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一只猫的剽悍读书营:从小县城到大都市,成就她的是这三点

以下,来自于2018年11月7日发表在剽悍江湖(创始人:剽悍一只猫)公号的采访故事(作者:江湖姐姐)

“有谁从小康之家而坠入困顿的么?我以为在这途路中,大概可以看见世人的真面目。”鲁迅先生曾这么说。

剽悍读书营老铁光芒却在这样的困顿里,找到了自己的人生路,见到了自己的“真面目”。

读书,改变命运

光芒有一位爱折腾有野心的父亲。

八十年代中期,她的父亲放弃了水电局的稳定工作,下海经商,凭一己之力,曾让这个小家过上了让人羡慕的小康生活。

然而,商场风云变化莫测,因为一着不慎,父亲遭遇了事业上的滑铁卢,不但因负了债,一家人节衣缩食,更要命的是父亲失去了斗志,一蹶不振。

父亲情绪不好,家人自然成为了他发泄情绪的出口,“爸爸性格越发暴躁,他打击我们的话常常说得十分难听,这让我深深自卑。”

庆幸的是,她还有一位韧劲十足又能吃苦折腾的母亲。

在家庭经济崩盘的情况下,这位家庭主妇开始走出去,试图挑起全家人的重担。她去卖水果、卖煤、开餐厅……。母亲的折腾给了孩子们力量,但家庭情况依然捉襟见肘:“从我初二到大学,我们的家庭就一直在爸爸颓废妈妈坚韧的家风下煎熬着。”

莎士比亚说道:“当灾祸来临的时候,往往不是单独行动,它们总是成群结队将你拜访。”

这个家庭,在父亲的颓废下,孩子们的思想也有了动荡,哥哥不但成绩急速下滑,还整天与一帮混混在一起,有时候还参与赌博。

高三那年,哥哥因为赌博被抓进警察局,让这个家庭进一步触到了黑暗的边缘。

在一个同学用自己的学费将他赎出后,哥哥幡然醒悟,他意识到自己不能再“混”下去,否则就是在拖累朋友,拖累家人,他开始认真读书,用读书来补救人生。

因为对高考成绩不满意,哥哥后来又复读了一年,高考时以全县文科第三名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从无所事事的混混,变成学霸,并以优异成绩考上重点大学,哥哥的转变带给家人很大的希望,同时也让在苦海熬了好几年的全家人看到了曙光!

读书给哥哥带来了巨大的转变,给家人带来了希望,一家人开始变得积极乐观起来,连父亲也多了喜悦。

身边有看得见的榜样,光芒的心不再那么困顿,既然读书可以改变哥哥,那自己也可以开始卯足劲读书。

最终,光芒也考上大学,让身边的人都羡慕不已。

“在我们的县城,考上大学的人比例很小,女生更少。我领悟到:生活其实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的,哪怕我是一只笨笨的蜗牛。”

贫穷负债的家,就像一叶孤舟飘荡在社会底层,困顿、焦灼、泥泞。但因为读书,兄妹俩纷纷走出家门,走出县城,这让光芒与哥哥的命运来了个大逆转,也让这个本来在风雨中飘摇的家庭走向了新生。

格局,改变阶层

大学毕业后的光芒,回到家乡,在家乡最好的高中教书,日子安稳向前。

结婚后,因为爱人在广东做建筑设计,两人不得不分居。有了孩子后,她也想象着一家人在一起生活的幸福画面,但现实摆在那儿:爱人不可能在这个小县城找到他的事业天地,而她也舍不得放下她的教师事业。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哥哥再一次给了她指引:哥哥让她考长沙的教师岗。

在哥哥的鼓励下,为了孩子能受更好的教育,为了能早日结束和老公两地分居的生活,她决定将家从小县城迁移至长沙。

哥哥有格局,她有执行力。

她意识到自己要考取长沙教师岗需要时间,但是孩子的教育不能耽误。所以,利用暑假的时间,她在长沙租好了房子,把父母和女儿送到了长沙。一家人暂时在三地生活,父母和女儿在长沙生活,老公在广东打拼,她在老家备考长沙的教师招聘考试。

经过三年大大小小的考试,光芒最终如愿以偿考上了长沙的教师编制,与此同时,先生的收入也在大幅上升,并且也逐渐展开了回到长沙的事业布局。

“我们搬进了装修好的大房子里,今年,我们又置业了。来到长沙,这一步的迈出,对我的家庭而言,是跨了一大步,从县城到省城的飞跃,就这样梦想成真。”

而这一切的根源,都在于哥哥的眼光和长远规划。

这之后,哥哥又建议小妹妹半工半读。读取文凭后,妹妹离开工厂去了公司,又从公司考到了长沙一街道办做了食品安全专干。

“正是哥哥的规划指导,我们全家都从小县城迁到了长沙生活。”

格局有时候要比努力更重要。格局决定方向,方向对了,梦想才能真成真。

当然,格局是可以提升的,首先需要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其次不要让自己被身处的环境限定住。

韧劲,改变现实

韧劲,有时候比聪明更可贵。

光芒老铁自认为天分不高,但做事很认真,“我爸爸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笨鸟先飞,一件事别人做一次就好,自己笨,那做十次肯定也能好。”

一个人意识到要做某件事靠格局,而真正去做成一件事,则靠韧劲。

刚参加工作时,别人一周只批改两次作业,她一周都至少有六次作业,因而她带的班成绩非常出色。

考长沙的教师编制,她前前后后也花了三年,吃过很多苦头,但始终没放弃,最终考上。

坚持学习,行动营、声音训练班、写作训练营、摄影课、穿搭课、练字班、情绪管理课、科学饮食课、学习方法课……只要开始学习,就会一头扎进去,并坚持学好。

她在剽悍读书营坚持早起分享一则笑话已经两百多天,从无间断过。

参加过几次写作打卡,从未缺勤。

微笑打卡二十一天,健身打卡二十八天,平板支撑正在进行时

……

哥哥的格局,让她胆大,让她有足够的勇气开始下一段征程;而自己内心的坚韧,让她从容,让她有足够的能量享受这一旅程。

她脚踏实地,不短视,也不去走捷径。

小时候那个因受原生家庭影响而极度自卑腼腆的光芒升华了,现在的她有主见,敢于表达自己:“今年,参加高中同学二十年聚会时,我担任聚会主持,我的从容与大方让大家刮目相看,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诸多赞誉。”

当光芒360度挖掘自己的能力后,她渐渐有了方向。选对了方向,剩下的就是迈开大步走下去!剩下的就是步履不停,朝着理想的生活方向狂奔,光芒万丈是必然。

PS:剽悍读书营的营长是剽悍一只猫,剽悍一只猫是谁?

 知名学习社群『剽悍江湖』创始人,个人品牌战略顾问,公众号矩阵有百万读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大事者,需从小事做起。一个人志存高远,这固然是好的。但想实现人生志向则必须从小事做起。社会上的浮躁之风日盛,...
    弋浔阅读 297评论 0 0
  • 上午到当地的商场购物,毕竟来一次欧洲。把孩子们放在欧洲最美丽的麦当劳里边吃边玩,我们四人去shopping。 下午...
    远芳阅读 111评论 0 0
  • 1、标题:用1~6个#既可 标题 :# 标题 标题2 :## 标题2 小标题 :#### 小标题 标题6 ...
    Nulll阅读 3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