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王者路,游戏如人生

引言

玩王者荣耀已经快接近5年时间了,

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今天对于我来说有着里程碑的意义,

因为王者荣耀第一次排位赛上王者了。

或许,你作为一个读者会想,“不是有病吧?这种事能有什么意义,简直浪费资源。”对吧,你是不是这么想呢?

我开始有点体会到古代圣人的伟大之处了。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老子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学习应该体悟其背后深层次的原理和规律,而不只是停留在表面上,更重要的是要懂的活学活用,举一反三。

这是我决定写今天这篇文章的目的。

当然,这篇文章不仅是作为一种分享给有缘的读者,更是自我的一种仪式,自我对话,自我催眠。


01

你的时间在哪里


时间在哪里,成就就在哪里。

5年时间玩了接近5000场,每场时间平均30分钟,总共耗时150000分钟即2500小时,如果按每天8小时工作,都有312.5天在工作。

这数据吓人吗?把我自己吓了一跳。


02

好的快乐习惯


趋利避害,追求快乐,逃避痛苦是人的天性。

但快乐更是一种习惯。一种从小在环境中养成受潜意识操控的反应模式。

人的生活就是在不断的重复7岁之前养成的思维模式、感受模式、心智模式和行为模式等,直到后天有意识的去重复训练改变。

大部分人从小就形成了自己快乐的方式。区别在于,这种方式是否有利于你的成长和人生长远利益。

当然,大家都明白一个人能够在看书中找到乐趣,肯定不愿意把时间用来拿去打游戏;能够从运动中找到更多的乐趣就不会整天躺在床上去玩手机。可是,人是很少时候活在理智中的,主要是活在惯性中的,最可怕的是看不见这种惯性。


03

因缘和合


人生就是由无数个因缘和合组成。缘起缘灭,一念成佛,一念成魔,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前半生的命是上天给的,无法改变,学会接纳;后半生的命自己做主,学会去选择,学会去战胜自己。

在每个当下种好因,人生自然得善果。

以后,王者荣耀就慢慢淡化出生活。


04

做事的意义


在海边,潮水退去了,有一片沙滩上留下了一个坑洼。

坑洼里面有很多小鱼,可是水正在干涸。一个小孩看见了,想救下这些鱼,他一时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就用手捧起水和鱼往海边跑去,就这样来回救这些小鱼。

一个大人看见了,就对小朋友说,“你这样做没有任何意义,你救不了几条鱼,而且它们不一定能活下来。”

小男孩没有回答,只是继续做自己的事,只是边跑边说道“对于这一条鱼有意义,对于这一条鱼有意义……”

或许有的人会说玩游戏没有意义,可对于我来说,它对于我陪伴的意义非常重要。

也或许也说会说,“你写游戏的文章没有意义”,但它对于我有意义,说不定对深受启发的人有意义。

所以,做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找到其意义了吗?


05

王者之路无穷无尽


你人生的巅峰,只是别人的起点,王者之路没有尽头。虽然今天我第一次登上王者,可是王者之上还有50星、80星,甚至100星,知道那是什么概念吗?我目前没有经历过不能体会。

就如这大千世界,各个领域的人才之多,每一个人都是一个领域的佼佼者。

每个人的起点不同,前进的速度快慢不同,要去的终点也不同。所以,不要去与人比较,向比你优秀的人学习,制定自己的目标,更好的去到达你的目的地。


06

永远不要小看了自己


每个人一开始都会低估自己的能力,容易去看见很多问题和障碍,失去信心,最终放弃。

第一次开始玩竞技类游戏是在2015年,开始什么都不懂,手上操作也不灵活,也容易情绪心态不稳定,和队友缺乏配合。

有问题的时候就是磨练的时候,问题带来痛苦,痛苦带来反思,反思才能带来改变和成长。

生命中的那些苦难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礼物。

后来过了两年,自己王者游戏段位升高了,从青铜到砖石,好像还是没什么变化;后来又过了两年,自己上升到了星耀,几次都接近王者段位,可还是失败了。

那个时候,我认定自己这辈子都上不了王者了。

因为,我认定自己手术不够快,100多个英雄我就会操作的不超过10个,经常玩的也就4个。

今年,我设定目标,一定要冲上王者段位,今天做到了。

原来,我一直把自己看遍了,人的能力都是在不断做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


07

在做的过程要不断的反思和调整


游戏如人生,人生如游戏。

反思的第一条就是学会深入的去重新认识。

认识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找到自己正确的位置。

我知道自己的手术操作不算快,学英雄没那么多时间,自己喜欢玩肉坦,一开始就制定的是玩辅助位。

一切还要是必须要在实战中不断的调整。

后来玩的过程中发现,辅助位很难带节奏,因为是单排,就丧失了主动性,相当于把命运的控制权交给了别人,这是我绝对不能被允许的,因为次次证明这样只会输掉游戏,我可不想输掉人生。

所以,我就开始学习,开始思考,开始摸索。

我开始看直播,向那些顶级玩家学习思路和技巧,最终发现了我可以玩上单位和辅助位。

就这样,段位又有了些提高,几次都差一点点接近王者,可是每次都差一点,我不知道是什么,又开始尝试和反思。

最后发现,原来是心态和专一的原因。

我分析后发现,虽然这个游戏有100多个英雄,但有的主播就靠1个英雄或者1~5个英雄就能成为排行榜前列的人。

于是,我开始修炼心态,尽量每局想办法带动好的团队氛围,好的心态带来积极的情绪往往决定一场比赛的胜负。

我也开始只用四个英雄比赛:牛魔、项羽、后羿、凯。终于,今天轻松上王者了。


08

王者之路本是自我修炼之路


人生如游戏,游戏如人生。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

设定好自己上王者的目标,向成功到达的人持续学习,修炼好我们的心态,练好自己的本命英雄,处理好与团队的合作关系,关键时刻还要能发挥引领大家的作用。

持续行动,持续反思,持续学习和调整,坚持到底,终有一天会心想事成。


09

这是一个共同参与的游戏


游戏脱离了团队就失去了意义。这里团队的含义是,除了自己的队友,对手也是属于其中。

有的时候会输掉游戏、有的时候会遇见大神带躺赢游戏、有的时候靠团队合力逆袭取得成功,游戏就一定会有输有赢。

但因为有大家共同的参与和努力,才让我们能够玩这个游戏,也才能让彼此在游戏中体会痛苦与快乐,这才是活出自己。

想象一下,如果这个游戏对手不给力或者很随意对待,你是不是会觉得即使是赢也没有成就感?

所以,大环境要好,自己团队内部环境更要有团队精神。


10

没有永远的强者,有的是不同的选择,有的是不甘平凡的心。


没有一个人是永远的强者,强中自有强中手,物极必反。

反观好友,曾经的最强王者已是青铜或者说已不再上游戏。

这个世界也是如此,没有永远的强者,只有不同的选择,只有不甘平凡的心。

所谓心之所向,势必达之。

只要你真心渴望想要去到一个地方,哪怕是天堂,也一定能到达。

战胜别人是强者,战胜自己才是人生的王者。


对于我来说,今天是不平凡的一天!

是过去的结束,也是新的开始。

放下王者荣耀,从心出发,寻找心要到达的地方。

或许这个过程中会非常痛苦,会再次重新玩游戏,放弃游戏开始新生活,再玩游戏,再放弃重新开始新生活,人生不就是如此在一个个轮回里修行吗?

就如屈原说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相信自己,做自己,就能心想事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