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的节奏还能停得下来吗

◢当你跑入赛道的时候,还能慢下来吗?◤

6月2日中午启程从深圳出发回江西南昌、九江两地处理公司事务,在高速公路上一路狂奔驶向目的地(哈哈,当然是限速之内,超速可不行的哦)。到达南昌之后,又在南昌与九江两地来回穿梭,与当地政府官员洽谈、拜访客户、召开公司管理层会议等等,忙得不可开交。原本还打算抽点时间去河边野钓放松放松,最后还是因为没有时间,自己最爱的娱乐休闲也只有放弃罢了。

7号中午返深,家乡宁都的擂钵空心菜让车头拐了个弯,顺着昌宁高速又回到了翠微峰下。原本还想吃着家乡菜,睡着家乡铺,聊着家乡话,与兄长好友一起话家常,借此消除一下旅途的疲劳。但来自广西的一位同行因对土筑虎有着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已在深圳等了两天,就是为了等到我回去一起交流沟通谈合作事宜。同行对土筑虎有如此热情和信心,我自是满心欢喜,岂能怠慢客人,于是连夜奔袭回深,直到8号凌晨3点才回到家,已是疲惫不堪。

早上七点不到起床,虽然睡眼严重不足,疲劳还未消除,但与广西同行见面时,我还是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满怀激情的与广西同行深入交流探讨合作的可能性。不管我如何疲倦,但只要投入到工作中,我一定会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去工作,这是我多年养成的习惯,如此要求自己既是身体力行给团队树立榜样,也是对客户的尊重。

我现在的状态就像一台按了快进健的机器一样在高速运转,根本无法停下来。妻子经常说我不懂得爱惜自己,做起事来不要命,不缺钱,生活无忧,干嘛要那么苦逼自己?等到身体跨了,事业再大又有什么意义?妻子的话当然有道理,她不只一次地说,而我总是依然如故,呵呵了事。

有人说,创业是反人性的,哪个CEO不像一条狗?也有人说,要创业就不要像正常人一样去生活,因为创业注定苦逼。我现在不就是一条创业狗吗?既然选择了做创业狗,那就一定要做一头有出息逼格高的创业狗,绝不能在与别的创业狗撕杀中败下阵来成了餐桌上的佳肴。所以只能不断努力强壮自己提高本领增强生存能力,否则只能做一个宠物狗被人牵着走啦。

身边总有朋友说,中国人为什么丧失了慢的能力,干什么都讲究快,为什么不可以慢下来享受一下生活?为什么创业总是那么自虐?围绕这个话题,自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众说纷云,莫衷一是。

从历史发展的纵向角度分析,快是一种趋势,农耕时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节奏当然很慢。工业革命之后,科技水平越来越高,生产效率不断提升,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在科技不断进步的影响下,人们已经非常享受现代文明带来的快节奏的生活。只是在总是快的情况下,就会怀念起慢的日子,于是就会发出“为什么不可以慢一点”之类的感慨,但是你如果让他恢复常态的慢节奏生活,估计他也是不乐意的。一个坐惯了高铁的人是不会选择再坐普快出行的,除非是为了体验生活或者是没有其他更快的选择。

从横向比较来看,同一个时期不同地区生活节奏也是存在巨大差异,东部地区生活节奏明显大于西部地区,沿海快于内地,晚上十点,深圳到处是奔走在回家路上的年轻人,而内地已然是静悄悄的梦乡。

现在是一个讲究速度和效率的时代,选择创业意味着选择快节奏的紧张生活。创业本就是一场奔袭,比的就是速度,大家都在同一个赛道上奔跑,你既要防止被别人超越又想去超越别人,于是越跑越快,即使气喘吁吁也不敢停下来休息,因为一旦停下来就会被人赶超。当你跑得疲惫至极的时候,你是多么希望别人放慢一点脚步甚至停下来休息,以便自己做些调整,甚至期待着大家都停下来休息然后再跑。其实每个人都这么希望别人,但自己却不敢去做那个先休息的人,于是都在咬紧牙关继续坚持。当有人在这个赛道上坚持不下去选择退出或者出现意外的时工候,总会有人站出来发表意见,抛出“梦想与生命孰轻孰重”之类的讨论。但是无论结果怎样,有勇气选择在赛道奔跑的人都是强者,都是精彩故事的创造者和体验者。

《爱丽丝漫游奇境》里有句话:在这个国度里,你必须尽力不停地奔跑,才能使你保持在原地,这就是著名的“红皇后假说”。在生物界,自然选择只会导致生物适应当前,而进化则使生物适应未来。一个物种若具有较大的进化潜力,就等于在进化赛跑中有超常的速度,这是生物的进化法则。这个法则给了我在创业和商业竞争中有益的启示:你当前的状况是不是最好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必须比其他人跑得快,否则你可能连留在原地都比较困难。我们常常讲“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说的也是同一个道理。

当快成了一种习惯,当创业成了一种生活,当压力成了一种常态,这个时候已经很难慢下来了,即使刻意去慢,也会在行走中不知不觉地加快步伐甚至又跑了起来。这也是一种病,既然是病,就得治,但我恰好又是那个明知是病却又不肯吃药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