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致那些心怀梦想的傻子,尽管在别人看来愚蠢透顶

(没有关键情节剧透,请放心观看)

"La La Land"是旧日里对洛杉矶(Los Angeles)的戏称,也用来形容理想化的、白日梦中的世界。这里汇集了从全球各个角落奔赴而来的追梦人,幻想着依靠努力和才华,有一天能够站在聚光灯下。正如影片的开场歌舞,发生在洛杉矶高速公路上的堵车,这些被困在各自交通工具中的年轻人,喷薄而出的热情和朝气让他们跃上车顶来一次彻底的狂欢。每辆车里都可能藏着一个才华横溢的艺术家。

带着对歌舞片的崇敬之情,导演达米恩·查泽雷讲述了一个最质朴的男孩遇到女孩的故事,而故事唯美得不像发生在21世纪。一个穷困潦倒却坚守着传统爵士乐的钢琴师,一个对表演着迷却从未通过试镜的咖啡店服务生,他们就像影片开头那场塞车,被自己的人生困住了。

塞巴斯汀开着一辆可以播放磁带的古董车,家里堆满了黑胶唱片和老式海报;米娅在华纳片场的咖啡店里工作,对面就能看到《卡萨布兰卡》里亨弗莱·鲍嘉向外眺望的窗户,房间里贴着英格丽·褒曼的巨幅照片,还有满墙二三十年代电影的海报。如果不是有人用手机,我真的宁愿相信这是个发生在好莱坞黄金年代的故事。

正如那个时候爱情电影的经典桥段,男女主角相遇于一场冲突,相识于一个玩笑,相恋于一段心有灵犀的舞蹈。他们像1950年代的演员们一样俏皮地交谈,缓缓地漫步,坐在长凳上有节奏地踏着地面,在歌舞片中标志性的路灯下共舞。他们生活在21世纪的洛杉矶,他们的灵魂却仿佛停留在美好的旧日时光中。

在续集和漫改电影霸占银幕的今天,电影似乎正在逐渐失去原创性。我们愿意看流行歌手的MTV,却未必甘愿花两小时看一场已经过时的歌舞片。塞巴斯汀惋惜地表示他钟爱的爵士乐正在逐步衰落,而导演达米恩·查泽雷想要借塞巴斯汀之口指出的,可能不仅仅是衰落的爵士乐,还有命运相似的电影。

米娅说自己和大多数人一样不喜欢爵士乐,于是塞巴斯汀带米娅去一家正统的爵士酒吧,展示纯正爵士乐的魅力。如今大多数观众也不喜欢歌舞片,于是达米恩·查泽雷便把我们引入电影院,在电影中追溯好莱坞的神话历史,带我们走过布满明星涂鸦的街区,浏览老式布景,见证摄影棚中诞生的奇迹。

塞巴斯汀说,爵士乐的迷人之处恰恰在于乐队中每个乐手都有表达的自由,他们让手中的乐器拥有了生命,即便是同一首曲子,每次演奏都不相同。达米恩·查泽雷用老电影里才有的转场剪辑,朴实无华的叙事手法,回到那个仅仅依靠出神入化的表演、精美绝伦的服装布景以及细致流畅的舞美设计来吸引观众的时代。

作为一个和塞巴斯汀一样的理想主义者,达米恩·查泽雷试图唤起所有电影人最初投入创作时的原始驱动力——对电影的热爱,继而让观众被这份热情和才华结合的产物所打动。塞巴斯汀说不会有人去他开的爵士酒吧,米娅争论道:“会有人愿意去,因为你的热情,人们喜欢其他人的热情创作,你让他们想起了曾经被忽视的东西。”

电影就如其他文艺作品一样,倾注了创作者的真诚和热情抑或是敷衍圈钱之作,观众都能有最直接明确的感受。

我们已经有了更多观赏电影的渠道,高清电视、有线网络、家庭投影设备和各种移动端。人们却仍旧选择去电影院,是因为只有当灯光慢慢变暗、银幕突然亮起、人群逐渐安静下来,才宣告了一次梦幻之旅即将开启的仪式感。而这段梦幻之旅,能让观众远离凡俗生活一两个小时,这就是电影的造梦体验。

