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苏州 | 西园寺的猫咪与鸟

阅前提示:这篇主要写西园寺里的小动物们^ω^,无关人文与宗教。

西园寺

苏州之行D3,西园寺。

北寺塔出来,时间已经到了下午,要去西园寺可得抓紧了。我们晃到西园寺时,已经是下午三点,正是阳光明媚的时候。

漫步在街上,西园寺就这样出现在我们对面。

一座明黄的影壁,上书:“戒幢律寺”;两座隽秀的小桥(福德与智慧),连结马路与寺院;一条盈盈绿水,穿过两座小桥,将它们倒映在水中。苏州的寺庙,果然连入口都是风景。

影壁

据说西园寺本名归元寺,是元朝的一间寺院。明朝时期寺院衰落,被太仆寺卿徐泰改寺为园,因与留园(当时名为东园)相对,故而取名西园。后徐泰之子徐溶捐出,作为寺庙。因寺以戒为本,以律为宗,又取名为戒幢律寺。当然,在广大人民群众口中,自然还是觉得西园寺这个名字更加上口~

来苏州之前,我和菠萝曾在寒山寺与西园寺之间徘徊。看了点评后知道,在苏州人民心中,还是偏爱西园寺多一些。虽然名气不如寒山寺,却是个真正的清净地,不但人少,香火还很灵验。

于是我们慕名而来,想要一探究竟。

进门的时候,遇到一个女孩带着一只笼兔前来放生。在寺院里消磨时间的阿姨劝阻她说,不要放在这里嘛,猫凶得很,放在这儿小心被猫吃掉了。听了这话,我和菠萝对寺院里的猫咪好奇起来。

刚一入园,我们就被院里的猫迷住了。注定这一次西园寺之旅,要在猫咪之间流连,大概要与佛法无缘了吧。

我们遇到的第一只猫,是体型匀称的小花猫,我给它取名汤圆。它正窝在树下睡觉。或许是因为我们太过热情,它起身,用充满戒备的目光望着我们。淡扫两眼后,径自走开了。

警惕的汤圆

步行至大雄宝殿,发现另外两只猫咪在殿外休息,于是我和菠萝靠在栏杆上,欣赏它们自在的睡姿。一只白亮,一只金黄,同样懒懒的侧卧,就像在家里后院一样舒展。真羡慕猫咪走到哪里都能舒适惬意的高超技能。

我又自顾自的给它们取了名字,黄色淡淡的叫蛋挞,白色柔软的叫奶糖,都是我喜欢的口味。

蛋挞不一会儿就换一个姿势,我在它身边蹲下来,它也不愿意动弹,继续执行它的睡眠大计。

睡意十足的蛋挞
换个姿势继续

奶糖则不是,我坐在离它不远的地方,用铅笔在本子上勾勒它的轮廓,它醒来后睁眼盯了我一会儿,察觉我没有敌意后,故意走到我身边,把身子缩成一团贴着我满足的睡了。我为奶糖的亲近而暗自窃喜,于是继续在本子上勾画。

不一会儿,天上飘了小雨,奶糖被雨点打醒了,迷乎的看了我一眼后,立刻跳起身来,远远的跑开,蹲在一旁看我,好像忽然忘了刚才是它自己蹭过来的。

卧倒的奶糖(铅笔画)

我问菠萝说,它怎么了?好像忽然失忆了。莫非是以为我拿水弹它了吗?看了看远处重新卧倒的奶糖,我叹了口气,猫咪的心思真难猜。

换了位置的奶糖
重新入睡的奶糖

话说我们在大殿前看猫咪的时候,一位殿里的僧人时时伫立在殿门口,留意着殿外的猫咪们,想来平时也是对它们多有照顾。生活在寺院里的猫咪,可真幸福。

绕过大雄宝殿,来到小而美的西花园。园中有湖,湖心有亭,亭上有鸽子(目测有 30+ )。 它们成群,不时在树丛与湖心亭之间纷飞往返,偶尔列成一排,站在湖边石凳上东张西望。

我和菠萝贴边行走,生怕惊扰了它们的自在安舒。

石凳上的鸽子

我们坐在西花园的长凳上,感受时间的静谧流淌。

偶尔一抬头,看到一只夜鹭停在我们头顶,默默的不动声色。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到夜鹭呢。它四顾张望,时而梳理羽毛,在树上停留了10分钟之后,飞到远处栏杆上和另一位游客姑娘安静相对去了。

