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成长之路上留给父母的是无尽的美好回忆---写给女儿十八岁成人之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你还在我身体里的时候,因为对你爸爸老家的环境还无法适应。对自己又有失望,受着身心的煎熬。所以肚子很大时,不象现在的宝妈们穿着漂亮的孕服装。妈妈很不注重自己的形象,就穿你爸爸宽大的男式衣裤,姥姥来看妈妈时说就象个衣衫滥缕的乞丐,可以想象妈妈当年要多难看就多难看,但是妈妈也不在乎,一直邋遢到你出生。

当时妈妈的肚子可大了,心里一直想着可能是双胞胎呢,因为那时候还没有孕检,所以只能是猜想,也不知道是男孩还是女孩?

在你出生的那个冬天的晚上,你爸爸用他的那辆破车送我去当地的极其简陋的卫生院。在产房里把妈妈痛的死去活来,在产床上爬上爬下的,求医生给我剖腹,撕裂的疼痛持续3小时后,终于听到你第一声哭声,妈妈一下子轻松了很多。看到一个毛茸茸的长得紫红的脸,刚出生的孩子真的很难看。

在月子里,你几乎就是在熟睡中度过的,有时一睡四五个小时之久,妈妈想给你喂奶,你不醒来,妈妈只能用头发痒痒你的小脸小鼻子,想让你吃了再睡,怕你饿着。整个月子里你都是这种不哭不闹的状态,妈妈也可以安心的好好休息。感觉你特别体谅妈妈呢。

刚学走路的时候,你坐上学步车,家里所有的柜门都必须用绳子绑起来,不然,在妈妈不注意的时候,你会将柜子的东西翻的满地都是。妈妈开始教你认东西,教你什么东西可以动,什么东西不能动。尤其电线之类的就告诉你这个特别历害,是电老虎,动一下会咬手的。你果然很听话,从来不动插线板。

还记得爸爸训哥哥的时候,小小的你在学步车里用手拉着哥哥的手,静静的站着,象是陪哥哥一起罚站一样。特别可爱。

很小你就很固执,还脾气不小,吃着饭,不高兴了,小手一抛就把饭碗抛地上了。最喜欢吃肉肉,尤其是肥肉。每次吃饭的时候专给你挑肥肉吃。不记得,你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吃肥肉了。夏天吃西瓜,妈妈教你吃西瓜要吐出瓜子来,不然肚子里会长出西瓜的。可是,到现在和妈妈一起吃西瓜,你都不吐瓜子。原来是揭穿了妈妈哄小孩的谎言。

记得妈妈上班后,没法带你在身边,只好把你留在土门奶奶家半月有余,当妈妈再去看你时,你就不认识妈妈了。妈妈当即决定把你带回身边。在妈妈上班的时候把你托付给邻居王奶奶,下班回家再把你接回家,这样妈妈只少天天都可以看到你。这样的日子持续到三岁,你可以上幼儿园了。

在幼儿园里,你也是文静的小女孩,只是每天都是最后一个被妈妈接走的孩子。每次妈妈下班赶去接你,看到你孤零零的一个小人儿呆坐在小板凳上等妈妈,妈妈就一阵难过。

小小的人儿会有很多有趣问题和想法,这些对妈妈来说都是非常美好的回忆。那时候每天和我们同看新闻联播。有一天,看新闻联播的时候,你抬头问我:妈妈,你们不是说新闻都是假的吗?那你们还天天看什么?原来我们的一言一行你都是在意的,并且还是思考的。

新闻联播结束后的天气预报也会看一看。有一天,妈妈从幼儿园接你回家,天空正飘着丝丝细雨,你坐在自行车后座上说:妈妈,这老天怎么胡乱下雨呢?天气预报不是说没雨吗?惹得周围人捧腹大笑。孩子的思维真的好奇妙啊,你给妈妈留下太多笑点了。

