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曾记否,谁的谁?》第一卷第四章 第一封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章目录

下半学期的课业明显加重了。

尤其英语,叶晓岚感到微微的吃力。和现在不同,小学就开始学习英语了。英语是初一开始,从a、b、c、d开始学。

升初中之前,很多同学都进过英语学习班,学过一些基础。叶晓岚是没那机会,也没那条件。从对英语的熟悉度上讲,她就落后一截。

刚开始没觉得什么,同样的上课,一样的学习。学的多了,就分不清了,满眼的abc,它不认识她,她也不认得它。不得已,叶晓岚只能多花时间努力。

其实,刚进中学那段时间,叶晓岚还是挺想念许旭。

陌生的环境,浑身都透着不自在,便没由来的想念他。想念一起上树捉鸟,下河摸鱼的快乐时光;想念头挨着头写作业的温馨时光;想念一起穿梭在庙会汹涌人群的那份独特的快乐;想念......

只要有关许旭的一切,她总会在某个不特定的时间,被某些不特定的事物引发而想起。

叶晓岚不知道自己怎么了。

在她还没来的及思考这个问题大的时候,渐渐的,和周围的同学都相处开了,也很少想起许旭,这个问题也就被抛诸脑后。

而现在,加重了得课业,让她不得不集中精力,少了天马行空的念头,许旭更是不知被她扔到哪个犄角旮旯。

是在这个时候,叶晓岚收到了她人生的第一封信。

取信的地方是在进校门口门房大爷那里。

门房大爷姓郭,听说是位老红军。瘦瘦的,但人很精神,或许年龄大了,有点微微驼背。一年四季都是一身老式黄军装,头上戴着黄军帽,夏天是薄的,冬天是棉的,厚厚的帽子压在头顶,都要遮住大半个脸。

郭大爷很爱笑,见谁都乐乐呵呵。相对于其他老师的严肃,以及学生对老师天生的敬畏,同学们更愿意和郭大爷问好。“郭大爷好!”只要是遇见了,同学们总会问声好。

“你好!”不管认不认识,他总会笑眯眯的回道。

一般见了老师,很多同学总不能大大方方的问声好,羞答答的说不出口,更有甚者,恨不得找个地缝钻了去。

和郭大爷之间友好而温馨的互动,是大多数老师渴望而不可及的,是学校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信件是放在门口的窗台上,一溜摆开。窗台旁边挂着一块小黑板,有谁的信件,名字会写在小黑板上。取走信件,便会擦掉名字。

每天从学校门口进进出出,看着小黑板上不停地变换名字,叶晓岚从没想过,自己的名字,也会有挂在上面的一天。

信是肖筱卉帮忙取得,名字也是她擦掉的,所以当她神神秘秘的窜到叶晓岚面前邀功请赏时,被完全不知情的叶晓岚很是狠狠的嘲弄一番。

盯着信封上的字体,叶晓岚有瞬间的怔愣。

入眼熟悉的楷体,飘逸非凡,心底某个被遗忘的角落,似不甘心般微微挣扎......

方胜行的信纸,图案是时下流行的“小燕子”。虽然她没有机会从头到尾看《还珠格格》,但从铺天盖地的宣传画,各种物件上的图案,男女老少的饭后谈资中,很容易总结出,这是一部很火的电视剧。

火归火,可是,和她有什么关系呢?

叶晓岚很多时候都觉得,自个还是根正苗红的如花少女,可是内心,在看不见的地方,正在被沧桑一点一滴的蚕食。

恍惚中,信纸已被展平:

晓岚,你好!

     一别已近一年,可好?

     。。。。。。

强忍着内心的激动,匆匆浏览一遍。虽是匆匆一眼,字字却是敲打在心上,勾画在脑海。

可好?

好吗?不好吗?

她自己都不知道,又怎么回答的了。

“怎么了,晓岚?”正在思考,一道略带疑惑的声音传来。叶晓岚这才记起,肖筱卉还杵在一旁。

看她转过脸,“快说!快说!谁的信?”肖筱卉立马兴奋的问,一副惟恐天下不乱的样子。

“一个朋友。”

“男的?女的?”

“呃......”

“快说,男的,女的?”

“......”

“快说......”

“......”

顺带着胳膊圈在她的脖子晃来晃去,叶晓岚头都快被晃晕了。她还是一副你不说就誓不罢休的样子。叶晓岚后悔死了,干嘛要磕绊一下?看着肖筱卉兴奋的八卦样,实在和记忆中的大家闺秀搭不上边。

叶晓岚很高兴,掩饰不住的喜悦惹的彭朋都多看了几眼。一如花开的季节,挡不住的满园风华,虽竭力控制,喜悦仍悄悄蔓延。即便在她觉得最头疼的英语课,也是听得津津有味......

终于捱到放学,老师恰巧不在,铃声刚刚想起,她已冲出教室。原本约好和肖筱卉同行,也忘了干干净净。

回到家,香喷喷的饭菜已经摆在了桌上。胡乱扒拉几口,便一溜烟钻进房间,把妈妈的唠叨和关心隔绝在门外。

翻箱倒柜的开始找。没有相册,以前的照片零散的夹在书本或放在角落里。在角落的一本日记本里,叶晓岚找到一张合影。

照片上,几个人笑得真诚而开心,背景是浓墨挥毫的一幅水墨画。四个孩子一起,前面一排是小静和阿玲,后面一排穿插着缝隙是她和许旭。

盯着照片,思绪回到了那个炎热的夏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