,我只知道美丽是个中学老师,随着交往的深入,我从她身边的人那里越来越多地听到,关于她无比优秀是教育界精英的各种赞美。

她进入学校后,从普通老师一步步向上走,31岁那年,她以优异的教学业绩和出色的管理才能被提拔,成为延安那所非常著名的重点中学的副校长。

大家对她赞不绝口时,她一如既往地淡淡地笑着温和地说:“真的不值一提,只是没有人跟我谈恋爱,我只好把时间都打发在工作上了。”

其实,成为公认的业界精英,怎么可能像她说的那么轻松呢?我曾经以记者的名义去参观他们学校,展览室里那些她取得的数不胜数的奖项真的是无比惊艳。取得这些傲人的奖项,不知道她有多少个不眠不休的日夜拼命苦干。

正当所有人都觉得她在延安前途万分光明时,她做了一个令人大跌眼镜的决定,她要跳槽去应聘西安一所中学的副校长。

“你想清楚了吗?这种应聘有可能只是个形式,人选估计早就内定好了。”见识了不少“社会病”的我忍不住“心理黑暗”地提醒她。

“姐,我不想去猜测幕后可能发生什么,我也管不了别人怎么做,但有机会我一定要去争取,要去尝试,自己的人生可以自己挣得越来越美丽。”她还是那样淡淡地笑着温和地对我说。

美丽的人生果真被她挣得越来越美丽。

她成功应聘上了西安那所重点中学的副校长职位。我不禁感慨万千,社会确实有一些不公正的阴暗面,但对于那些努力前行的人,从来无法发生阻碍效应,任何地方都需要优秀的人,都欢迎不断自我提升的人。

在婚姻这个市场上,也应该是这样的。

我一度认为,这个不卑不亢、热情开朗、笑容温馨、努力拼搏的姑娘成为头牌剩女没天理。一定会有人跟我一样识货,喜欢这个无比优秀、心灵美丽的姑娘。

这两年忙着生活琐事,我和美丽联系和见面都很少。

今年国庆,我接到她的电话,“姐,十月十日来参加我的婚礼。”

我万分惊喜,33岁的美丽,从剩女界头牌跨越到教育界头牌,现在终于成功转型为幸福界头牌。

十月十日,这个寓意着十全十美的好日子,头牌女出嫁了,她身边一米八的郎君亮瞎了所有人的眼。

我看见头牌女美丽,一如既往地淡淡地笑着温和地对大家说:“我会好好地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