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号·科学本周》2016-01-28

原发平台奇迹号
简  介:这是由一群科研工作者、大学教授、有过硬专业技能的科学相关领域从业者所组建的一个专业的科技知识与最新前沿动态传播平台。
原文链接戳这里
重要声明:本文遵守创作共享CC BY-NC-SA 4.0协议,禁止不获取授权的任何形式的转载,<u>包括且不限于</u>任何形式的纸媒、微博、微信、公众号。


奇迹号是一部承载梦想的宇宙飞船。终有一天奇迹号将带你飞出太阳系,见证这个宇宙中最惊心动魄的奇迹。
为此,我们将致力于为科研人员和科学爱好者们创建最好用的交流和合作平台,集合我们的力量破除迷雾向梦想进发。

本期音频伴读请戳这里


<big><big>理论物理</big></big> >>>


图片来自Wiki页

<big>《国科大在超越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量子引力研究中取得进展》</big>
简  介:
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吴岳良院士通过引入自旋与标度相关的规范场得到了在四维时空中融合广义相对论与规范场论的尝试性理论,发在了PRD上。

点  评:如果此举真的可行,那将是量子引力领域的极大突破啊!
但此前段一士、闫沐霖、郭汉英等人早就试过这个方法了,后来不了了之,所以对于吴岳良的这次尝试,只能说是热切观望了。

跳转链接:中科院新闻网新闻页PRD论文页

图片来自蝌蚪五线谱新闻页

<big>《“流言”抑或是“泄密”:LIGO已经发现引力波》</big>
简  介: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物理学家Lawrence Krauss发推说LIGO很有可能发现了引力波!

点  评:如果这消息是真的,那绝对是重磅消息啊!从预言电磁波到发现电磁波用了22年,而从预言引力波到发现引力波则用了100年啊!另,一位圈内人士是这么评价Krauss的这次“流言”的:“如果是真的,你是想盗取它们的荣誉;如果是假的,你在伤害科学的可信性。真的好像是个双输的局面。让我说清楚:我认为推特上的物理学流言是最愚蠢的,而且对科学来说是最坏的。”

跳转链接:蝌蚪五线谱新闻页


<big><big>量子通讯</big></big> >>>


图片来自中科大公众号

<big>《中国科大实现零容量量子信道的量子信息有效传输》</big>
简  介:
中科大郭光灿院士领导的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在量子信道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该实验室李传锋、许金时研究组与其合作者深入研究噪声信道量子容量的激活问题,在实验上首次实现了零容量量子信道中量子信息的双向传输。

跳转链接:中科大公众号新闻页Science页


<big><big>考古学</big></big> >>>


图片来自中科院公众号

<big>《科研人员发现世界上最早茶叶实物》</big>
简  介: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新生代地质与环境研究室古生态学科组研究员吕厚远与国内外同行合作研究发现了距今最早的茶叶实体,从而证明至少在1800年前茶叶已经被输送到海拔4500m的西藏阿里地区。

跳转链接:中科院公众号


<big><big>脑科学</big></big> >>>


图片来自中科院公众号

<big>《研究揭示大脑皮层形态和功能的关联》</big>
简  介: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杨志等利用多模态共变单元(MMCU)法计算并统计检验新的共变关系与原假设中的共变关系之间的一致性,最终15个高可重复性的MMCU被检测到,它们分别揭示了不同的脑皮层形态学特征与皮层功能特征之间的关系。

跳转链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big><big>生命科学</big></big> >>>


图片来自中科院公众号

<big>《科研人员创造出新型干细胞》</big>
简  介: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琪实验室创造出一种新型干细胞——异种杂合二倍体胚胎干细胞,这是首例人工创建的、以稳定二倍体形式存在的异种杂合胚胎干细胞,为研究进化上不同物种间性状差异的分子机制和X染色体失活提供了新型的有利工具。

跳转链接:中科院公众号

图片来自学术帮公众号

<big>《研究发现细胞多样性控制机制》</big>
简  介:
据最新一期《Developmental Cell》报道,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在发育神经系统中产生细胞多样性的机制。此项发现或可改善编程干细胞以产生特定细胞类型的能力,这些特定细胞植入患者体内后就能重建受损组织。此外,该研究也将有助于设计出更有针对性的方法来延缓肿瘤生长。