塞巴斯汀和米娅在一家老式影院中观看《无因的反叛》,中途因为赛璐珞胶片燃烧而中断了播放,中断的地方正好是《无因的反叛》中格里菲斯天文台的场景。两人随即离开影院,偷偷溜进了格里菲斯天文台,在浪漫星曜中腾空起舞。电影成为连接梦幻和现实的纽带,两人穿梭在电影和现实中的场景,电影点燃了现实的感触,现实复刻了电影的浪漫。

饰演塞巴斯汀的瑞恩·高斯林和饰演米娅的艾玛·斯通是无数影迷心中的梦中情人,他们的迷人魅力时时刻刻溢满银幕。而对于整日播放着千篇一律续集电影的电影院,和被爆米花电影喂得营养不良的观众来说,真正的梦中情人是这部电影本身。

正如米娅在人群中看到失意的塞巴斯汀弹奏着忧伤的抒情曲,她的目光再也无法移开;我们看到这部仿佛与时代格格不入的电影,它的出现令周围顿时黯淡下来,我们的目光就只在它身上了。

《爱乐之城》可能谈不上是一部伟大的作品,它也无法让好莱坞歌舞片再次辉煌,甚至在很多人眼里它的情节有些俗套。正如在达米恩·查泽雷的镜头下,噪杂世俗的洛杉矶变成了落日余晖映照下,用宝蓝色和淡紫色渲染出的水彩画,《爱乐之城》也仅仅是他心目中电影曾经有过的美好样子。

洛杉矶有成千上万和米娅一样栖身于这座梦幻之城并且等待机会的人。那些在林立的咖啡馆或者餐厅穿梭的服务生们,如果你随便问其中一个的职业,他们会很认真地告诉你,他是一名演员或者编剧。他们需要忍耐一次又一次的忽视和拒绝,任由自尊和热忱被消磨殆尽。

在米娅一次试镜中,她惊人地表演了一次电话交谈,从起初的欢欣雀跃到突如其来的震惊,再到最终崩溃地留下泪水,情绪转换地天衣无缝,而选角导演却视而不见。也许就像她说的,排着队来试镜的人中,有太多人比她漂亮,比她会演。试镜和演出变成了遭受羞辱的噩梦。

电影没有启用专业的百老汇演员,两位主演都是仅仅有些歌舞功底的非科班出身。尽管他们都是出色的电影演员,但无论是唱功还是舞蹈,都远远无法和弗雷德·阿斯泰尔或金格尔·罗杰斯这样的前辈相比。

他们的歌声有着不完美的换气和微弱的高音,和经典的米高梅歌舞片相比,舞步和节奏都简单许多,甚至有些奇妙的笨拙感。可是当他们投入地歌唱和舞蹈,那些瑕疵和局限让他们看起来既脆弱又充满力量,犹如那些在洛杉矶努力寻梦的普通人,他们不是朱迪·加兰或吉恩·凯利这样的歌舞巨星,只是恰巧在心动时想要跳一支舞,在伤感时需要唱一首歌。

达米恩·查泽雷想要复活歌舞片的梦想,在如今以票房论英雄的好莱坞实在难能可贵,就如同塞巴斯汀希望重振爵士乐、米娅渴望得到演出机会一样,艺术家的抱负经常挣扎在与现实的对抗或妥协中。

在那场改变米娅命运的试镜中,她唱道:“致那些心怀梦想的傻子,尽管在别人看来愚蠢透顶。没有人知道未来会是怎样,所以人生需要叛逆和疯狂。”

在这部电影中,爱情、梦想、艺术、挫折、牺牲,它们都是生命中的偶然和奇迹。塞巴斯汀自作主张地演奏自己的音乐而被开除,却正是这首乐曲让米娅走进了他的人生;米娅的个人秀好似一场彻头彻尾的失败,却给了她意想不到的机会。

电影最后10分钟是一段没有任何遗憾的美好人生,当然也只可能是银幕上的人生。电影为我们展示了生命的各种可能,然而就像《天堂电影院》中的经典台词——人生比电影辛苦多了。所以我们只能躲进电影里两小时,然而当我走出电影院,不由自主地哼起那首《星光之城》,我知道接下来的几周,这旋律可能会一直占据我的大脑。这就是电影的神奇魔力,创造一段难以遗忘的美好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