幼儿园大班的时候,你可以看懂一些图画书了。妈妈每晚睡前都要看书。你也学着妈妈的样子要看书,不睡觉。还说:为什么你就能看书,就不让我看会。那样子可爱极了。现在想来,这种良好的习惯一直保持下来该多好,可惜都被手机给毁了。

终于,你要上小学了,高兴的背上新书包象小鸟一样欢快。在小学你是老师喜欢的听话的好学生,扎两小辫可爱极了。尤其方块字写得非常工整漂亮,都成了全校的学习榜样。妈妈也感觉自豪极了。

只是妈妈不明白,你的字为什么就越写越不好看了呢?小学里的学习习惯很好,老师布置的作业都能自觉按时完成,也不用妈妈督促。妈妈只是负责给你的作业本上签名。有一天早上,你看着妈妈的签名,居然张嘴大哭起来,搞得妈妈莫名其妙,你哭着说:你写得这么难看的字,让老师还以为是我自己签的名呢。妈妈当时就笑了,居然被孩子嫌弃字写的难看。又重新给你签了名。你才掉着一脸的泪珠儿上学去了。此后,妈妈练了好长一段时间自己的签名。这件事一想起来妈妈就忍俊不禁的笑出声来。

每天,放学回家都会给妈妈讲你们学校发生的关于老师、同学的事情,连老师的气味、穿什么衣服都会讲到。

每天中午会跟我们一起看《百家讲坛》,听了很多历史知识,你尤其喜欢唐朝。你还喜欢看法制频道,说将来要当律师。

小时候,你喜欢养猫、养狗。所以我们家先后养过好几只小猫、小狗。晚上,你和小猫在床上玩的不睡觉,虽然手上脸上被小猫抓得到处是血痕,还是那么喜欢猫。第一只小猫在我们外出的时候,踩到暖气罩被掉下来的暖气罩压死了。当你回家看到被压死的小猫,你开始号啕大哭,爸爸妈妈各种哄,你才不哭了。把小猫装在小盒里和小哥哥一起去埋在家门口的树林里。又过了几天,中午放学回家跑来跟我说:妈妈,我知道小猫为什么死了,我想它是自杀的,它想我们都不管它了,它就想死了算了。妈妈惊讶于你的小脑袋怎么会想到“自杀”这两个字。

从小要的玩具一一满足你,流行什么给你买什么,旱冰鞋、滑板车、乒乓球拍、蓝球、足球、羽毛球、鍵子、跳绳、呼拉圈、皮筋、沙包。你成长中的点点滴滴都是妈妈美好的回忆。

刚上初中那一年,你极度的不适应,每天回来无精打彩的,一脸的惆怅。初中的课业一下比小学增加了四门呢,当然课业繁重了,难度也增加了,学起来也费劲了,老师也更严厉了。但是你还是慢慢的适应了。并且成绩也一直靠前,妈妈没有要求你考第一,只要你尽力好好学习就行。

初一的时候你还每天回家给妈妈谈谈学校的事情。从初二开始,你已不愿与妈妈交流学校的事情,问也不愿与妈妈多说。因为妈妈疏于与你交流,导致你现在也不和妈妈好好交流了。

中学时你的历史学得很好,每次考试都会考年级组第一,英语成绩也一直很好。因为我们这里的英语老师语音不标准,所以妈妈就给你开了网课,每天做完作业听半小时英语语音。弱项一直就是数学。中学时,妈妈给你讲题,说我讲得云里雾里的,指责妈妈:一个大学生连初中生的题都讲不明白。自此再也相信我,不问我题目。妈妈也觉得很羞愧。

中考时你的成绩应该是很好的,怪妈妈没有重视你,太放松你了,中考时你沉迷于爱格系列的都市校园言情小说里,并有了一次谈恋爱的经历。等妈妈发现时,你若无其事的说:都已经结束了。小说买了二十多本,以至于中考没有把握考到好学校,问我要不要报考艺术生,只好同意让你考了。那天妈妈送你去的考场,出了考场,你很轻蔑的说同考场的同学们没几个画得好的,太逊了。因为听说艺考生都是有门道的。我们也没报什么期望,没想到你竟然在400多名学生中被录取了。文化课成绩也过线了。因为艺考生提前录取。你只能是艺考生了,开校后,多次找校方转文化课班无果。也许,这就是机缘吧。

