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妃研读社|D111】《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Day4

阅读时间:20:51-22:55
阅读页码:185~220页

大纲内容:

一、一些有意思的找书技巧
二、能帮助我们调节心情的读书技巧
三、有利于学习和思考的技巧
四、有哪些为我们读书提供便利的技巧?

大家晚上好,上一期我们提到了3种找书技巧和4种调节心情的读书技巧,大家还记得吗?如果忘记了可以点击上一篇书稿回忆一下哦。这一期呢,我们紧接着上一期来讲讲读书技巧的另外两种类型,就是帮助学习和思考的技巧以及提供便利的技巧。

先来讲讲4点帮助学习和思考的读书技巧
来看一个案例哈,小东是一个新媒体运营猫,想通过手机查一些数据来写推文,但百度的时候被当天的新闻热点给吸引了,然后他就打开了新闻资讯,看看有哪些热点适合做切入,结果又发现网页上有个表情包很有趣,于是呢,他又打开了ps,想模仿这个表情包做一个贴在文章上,结果啊,他就耽误了时间,直到快要交稿了推文都还没写好。

问一下大家哈,你们身边有这类人吗?有的请回复1,没有的请回复2,如果你本身就是这样的人就回复3。

看来这类人还不少呢,我们大家都知道啊,其实这些是不好的习惯,对不对?有人说了,我就是没办法集中注意力去看书呀。那怎么改善呢?作者就建议啊,要用参考书来代替网络查询,家里或者工作地方准备一些地图、图鉴、统计数据、百科全书、年表、词典这些带数据或者图片的参考书,工作的时候,要查资料就通过参考书来查,找到准确的信息,就不会受到外界干扰啦。
所以第一种技巧是:远离网络,使用参考书
除此之外,作者还建议几种能帮助我们理解书籍的技巧;
第二种是由浅入深地读书,假设你看不懂原著书籍,对,各单位请注意,我现在假设你看不懂原著。那我建议你可以先从入门版、解说版开始阅读…
这时你就会说了,呸,入门版?瞧不起我吗?现在当我小学生是吗?
那么我就会建议你读精编版,为什么呀?毕竟你是读书人,但你是看不懂原著的读书人,所以只能推荐较好理解的精编版了。
其实这跟玩游戏打怪升级似的,刚开始打小怪入门版,中间打小boss精编版,最后打终极boss原著未删减版,那么每次看完一本就累积一点线索,这样才好循序渐进地理解书中内容。这就是作者的由浅入深读书大法。
第三种是不要小看的有声学问,尤其是现在已经8012年了,很多书都可以通过耳朵来输入到我们的脑子。那我们平时就可以逛逛哪些免费的讲座啊,分享会啊之类的,只是,记得要带上笔记本去听。想怎么样?你以为你现在听讲座不用记笔记啊?怎么记?又不记得葱鲔火锅了是不是?跟你说多少遍,画个圈圈记下教授讲了什么,再画个星星写下你自己的感想,ok不?
好,最后一种呢,复印笔记来找灵感,这种就不要多说了吧,我们要是不知道下次写文章要写点什么东西,就打开的笔记找灵感……
哈?你要去咖啡厅写?每次都要带整本笔记好麻烦?不想带?
这个时候就要用到复印机了,找灵感之前,先找几张之前看书时写好的笔记,复印下来。标上对应的编号,那就可以去咖啡馆装逼(写作)了。
记住,一定要一边翻阅笔记一边对着服务员说:“小姐,麻烦来一杯星冰乐,啊,这次就以这本书的主题为基础写文章好了。”

到这,get到这四点技巧没有啊?没有?没有那我白讲了。再总结下吧,其实就是用参考书来排除干扰专注于查资料,用读入门版来理解难的书再去读原本的书,不要忘记还要偶尔用下耳朵听书的方式,最后呢,带着复印笔记去寻找灵感。这下掌握了吧。

那接下来再来讲讲8点提供便利的读书技巧,而这8点呢,又大概分成了两类,分别是管理书籍的技巧和管理阅读的技巧。

先讲第一类,管理书籍的技巧,下面四种是可以让我们更容易拿起来书的,拿不起说明你家书不够多;
1.按写没写笔记分三个地方放那些未读的,未写读书笔记的和读完的书,这哪些书看没看就一目了然咯,对不对?
2.按你的喜好分三个区域,分别是爱读之书一角、废弃书一角和读书笔记一角。这就方便我们随时阅读符合当时心情的书;
3.按不同空间来放不同的书,比如,作者就在卫生间放了诗集、在饭桌放了食物的随笔、在玄关放了要带出门的书,那随时随地都能拿起书来读了,是不是很方便?
4.按外封来管理在读的书:读的时候去掉外封,放在文件夹里,那这份文件夹就是在读的书的总书单,读完再把外封装回来,这样,我们就可以随时查看在读的书有哪几本了。

第二类呢,管理阅读的技巧,也是四种可以让我们更容易读下去的技巧。
1.把购买时间、结束阅读时间、标记结束时间、制作读书 笔记时间记在书的版权页上,这样以后回顾这本书的读书情况就很方便了。
2.记完笔记的书,可以复印笔记页夹在书中,那重读的时候就能快速找到读第一遍写下的笔记。
3.在桌子、笔记本封面、文件夹这些显眼的地方贴上书里摘抄名言警句,我们就能随时牢记这些想要记住的句子啦。
4.把杂志里没用的内容撕掉,作者常常在坐车时看杂志,又觉得杂志很重,就把广告、不想看的图片和小说连载都撕掉,那杂志携带起来就很轻便了。

好,以上就是我们本期的主要内容,就是帮助我们读书和思考的4种技巧和能给读书带来方便的8种技巧,你清楚了吗?

(下期预告:读书怎么提高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