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银鞍白马【1】酾酒临江

【前者有洛门结客篇,今续银鞍白马,望请各位看官指点一二】



长江滚滚,挟千里波,东流逝;北合汉沔,通南百里,东西下;江汉合处,龟蛇磅礴,锁大江。西望武昌诸山,冈陵起伏,草木列行,烟日出消,映得江面滔滔,金蛇万道。

武昌府处长江之滨,江河渡口,千帆竞列,多商贾经营,且鱼龙混杂,又因地势险要,自古为兵家争雄所在,城西蛇山蜿蜒,山上黄鹤矶头。自孙仲谋始,建绝地高楼,屋顶错落,翼角嶙峋,远远望去整座楼,形如黄鹤,展翅欲飞。黄鹤楼时至今日已是酒肆高楼,江左名胜,临绝境,抚长江万里,何等壮哉,无怪历代人物每会于此,逸兴遄飞。

正是:“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楼顶层有八九张位子,或文人墨客,或江湖野老,时不时寻章摘句,舞文弄墨。

西南角,一位弱冠少年,凭栏远眺,不时击拍杆栏,双眼微润,喃喃自语。他身边还有三名少年,此刻正饮酒取乐,桌上五六样下酒精馔,怡然自得。

“大哥,来喝酒啊。”东面一个青衣俊俏的少年唤道:“你看什么呢?殷清远打听消息,不清楚,他是不会回来的。”

那弱冠少年回过神来:“夏挽莹,这长江东流入海,那入海口便是我的故乡,自从跟师父走后,已经有十几年未逢乡音,今日近乡听得几句,不由得伤感一些。雷沉舟和王君言是世家子弟,而你是晋人,这次又是第一次下江南,自然不懂‘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滋味。”

“大哥,你这么一说颇为伤感。咱们师兄弟情同手足,办完事,陪你回宁波府走一遭便是。”王君言端酒道:“老幺我敬大哥一碗。”

雷沉舟也端起一碗酒:“大哥,栏外长江万里,江面青雀黄龙,如此景色,自当是痛快的。”

夏挽莹笑了笑:“老八老九年纪虽小,自有一番豪气,我这个做五师兄的也不能少,大师兄萧楚虹可同饮否?”

萧楚虹哈哈大笑:“自当痛饮,来!干!”

四少年,酒碗一聚,“铛”得一响,青瓷见底。

“还记得师父教我们唱的《南乡子》吗?”夏挽莹问道:“辛稼轩的那首,此刻有酒岂能无歌?‘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

“‘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王君言附和道。

雷沉舟接唱:“‘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

萧楚虹击节而歌:“‘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四个人继而再唱,却不曾发觉,这一首欢歌,引得在场众人,瞩目而视。当然,少年郎,白日放歌,青春纵酒,吟唱着人生最得意的时刻,是何等的精彩?如何不引人注目。

别桌酒客中自有一落拓老者,一白衣公子,举杯对饮。白衣公子闻歌道:“前辈,你看看这黄鹤楼头,还有谁比这四个少年更痛快?”

落拓老者斟了一杯:“没有了。”

“哦?”白衣公子道:“没想到前辈也有服输的一天。”

“活到了我这个年纪,近知天命,惯看秋月,饮这一杯,多是聊慰平生,纵有豪情,也已掺了半世浮生,就如同这杯窖藏的好酒,醇而不烈。”

白衣公子品尝道:“不错,果然是好酒。”

“而他们。”老者瞧了瞧少年:“他们是刚出锅的好酒,入口烧辣,虽不足细品,却值得一饮而尽。后生,这片江湖就因为有了这样的少年,才有一代代的传奇。”

“我只恨,似他们这般大时,无有此等意气。”说到这,白衣公子眼中泛出一丝怨恨,转瞬即逝:“我敬他们一杯。”

说着,他站了起来,向着萧楚虹四人,一举杯朗声道:“好歌,好气概,在下顾樊南,敬四位意气相逢的小兄弟一杯!”

萧楚虹瞧去这位公子三十左右,衣着华贵,一副富家公子的做派,又比自己年长许多;瞧见同坐的还有一位长者,就连忙起身还礼道:“这位大哥客气了,我等粗陋浅唱而已。”

“哎。”顾樊南一挥手道:“什么粗陋不粗陋,最讨厌文文绉绉的话,来,喝酒!”

王君言、雷沉舟大笑道:“痛快。”一起了干一杯。

萧楚虹向那老者道:“这位老先生,晚辈敬您一杯。”

老者轻轻摇了摇手中的酒杯,猛地一顿,接着长吸一口,那杯中酒,便如青龙出水般,吞入了老者的口中。

“好本事!”顾樊南和几位酒客一起喝彩道。

萧楚虹也赞道:“前辈,好内力,晚辈眼拙了。”

老者问道:“小朋友,怎么不认得我了?”

萧楚虹一怔,老者看了看萧楚虹,扬嘴一笑,这笑容三分自负,三分率性,三分不怀好意,再加上眼角的一份狡黠,萧楚虹顿时如当头棒喝:“啊!”

正要脱口而出,老者摆了摆手,示意萧楚虹不要再言。

顾樊南从怀中掏出一锭银子对跑堂的伙计道:“伙计,每桌上一壶好酒,我请客。”这一句更是引来满堂喝彩,他一转身对老者道:“前辈,听说城里最好的温柔乡有一位花魁艳姬,舞艺高超,要不要前去欣赏欣赏?”

老者起身道:“极好,走着。”

顾樊南的走姿有些奇怪,他的身板每走一步就向前微微一倾,左腿比右腿,慢上半拍,但左腿却又能在下一步前稳稳赶上,萧楚虹不由一叹,原来他是个跛子。

萧楚虹很恭敬地向老者施以颔首之礼,目送其下了黄鹤楼,就在交错间,几名带刀的船老大登上楼来,口中骂道:“他娘的,沈长峰这老儿,死期不远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