从上小学开始,妈妈总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假期带你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记得去九寨沟时,妈妈带了相机边走边拍,老让你给妈妈拍照,你不愿意了,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我是来看风景的,不是来拍照的。在上黄龙五彩池的时候,妈妈觉得海拔高,而且要步行4公里。你又小,妈妈也不想爬坡,要坐榄车上去。小小的你拒绝坐缆车,非要步行看一路的风景。妈妈只好陪着你,在那么多同行的比你大的孩子都中途返回的时候,你坚持爬到了顶点,终于看到了五彩池的全貌。妈妈从内心里真的感觉好自豪 。

记得带你去西安时,在秦岭,因为妈妈拍照而忘记看着你了,转身的功夫不见了你。全身的汗毛都竖起来了,吓死妈妈了,人山人海的旅游区,哪里找你啊?赶快给导游打电话,找到导游的时候,你紧紧的跟着导游认真的听着讲解,还给妈妈说:我又不傻,我会一直跟着导游的,不会丢掉的。

你去过北京、天津,厦门,云南。其中厦门和云南是你们三个要好的同学一块参加旅行社的夏令营去的。单独放你出去,是为了让你长长见识的同时,在外学会照顾自己。因为迟早你是要离开妈妈的避护的。

妈妈都忘记从什么时候开始你不喜欢拍照了,也不给妈妈拍照了。不然你一直是妈妈的小摄影师。

从小你总牵挂着哥哥,护着哥哥,有好吃的从来都是吃一半留一半给哥哥。这种懂得分享的思想让妈妈感到欣慰。

刚上高中时的你就象刚上初中时候的你一样的不适应高中的学习生活。不适应集体的大宿舍,不适应高中生活的快节奏。情绪低落,每周回家都不理我们,学习成绩也从入校前三名落到十七八名,妈妈为你着急,这样下去可不行,于是妈妈利用寒假狠抓了一下你的各科成绩,果然没有辜负我们的共同努力,你终于回到了班级第一名。

接下来,你还是不能严格要求自己,放松了学习,成绩一次不如一次,妈妈又开始为你着急了,今年是关健的一年,文化课,专业课,你都不能放松。都说艺术生学习不累,现在才体会到原来艺术生比普通文化课生要累多了。是的,人家全部的时间都在学文化课,你每天只能分出一半的时间来学习文化课。但是,累也要继续学下去,为了考个好大学,辛苦是必须的。妈妈只希望你在求知的阶段千万不要放弃奋斗和求知的欲望,不然将来会后悔的,书到用时方恨少。

现在你已经是高三的学生了,再过几天就要面临着专业课的联考了。妈妈知道你是有压力的,你尽力而为就好,只要有付出一定会有收获的。人生的每一步路都是算数的,没有白走的。尽管他们不看好艺术生,但是妈妈觉得每个人的道路都不一样,谁也说不好明天会怎样,你只管努力的朝前走,有句话说得好,世界会对努力的人温柔以待的。相信自己。

十八岁,青春才刚刚开始,生命才刚刚绽放。你要用十二分的热情对待着美好的青春,不辜负、不懈怠,要积极勇敢的面对以后的路,也要做好最好的准备。现在是你尽情吮吸知识的好年华,一定不能放松。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有奋斗的人生是丰满的。

十八岁,在法律意义上说,你已经是独立的法人了,你已经有独立的民事行为能力了。但是,在妈妈的眼里,你永远是我的孩子。你还需要爸爸妈妈相扶相携将你送到步入社会生活的起点,让你真真的拥有自己独立的生活之后,我们才可以放心的放手。步入社会的起点高低就需要你现在的努力来做铺垫。毕竟人生的路还是要自己走,爸爸妈妈代替不了你。

亲爱的宝贝,我在前方等着你。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