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郑爽吸烟事件引发思考,有一颗玻璃心是多么糟糕的事

如此美丽,还请保护好那颗易碎的心!

文/风的衣裳

这几天,郑爽又上了热搜,源于街头吸烟被曝光。咱们在这里不评论吸烟的事,我只说说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网络撕逼事件。

这次公共场所吸烟事件,面对公众指责,她在自己的微博小号上,说了让人很难理解的一段话,以致有人揣测她是否精神出了问题。

在娱乐界里,这真的不是高情商的表现。

我不是任何明星的粉,喜欢哪个明星只是喜欢她演的某部剧而已。关注郑爽是因为之前看过《寂寞空庭春欲晚》和《微微一笑很倾城》。因为我一直喜欢唯美的东西,文字、图片还有画面。

一直觉得郑爽是清纯唯美的女子,很喜欢她的形象,所以也关注了她的几部剧。

后来,见到网络上发布的关于她在花少上的表现,我渐渐了解了她的性格——玻璃心,没错,就是玻璃心。

不知道玻璃心为何物的,百度一下:

玻璃心指很容易就受到打击,内心过于敏感的人。直接的字面意思指内心太脆弱敏感,非常非常容易受到伤害的人。.进一步引申意义为,别人不经意的玩笑话或打趣,都能使他受到伤害,胡思乱想。

花少节目组当时只是安排郑爽给其他明星当导游,她就压力山大,然后就是各种怕,怕酒店订的不好,姐姐们住得不舒服,还没见到其他人的面,就已经掉眼泪。然后在酒店果然就是各种自责,情绪已经崩溃,大家轮番上阵都劝不好,使得大家都很为难。

真人秀节目因为爸爸劝她吃饭的事情,她又是一顿急,跟爸爸吵架,当众飙泪,各种委屈。

联想到整容的事情曝光后,她承认当时对自己容貌没自信,在男友张翰面前很自卑,为了张翰才去整容。其实,看过了她之前的图片,在《一起来看流星雨》里,她是很漂亮的,怎么会有那么不自信呢?

然而整容并没有留住男友的心,反而迅速分手。可见,这并不是容貌上的原因,而是性格造成的。

前几天在一些心理方面的书上看到,自卑心理人人都有,这种心理只是自身的一种认定。并不是别人认为你差,套用一句话来说就是,有一种差叫做你以为自己很差。

这就是自卑心理的产生。

在上篇文章里,我在理论上对自卑情结做了一些描述,详情请点击听说,优秀如你,也曾默默自卑过

但是,玻璃心并不等同于自卑,只是在某方面有自卑倾向。而自卑者也不都是玻璃心,有的人就能专注于自己不自信的地方努力而变得更阳光。

咱们这里更多的是讨论玻璃心而不是自卑的事情。

玻璃心的人常常不受控制导致情绪崩溃,这不但让自己尴尬,也会让身边的人跟着不自在,对人对己都是一种伤害。

多愁善感不是部分人的专利,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玻璃心,只是触动玻璃心的点不同而已。现在,咱们做个小测试,看你是不是也有一颗玻璃心。

1、你很容易哭,感觉自己总是无端受到伤害。

2、你做事很犹豫,常常拿不定主意。

3、很容易关注一些细节。

4、容易被感动,对事物感受力强。

5、不敢尝试新事物。

6、对声音很敏感,害怕噪音,也害怕细小的声音如钟表的走动。

7、不喜欢开放空间,喜欢独处。

8、容易产生焦虑和压抑感觉。

9、遇到挫折,很容易否定自己。

10、很怕听到批评,觉得很委屈。

11、总是怕人误会,遇到不好的事情,害怕别人会以为是自己做的。

12、别人一句无意的话可能就会联想是意有所指。

13、对于未来觉得变数太多,所以生活的很谨慎。

看到这里,会不会觉得自己有颗玻璃心呢。

我想说,我有,我有,我有。那么,像我们这样有着玻璃心的人,该如何调整自己呢?

一、像之前那篇文章里关于自卑的论述一样,我们要接纳这样的自己。

有玻璃心的人通常都对事物观察的比较仔细,而且第六感很强,往往能从别人的一个眼神或者微小动作里洞悉别人的心理。这可以向正方向引导自己,看自己哪方面做的不够好,从而改正。

另一方面,你也容易知道应该怎样去适应别人的感受,理解对方,同时也容易让对方理解自己、接受自己。

敏感的人极易使性子,容易被对方一些表现激怒,因此一定要抑制自己的脾气。当暴怒来临时,可以转个身,数十个数,切忌不要经常把情绪带到别人的面前。

遇到感觉不公平的事情,抑制不了情绪时,就先回避一下,等平复了以后再想办法解决。

二、经常反思一下自己的言行和面对他人不公平指责时的态度。

1、想想他人言行是否真的不公,即便是不公,到底你是被哪一个点给激怒的。

2、自己的反应是否过激,超出了别人的想象与认同。

3、对待别人的话,自己有没有误会,是否由于理解上的失误而造成了此次事件。

4、自己的回应是否针对事情本身,有没有借题发挥,引发更大的波动范围。

5、自己处理问题的方式对不对,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此次回应是否让事情变得错综复杂,更不好应对了。

