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首最优美的石榴花诗,却都不如王安石的一联残句

石榴,是我国常见的一种果树。端午节前后,石榴开花,如火似血,红艳无比。石榴原产西亚伊朗一带。张骞出使西域,将石榴引入中国。有诗云:犹胜张骞为汉使,辛勤西域徙榴花。石榴开花的时节,比其他的桃、杏、梨等果树都要晚,直到春尽夏初才开花。此时,早已是万物生长的繁华时节,看惯了春花的诗人们,似乎对石榴花并不惊喜了,因此,关于石榴花的诗作较少,其中的杰作更少。今天,我们一起来欣赏5首最优美的石榴花诗。


1.《石榴诗》  隋  孔绍安

可惜庭中树,移根逐汉臣。

只为时来晚,开花不及春。

孔绍安,历南陈、隋、唐三朝,才华出众,连表兄、凌烟阁二十四忠臣之一的虞世南都十分佩服。李渊代隋立唐,孔绍安来投。虽是旧朝之臣,但李渊对他十分看重。一次,孔绍安侍宴,李渊看到庭中有石榴树,就让孔绍安作诗助兴。于是孔绍安就写了这首诗。可惜这庭中的石榴树,跟随汉臣张骞移植中原。因为来得晚,所以开花也晚,没有赶上春天。这首诗对石榴的起源和特点,做了恰如其分地表述。“只为时来晚,开花不及春”,此句一出,在场之人纷纷喝彩。其实,这首诗还有一层深意。当时,很多隋朝旧臣被李渊起用。孔绍安觉得给自己的官太小了,因为自己来得晚,所以没有赶上好时候。因此,该诗不只是一首咏物诗,而是体现了“诗言志”的特点。


2.《石榴》  宋  苏轼

风流意不尽,独自送残芳。

色作裙腰染,名随酒盏狂。

这是苏轼早期的作品,写于苏轼制科中举后,到凤翔担任判官是写的。当时,苏轼和苏辙都已中举,兄弟两人关系很好。苏轼去凤翔,两人是第一次长时间分别。所以,苏辙写了很多诗寄给苏轼。苏轼也回了很多诗,这首诗就是其中的一首。因为是苏轼早期的作品,所以还不是很成熟,不论内容还是形式,都比较平浅,与他后期的作品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3.《次友人韵》  宋  苏泂

时事纷纷一笑中,

卧看墙外石榴红。

谁怜楚客当年意,

与把离骚继国风。

作者生活于南宋末期,此时宋王朝已经腐朽不堪。诗人已经厌倦了谈论国事。正值端午时节,墙外石榴花开。谁能怜惜当前屈原的心意,也写一首《离骚》,来延续忧国忧民,而又怀才不遇的心境啊。


4.《咏石榴花》  宋  王禹偁

王母庭中亲见栽,

张骞偷得下天来。

谁家巧妇残针线,

一撮生红熨不开。

本来石榴是西域之物,被张骞带入中原。这里却说石榴花好似天上之物,被张骞偷下天来。也不知道是谁家的巧妇,针线功夫没到家,没有把这朵红花给熨开了。石榴花的特点,是花房比较大,俗称“大屁股花”。作者一方面表示石榴花的美,另一方面也是一种戏称,语言幽默风趣,别有一番味道。


5. 《旅居遣兴》  明  李小渔

梅子黄时雨不休,

炊烟低只傍帘钩。

老蛙深坐怒何事,

笑倒一枝红石榴。

梅子时节,阴雨连绵,细烟朦胧,依傍钩帘。这是作者旅途所见的梅雨景色,幽静但压抑。一只青蛙,不知为什么,愤怒地狂叫。而恰在此时,一枝石榴花好像被逗得笑弯了腰,折落下来。通过前后对比,愁闷的景象被作者乐观的形态巧妙地化解了。这样的场景,可遇不可求。而能够被诗人看到并以诗记录下来,实为后人之幸。


本文开篇,我们就讲过了,写石榴花的诗很少。纵览唐宋元明清,以上这几首,算是很不错的作品了。但是,都不如王安石。宋神宗即位,拜王安石为翰林学士,准备变法图强。王安石在翰林院看到一株石榴树,心有所动,写下了一首《咏石榴》,可惜只剩一联残句:

浓绿万枝红一点,

动人春色不须多。


在万绿丛中,只需要一点红色,就把春意都诠释出来了。这个写法,很王安石。王安石才华无双,而且恃才傲物。此时,也已经跃跃欲试,准备一展鸿图。在当时的朝廷,反对变法的人很多,王安石这样的人极少。但是,王安石是十分执着的,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嘛。所以,“动人春色不须多”,体现了王安石的豪情壮志,很符合他的身份和性格。只可惜全诗不存,深以为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