跳转链接:学术帮公众号Cell论文页


<big><big>医药</big></big> >>>


图片来自X一MOL资讯

<big>《温敏自组装佐剂显著增强抗HIV疫苗免疫原性》</big>
简  介:
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以及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在《Nature Biotechnology》上发表了他们基于温敏自组装聚合物的疫苗佐剂的最新成果,制备出同时包载模式抗原HIV Gag-coil和TLR-7/8a的温敏性疫苗TRPP-7/8a,该疫苗引发的免疫反应显著强于非颗粒化的疫苗。

跳转链接:X-MOL公众号Nature页


<big><big>数学</big></big> >>>


图片来自cnBeta

<big>《第49个超大梅森素数被发现 超2200万位》</big>
简  介:
大互联网梅森素数搜索(GIMPS)分布式计算项目又建奇功,美国州立中密苏里大学柯蒂斯•库珀通过GIMPS项目发现了第49个梅森素数 274207281-1,为GIMPS项目诞生20周年献礼。

跳转链接:cnBeta新闻页


<big><big>天文学</big></big> >>>


图片来自环球科学

<big>《太阳系真正的第九大行星,或许就要浮出水面了》</big>
简  介:
天文学家布朗和他的同事康斯坦丁·巴特金声称发现了真正的太阳系第九大行星。引力计算显示,在海王星外部还有一个大质量行星围绕着太阳运转,质量为地球的10倍,周期为1万至2万年,位于遥远的柯伊伯带中。

点  评:你们这帮天文学家真的有考虑过冥王星的感受么?!另,也有人提出了更谨慎的观点:《太阳系发现了未知行星?且慢下定论》
点  评:《圣斗士》下一步剧场版是不是新旧两代冥王之间的战争?冥冥之中自有杀气啊……

跳转链接:环球科学公众号Nature页


<big><big>互联网与复杂网络</big></big> >>>


图片来自APS

<big>《维基文章可分为四大类》</big>
简  介:
一项针对英文维基百科上文章的统计研究发现,其上的文章可以根据被编辑的频率与每次编辑贡献的内容长度被分为四个具有显著分离性的聚类,并认为这其中体现了某些“超级编辑”对维基文章编辑话语权的掌握,且这种格局随着时间正在越来越显著,而时下普遍认为的维基百科的活跃度有所下降的情况或许与这一现象有关。

跳转链接:APS新闻页PRE论文页


本期原文链接请戳这里
本期音频伴读请戳这里


本周报料人:张蕊丽、塔尔塔罗斯、小木球、西马、水井无波
主   编:塔尔塔罗斯
语   音:哪吒
背 景 音 乐:石进《夜的钢琴曲》十三


本文版权归奇迹号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奇迹号

本文遵守创作共享CC BY-NC-SA 4.0协议,禁止不获取授权的任何形式的转载,<u>包括且不限于</u>任何形式的纸媒、微博、微信、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发平台:奇迹号简介:这是由一群科研工作者、大学教授、有过硬专业技能的科学相关领域从业者所组建的一个专业的科技知识...
    星辰进取号阅读 985评论 1 10
  • 原发平台:奇迹号简介:这是由一群科研工作者、大学教授、有过硬专业技能的科学相关领域从业者所组建的一个专业的科技知识...
    星辰进取号阅读 776评论 1 14
  • 奇迹号网站全新上线试运行!提供基于Markdown+Latex的编辑器,可以非常方便地插入数学公式,在电脑和手机上...
    奇迹号阅读 207评论 0 1
  • 陪伴无声,岁月留痕。 那段时光消沉郁闷,是叫人说不得的。一经提及,就想雪粒遇见太阳,默默流泪,暗自悲伤了。奇...
    执笔溢情阅读 582评论 0 1
  • 家务活儿,你知道有多少种吗? 买菜,洗菜,切菜,做饭(早餐,晚餐),洗碗,洗筷子,洗锅,擦灶台,拖地,洗衣服(手洗...
    画屏闲展阅读 5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