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自身,追随自己的心--读树本华的《人生的智慧》

Flipped

整体大于局部,来自在北京长峰酒店里刚看完的《Flipped》,做为这本书边读边思考的引子。

A painting is more than the sum of its parts. A cow by itself is just a cow. A meadow by itself is just grass, flowers. And the sun peeking through the trees is just a beam of light. But you put them all together and it can be magic.

读树本华的《人生的智慧》

叔本华(Arthur Schopenhauer, 1788-1860)德国著名哲学家,唯意志主义和现代悲观主义创始人。他一生未婚,没有子女,以狗为伴。家产万贯,但不得志,一直过着隐居的生活。25岁发表了认识论的名篇《论充足理性原则的四重根》。30岁完成了主要著作《作为意欲和表象的世界》。53岁出版《伦理学的两个根本总是》。62岁完成《附录和补遗》,而本书《人生的智慧》是其中的一部分。

人生的智慧

“人生的智慧”就是如何尽量称心、快乐地度过一生的艺术,也就是“幸福论”

作者从亚里士多德把人生能够得到的好处分三类-外在之物、人的灵魂和人的身体,开始讲起。他认为决定凡人命运的根本差别在于三项内容:
1.人的自身,即在最广泛意义上属于人的个性的东西。它包括人的健康、力量、外貌、气质、道德品格、精神智力及其潜在发展。
2.人所拥有的身外之物,即财产和其它占有物。
3.人向其它人所显示的样子,可以理解为:人在其他人眼中所呈现的样子,亦即人们对他的看法。他人的看法又可分为名誉、地位和名声。

自身+财产+名声=这个人
我们每个人从出生开始这三项分值都是不尽相同的。作者说第一项很多一出生更是已经定好了,而且这个差距比起后两项对造成人们的幸福或不幸福,会产生更加根本和彻底的影响,因为后两项内容的差别只是出自人为的划分。
换句话来讲,幸福不幸福也只有你自己知道,这是一个主观题。

有意思的句子摘录
呆笨的读者会羡慕诗人能有那些其乐无穷的经历,而不是羡慕诗人所具有的伟大想象力—这种想象力足以化平凡为伟大和优美。

一副健康、良好的体魄和由此带来的宁静和愉快的脾性,以及活跃、清晰、深刻、能够正确无误地把握事物的理解力、还有温和、节制有度的意欲及由此产生的清白良心—所有这些好处都是财富、地位所不能代替的。
/*这就是为什么当我看到《Flipped》时能给我带来的冲击,男女主角都很健康,温和,都有着迷人的笑脸(树本华在人的自身一节也提到幸福的人就是笑得多的人),及他们平静平凡的生活下那,女主角很早启蒙并有判断审美和看人的看事的理解力,及对智障叔叔的接纳和对不属于自己和不是心里所要的坚决否定的勇气。而且小女孩家庭和财富都很普通下。从树本华提到的这个角度来看就能解释出为什么我们会喜欢这部片,因为他里头描述的正是我们找寻的幸福和人生。

我们唯一能够做到的就是尽可能充分利用我们既定的个性。因此我们应该循着符合我们从个性的方向,努力争取适合个性的发展,除此之外则是一概避免。所以,我们必须选择与我们个性相配的地位、职业和生活方式。

人的自身比起财产和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具有压倒性的优势;由此可知,注重保持身体健康和发挥个人自身才能比全力投入获得财富更为明智。

人生最高的乐趣—精神方面的乐趣,对于一些人来说是遥不可及的事情。既然如此,他们就只能忙里偷闲地寻求那些短暂的、感官的乐趣—它们费时很少,却耗钱很多。他们徒劳地以这类娱乐来取代精神上的享受。在他们生命终结的时候,如果运气好的话,他们真的会挣到一大堆的钱,这是他们一生的成果;他们就会把这些钱留给自己的继承人去继续积累或者任意挥霍。这种人尽管终其一身都很板着严肃、煞有介事的面孔,但他们的生活仍然是愚不可及的,以其他许多傻乎乎的人生没有什么两样。

人的自身
对于人的幸福起着首要关键作用的,是属于人的主体的美好素质,这些包括高贵的品格、良好的智力、愉快的性情和健康良好的体魄——一句话,“健康的身体加上健康的心灵”。所以我们应该多加注意保持和改善这一类的好处,而不是一门心思只想着占有那些身外的财产、荣耀。
/思考:对于一个设计师来讲,什么是这个职业的好素质呢,是美学的意识,欣赏美、发现美,是能够洞察(看、听、问、想)出不易察觉的问题和冲突,是能够从不同的角度整合各方意见,转化的能力,是持续学习,持续改进的,对事情执着的精神吗?*

保持身体健康的手段无非就是避免一切纵欲放荡的行为、令人不愉快和剧烈的情绪动荡,以及长时间紧张的精神劳累;每天至少在户外进行两个小时的身体快速运动,勤洗冷水浴,饮食有节。
/* 管住嘴,迈开退,平常心