张望张望
梳理羽毛

夜鹭飞走以后,两只鸽子一前一后的飞来。我们又在树下看鸽子,鸽子则在树上谈情说爱。为了叙述方便,就给它们起名为M先生和F小姐吧~

M紧挨着F,侧头深情注视着她,不时用嘴巴啄她的羽毛。很快得到了反馈,于是M小心翼翼的骑在F的身上~(大家请自行脑补)。不一会儿,两只鸽子又并排站好了。静立片刻,M又向F施展亲亲大法,不过这次却没有得到肯定了。M动动脑筋,飞到远处去觅食,回来后殷勤的喂给F。F接受了这份好意后,却跳着保持距离。伤心的M心有不甘,又跟过来。F见躲避不开,索性飞回鸽群里。M紧随其后,时刻不忘对F表示爱意。我们看得津津有味。两只鸽子要不要这么甜蜜,简直虐狗。

双鸽恋曲(猜猜哪个是M?)

据说湖中曾经有两只400多岁的斑鼋(yuán ), 是世界仅存的几只之二,但它们在07年左右相继圆寂了。无缘见到斑鼋,有些遗憾。

我正想着斑鼋,菠萝忽然示意我看湖水,一只脸盆大小的龟正浮上来换气。我坐在石凳上看不到,索性站起来,谁知大龟察觉到动静,立刻沉入水里。看来我只有看个影儿的缘分啦。看个影儿也不错吧,我安慰自己说,有些缘分强求不来。

月照潭心亭

临近5点的时候,殿前的汤圆晃到后院散心。我们留神观察它,只见它盯住几只鸽子,伏低身体,做势要扑。我担心鸽子们的安危,匆忙赶了过去。鸽子纷纷飞走了,汤圆觉得无趣,蹲在路旁看了我一眼。一只白鸽这时才发现同伴们都不在了,而一只猫咪竟然蹲在身后不远处,于是惊叫着飞走了。我和菠萝笑它,真是后知后觉~

不一会儿,蛋挞也晃到后院,它瞄上了水边的夜鹭。我又担心它捕食夜鹭,就迅速冲到夜鹭身边。蛋挞见我比它还快,不觉愣住。夜鹭察觉到有人靠近,迅速拍打翅膀飞走了。这才是一只鸟应有的警醒,给夜鹭点赞。

很快,时间就到了下午5点,寺院要闭园了。虽然我们还意犹未尽,但也不得不离开这个清净的小花园。湖中的净水装置开始工作,其上闭目养神的鸭子扑通入水。湖面的宁静被打破,水花四溅。蛋挞什么都没捉住,不甘心的在水边继续张望,不知会不会有捡鱼的机会呢?这下,可再没有人打扰它了。

匆匆回望了一眼,我和菠萝离开了西园寺。大门附近,又遇到了一只不认识的小小鸟。

四处张望的小小鸟

离开西园寺后,我们步行去寒山寺留了个影便结束了今日的行程。傍晚回到酒店,在楼上又看到了琉璃色光芒中,宁静的北寺塔。

算起来,今天一共走访了3个寺庙呢,虽然并没有燃香颂佛,但却收获了很多和小动物们共同的回忆,也算是不虚此行了吧。

D3西园寺-完-(。・ω・。)ノ

写于2016年9月7日


苏州的D4,终于要去逛园林了呢。(详见:疏风朗雨拙政园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州之行D3,北寺塔。 离开周庄,到达苏州的时间比计划稍晚些,所以我和菠萝对行程做了修订,准备先去西园寺。 出门的...
    骞葆阅读 968评论 2 2
  • 今天看到一句话,说现在男人大概分为两种,一种是永远说不出我爱你这种字眼,一种是逢人就说爱。 不过,每一种又可以分成...
    做不二臣阅读 633评论 9 10
  • 西兰花素有“蔬菜之王”的美称,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和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营养价值位居同类蔬菜之首! ...
    湖南籍心旷神怡阅读 244评论 0 0
  • 关于“我喜欢你” 有些人藏在心里,有些人脱口而出。也许有人曾静静看着你:可不可以等等我,等我幡然醒悟,等我明辨是非...
    最爱焦糖阅读 220评论 0 0
  • 我的爸爸是个手机迷,一天晩上我起来发现爸爸还在玩手机。我想对爸爸说:不要再玩手机了,这样对身体不好不好。"
    余春宜阅读 3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