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毕业的才能赚大钱



-文/冷歌  图/网络-




1


高中那会儿,我一直认为,能够考上985大学的人很牛,将来一定都是赚大钱的人,大几十万几十万的赚的那种。


那么清华北大毕业的,一定更牛,选个总统啥的当当肯定没有问题。



直到,高三那年,我们镇上有个清华的学毕业的人,回来镇上当官。


那时我就疑惑:清华大学毕业呀,怎么会到这乡里当官呢?


那么优质的学历,在北京找个工作,赚个几百万,不是很简单吗?


再不济,也得去市里当官吧?


后来,才明白,是我太天真了。


农村出来的,可能大学学费都支付不起,努力考上个好大学。父母就等着自己毕业好赚钱养家,帮扶弟弟妹妹都是有可能的。


而且,他没有犯错的资本和机会,因为家庭支撑不起,必需得努力。


2


我还记得我曾经特别喜欢看一档节目叫做《直来直往》,是关于毕业生求职类的节目。


里面有个男孩叫耿向顺,22岁。来自四川凉山的一个小山村,家里很穷,每年只有几百块钱的收入。



他是他们村里唯一一个大学生,上大学是爱心人士的资助。



从小学开始,就一直要考第一名,他不敢不考,因为他要拿奖学金,这样他才有学费,生活费。



所以,从小到大,他必须要一直很努力,在班上名列前茅,学费和生活费才能够有保障。


在直来直往中,他求职意向是新媒体文案策划,薪资6000元/月。


这档节目的很多985的高材生求职也几千月每月开始,其中不乏有清华北大的。(入职后可能会根据自己能力工资上涨)


这时,我才知道,高学历,不一定代表一定会赚大钱。


很多贫穷的大学生,害怕工作中会有变动,会被老板炒。担心中年危机。也担心家庭压力和工作压力双面颊击。


所以很多985毕业的高材生,他们有的会选择公务员,事业编这样的既稳定,工作压力又小的职业。


而且,这些职业对于父辈来说,是值得赞扬一辈子的好职业。



这样做,稳赚不赔,比起不确定的工作带来的害怕和恐慌,这似乎是他们更好的选择。


有的人必须要很努力很努力,而且还要一直努力,才能在众多优秀的学子中脱颖而出。才能摆脱曾经家庭贫困的事实


3


还记得曾经在知乎上看到一个武汉大学毕业的学生,在事业单位工作了好几年,现在工资还是5000块钱/月。


她说,人的前半辈是用来交学费的,而后半辈子,主要看你收割金币的能力。


后半辈子,就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自施展自己赚钱的能力。



没有赚钱的能力,或者吃不了苦,就拿着死工资过好自己的生活,不要抱怨,不要比较,因为,比不起。


我见过读专科也有靠自己月收入4,5万的人,比如怡安,小郁儿。也见过名牌大学毕业工作几年还只拿几千工资的人。(家里有矿的除外)


是不是心理不平衡,凭什么?


没有一点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一个人怎么可能月收入轻轻松松就过万呢?


不是自己创业成功,或者是坐上高管的位置,一个人怎么可能轻轻松松通过打工就能几百万几百万的收口袋里呢?


赚钱的路其实没有那么简单,终其一生,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都不过是一个帮别人打工的“打工仔”。只是打工还有高地贵贱之分而已。


不要说我高学历,格局就比别人好。


格局那都是马云,马化腾他们这样的人物才谈论的。而在普通人眼前,就只有现实。


4


高学历,有时候只是让你修饰自身,給自己的人生锦上添花,并不能决定你以后能不能赚大钱。


所以,近几年有不少的研究生,博士生自杀的报道。




太多人认为,读了研究生我就能找好工作,赚大钱。挤破了脑袋也想进去。


可进去了之后发现,事实并不是这样。


读了研究生,发现找工作不一定就比本科好找,也不一定能够找到好工作,更不一定就能让你的人生平步青云。


也有很多公司的一些职位,他们更愿意花低价钱去请一些本科生去完成,而不愿花高价去请研究生。


每个公司都会衡量利弊,为自己的利益着想,能花更少的钱就能干好的事情,为什么还要花高价。


所以,研究生毕业,一样需要和本科生竞争,你一样有竞争力,就业压力,还有年龄压力。


竞争无处不在,学历达到了一定的层次,其实主要看的是你创造价值的能力。


进入了围城 发现围城里面不像传说中的那么美好,反而多了一份残酷。


所以,有些人突然发现,现实跟他们想象的不一样,接受不了。最终选择了不归之路。


当然,我不是想否认高学历,如果有机会读研究生,读博士,我相信我一定会去。


我只是想陈述一个事实,高学历并不一定就能让你赚大钱,但是,必要的时候,可以给你的人生锦上添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