使我们快乐或者忧伤的事物,不是那些客观、真实的事物,而是我们对这些事物的理解和把握。—爱比克泰德所说
最大的愚蠢也就是为了诸如金钱、晋职、学问、声名,甚至为了肉欲和其他片刻的欢娱而献出自己的健康。
/* 健康是最基本的1

但愉快的心情却不完全依赖于健康,因为在于一个人的感觉能力与肌肉活动、兴奋能力及机体新陈代谢能力之间构成的正常程度不一的比例。超常的感觉能力会引起情绪失衡、周期性的超乎寻常的愉快或者挥之不去的忧郁。天才的条件就是具备超越常人的神经力量-亦超常的感觉能力。
/* 下次看到一个人很优郁,很大程度是他的感觉能力比其它人强
如果一个天生具有不满、易怒心态的人,再加上神经系统或者消化器官疾病的折磨,情况最终可以发展成由于持续的不幸而对生活感到厌烦,并由此萌生了自杀的倾向。由于这个原因,最微不足道的不便和烦恼都会引起自杀的结果。

健康与美貌有着部分的关联,虽然美貌这一属于主体的好处并不会直接带给我们幸福——它只是间接通过留给别人印象的方式做到这点——但美貌仍然是至为重要的。良好的长相是一纸摊开的推荐书,它从一开始就为我们赢得了他人的心。
/*这好比产品,功能结构是健康,但界面和形态美不美是至为重要的

痛苦和无聊是人类幸福的两个死敌,远离其中一个就接近另一个,我们的生活就在这两者当中或强或弱。

一个精神迟钝的人较少感受到各种强度不一的痛苦和要求,但是,精神迟钝的后果就是内在的空虚,这种空虚烙在了无数人的脸上。并且,人们对于外在世界发生的各种事情——甚至微不足道的事情,所表现出的一刻不停的、强烈的关注,也暴露出他们的这种内在空虚。人的内在空虚就是无聊的真正根源,内心空虚之人无时无刻不在寻求外在刺激,试图借助某事某物使他们的精神和情绪活动起来。他们追求五花八门的社交、娱乐和奢侈;最后走向痛苦。能够让我们免于这种痛苦的手段,莫过过拥有丰富的内在——即丰富的精神思想。因为人的精神思想财富越优越和显著,那么留给无聊的空间就越小。
/* Fillped 的女主角和人们谈论的是永动机,而其它人还在关注八卦、娱乐及校花等

内心丰富的人,头脑里面的思想活泼,奔涌不息,不断更新;他们玩味和摸索着内在世界和外部世界的多种现象;还有把这些思想进行各种组合的冲动和能力。

一个人对与人交往的热衷程度,与他的智力的平庸及思想的贫乏成正比。人们在这个世界上要么选择独自,要么选择庸俗,除此以外,再没有更多别的选择了。

友谊、爱情和荣誉紧紧地把人们联结在一起,但归根到底人只能老老实实地寄望于自己,顶多寄望于他们的孩子。
青年人首上的一课,就是要学会承受孤独,因为孤独是幸福、安乐的源。

这世上有三类贵族:1基于出身和地位的贵族;2基于金钱财富的中贵族;3精神思想方面的贵族。最后一类是真正至为高贵的;只要给予他们时间,他们的尊贵就会得到人们的认可。
愿你我努力成为第三种吧,因为前两种基本于我们无缘了,那我们就注定是要成为与孤独为伍的。

在做事前先把这个计划深思熟虑一番,把每个细节都详细考虑完毕,当出现打乱计划的情况,如果没有必要不能轻举妄动,“一动不如一静”。一旦我们作为了决定,并且已经付诸行动,那么,下一步就是静待结果,让事情自然发展。我们就不要老是自寻烦恼地不断回头考虑已经付诸实行的事情和担忧可能遇到的危险。
一旦遭遇到已经发生的、不可思议的不幸的时候,我们甚至不可以允许自己这样想:事情本来可以有另外一个结局;更加不可以设想我们本来可以阻止这一不幸的发生。因为这种想法只能加剧痛苦至难以忍受的程度,因此也就是在折磨自己了。

平庸的人和明智者之间的典型差别,反映在日常生活当中就是在评估和考虑是否存在可能的危险时,前者只是提出并且考虑这一问题:相类似的危险是否曾经发生,后者却思考相类似的危险会发生,并且牢记这一句西班牙谚语:“在一年都不曾发生的事情有可能在几分钟之内发生。”这两种人的提问有所不同是正常的,因为考虑将要发生什么需要洞察力,而看到已经发生了的事情则只需要感官而已。

对于我们的幸福,勇气是一种非常关键的、仅次于聪明睿智的素质。

不管处于哪个阶段,只有活在当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