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恕自己

        今早起来突然想到自己身体真的出了问题,那就是她新陈代谢越来越慢了,这是她想停摆了吗?吃一顿正常量的饭就会撑得难受,吃一口两口就很舒服,可过会儿又饿了,再吃。我想我得把一天三顿饭改成每时每刻随时吃了。她这是想告诉我什么?我之前吃下去的太多了?她不消化?我对她要求太多了,她想缓缓脚步了?

        说实话开学到现在,我工作没啥进展,每天活在自我谴责中,怎么这么差,今天又混过去了,怎么书还没读呢?我扪心自问,我心里有很多纠结,淤堵。可我又很委屈,我每天真的没闲着,仔细回想这周的生活,每天都忙活,恩,唯独坐下来看专业的时候就跑毛了。

        我清晰地看到自己的混乱,我一直告诉自己,专业别太上心了。回想起过年在湖北,那是真的放松,啥也没想,每天晒太阳,做饭,睡觉,也忙活,但心静。一回来就不行了,全乱了,内在七零八碎的。仔细想想,还是不甘心啊,不甘心曾经挺优秀的人,现在在单位垫底儿。说是不在乎,可心里还是放不下。已经不那么在乎别人的评价了,可总是过不了自己这关。我总想做个不太差,就那么维持着,总维持垫底儿,这个也不难受。

        我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要全身心扑上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总有条腿被拽着,有人告诉我,你一个月万把块钱是靠你的工作挣来的,你不干点啥能行吗?自己告诉自己,你的学生怎么交代,你的研究生怎么办?可我真的厌烦,一想到计算机,一想到还要安心学它,我就崩溃得很。

        我知道都是我的问题,我总是掉回到好学生乖孩子模式里,一个乖孩子应该的模样,一个叛逆孩子的模样,两个孩子在我心里打架,撕咬。我总想养一个孩子,一会儿去关爱叛逆孩子,一会儿又去假惺惺陪伴乖孩子。太烦了,真的太烦了,我心里装不下了,于是身体运行速度都变慢了。

        昨天一个妹妹提到宽恕的话题,今天让我想了很多。我从小为了生存在心底里系了很多结,真是心有千千结啊。这个结上写着,你应该听老师的话,这样你就会好。那个结上写着,你应该做好领导安排的工作,那样是对的。千千结啊!我又想起工作坊里老师的那个冥想,我看到了浑身捆绑了大绳子,已经变形的我。老师说回到家后再出发,我想把所有的绳子扔掉,可是我不行,太疼了,太冷了,赤裸裸地暴露太难受了。这些结,这些绳是需要我用后半生慢慢解,慢慢丢的吧,解开了,丢干净了,我就真的回家了,这是我今生,或许下一生的归途。宽恕自己的路就是解开心结的路吧。

        好吧,这个工作,这个专业就是我目前遇到的最大的一个结,我需要在我应该与我想之间去平衡。我要宽恕自己,我就是做得不好,我就是效率差,我就是没那么优秀,我就是想要享受生活。我要饶过自己,别做第一,不出头也很好,爱护自己真实的想法,把所有曾经没任性的都任性一遍,尽管周围都是成年人,可我就是这样了。

        别鄙夷那个优秀的小孩子,她曾经陪伴我那么多年,她教会我很多让我拥有了很多。别笑话那个叛逆的孩子,尽管她那么小,那么无理取闹,可我真的喜欢她,喜欢叛逆里那份真挚地感觉,喜欢她坦荡荡不做作。我现在就是这样的,要慢慢和优秀的孩子再见,要相信没有她我也可以活。

      觉知自己的每时每刻,如果是旧模式出来了,就告诉她,我知道了,你在提醒我,我会尽力的。新模式是需要慢慢练习的,别急,别急,真的别急。

        想起一个朋友,做事总是那么不紧不慢,甚至有点俏皮无赖的小模样,问她每天在干嘛,她说逛公园做好吃的,然后捎带脚告诉我职称评上了,转教师实现了。不知道她是怎么做的,今天似乎有点明白了。举重若轻,行云流水,别逼自己,别放弃自己,高高低低都是景。

        我既想晒湖北的太阳,也想体验兰州的春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