6、如何善后,是否与对方再沟通一下。

当你意识到了自己敏感的根源,就可以对症下药,处理问题时就不单只有是与不是两种态度,而是多思考,用更适合的态度去应变。

三、关于理解与沟通。其实,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太自我,往往会错误地理解别人的话。

中学时,我们几个关系好的同学喜欢下课去偏楼练歌。一次一个同学晚来几分钟,我们正在排练,她用吓唬人的语气说,你们在这里干什么?

我开玩笑地跟她说,那你来干什么呢。

其实我知道她是开玩笑,因为她也是我们练歌团体中的一名。我的意思是,你不是也来练歌的吗。

谁知她一下子误会了,以为我不想让她来,转身就走了。我赶紧去拉她,她却头也不回。我急哭了,事后听说她也哭了。之所以弄成这样,其实就是太自我了,她没有懂我的玩笑,而我以为她应该懂。

我们本是很好的朋友,我曾找她解释过,也让另一个共同的朋友帮忙劝她,可都于事无补。从此,我们便成了路人。

现在说起来很轻松,但当时感觉心都要碎了,觉得她为什么那么不理解我呢。而她也是拥有一颗太强烈的玻璃心了,稍稍用心想一下也应该知道我不是那个意思呀。

所以,一颗玻璃心有时候真是害人害己。

因此说换位思考很重要,凡事推己及人,不要总是站在自己的位置上想事情,即便当时误会了,事后赶紧想办法弥补,而不是继续拒人于千里之外。

四、敏感的人其实都有思维缜密的大脑,可以将很多看似毫不相关的事情联系起来,如果做一些细致的工作,会是一个能手。比如推理、破案方面。

当然,不是每个敏感的人都能去做警察。只是有这方面的优势可以让我们在一些事情上有自己的分析。但是,切记,千万不要滥用推理,否则就会过分猜疑,将一些蛛丝马迹视为一些证据,也许对方只是不注意小节而已。

敏感既是优势也是缺点,就看我们怎样去应用它。用好了做事会事半功倍,用错了会过分狐疑而致事情向着相反方面发展。

五、摆脱玻璃心。

摆脱玻璃心就是让自己的内心变强大。建议多参加一些团体活动,可以发挥一些自己的长项来提升自信,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别人比如,歌唱方面、运动方面、IT方面等等。

另外,多看一些心理方面的书籍,可以了解到,其实很多人内心都有脆弱的时候,只是你不知道而已,就像很多人都自卑一样,知道这一点,就不会觉得自己有多么差,多么跟别人不同了。

推荐几本书,戴尔·卡耐基的《健康心理》和《做内心强大的女人》,曼纽尔·J·史密斯的《强势》。读一些这样的书籍,可以从中学到一些让心理变强大的方法。

当自己的内心变得强大起来,你会发现,外部那些曾经给你造成的干扰都不存在了,你会发现全新的自己,充满自信和向上的力量。

而敏感并没有消失,而是变成你的一种特质,善加利用,你真的会与众不同。当然,这种不同是你变得更好,那时的你,无论是自卑或者玻璃心都不会再如影随形。

说回郑爽来,作为公众人物,要面对很多媒体和大众,玻璃心是最要不得的,普通人的小心思还可以隐藏一下,而娱乐明星整天在闪光灯下避无可避。

其实她还是一个很不错的演员,颜值高,心也很善良,希望她能尽早从这些负面情绪里走出来,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否则以她的内心脆弱程度,真的不适合在娱乐圈生存。

我们也一样,性格上的因素会让我们失去很多机会,我们虽然不是为了适应别人去改变自己,但是做自己并不是不需要调整自己的情绪。

我们需要做真实的自己,但也要让自己内心强大起来,这并不是一个矛盾的命题。

让我们努力摆脱玻璃心,做内心强大的人吧。希望未来的你更阳光、更健康!

这篇是写给你,也是写给我自己,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放学跟我说“妈妈我知道你们在哪里开会了,我们今天也到那里去了,地下报告厅”“你们去哪里干什么了?”“我们去练习...
    瑶妈1阅读 61评论 0 0
  • 在thermal test 中,会经常用到热电偶。探头与元件表面的粘结方式有两个,用胶带粘贴或者用satlon 快...
    sanre123阅读 1,271评论 0 2
  • 做计划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我个人经过尝试,最偏爱的还是按照时间轴来做计划。 以前在做计划时也尝试过很多不同的方式,比...
    冯毓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